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兜鍪》

Library Resources
1 兜鍪:
《广雅》曰:兜鍪谓之胄,铔锻谓之鏂鍭。上音欧,下音侯。

2 兜鍪:
《说文》曰:兜鍪,首铠也。

3 兜鍪:
《易》曰:离为甲胄。

4 兜鍪:
《诗》曰:公徒三万,贝胄朱綅。毛苌曰:贝胄,具饰也。朱綅,以朱綅缀之。綅,子林功。

5 兜鍪:
《礼记》曰:献甲者执胄,献杖者执末。
又曰:临哀则必有哀色,执绋甫勿切。不笑,临乐不叹。甲胄则必有不可犯之色。貌与事宜相配也。
又曰:车则梚绥,执以将命。甲若有以前之,则执以将命,无以前之,则袒櫜奉胄。郑玄注曰:袒其衣,出兜鍪以致命。櫜,铠衣也。

6 兜鍪:
《左传》曰:公及邾师战于升陉,我师败绩。邾人获公胄,悬诸鱼门。杜预曰:胄,兜鍪也。鱼门,邾城门。
又曰:秦师袭郑,过周北门,左右免胄而下。
又曰:晋侯败狄于箕。先轸曰:“匹夫逞志于君而无讨,敢不自讨乎!”免胄入狄师,死焉。狄人归其元,面如生。
又曰:晋楚战于鄢陵,郄至见楚子必下免胄而趋风。疾如风也。楚子使工尹襄问之以弓。问,遗也。郄至见客,免胄承命曰:“君之外臣,从寡君之戎事,以君之灵,间蒙甲胄,间,尤近也。不敢拜命。”介者不拜。三肃使者而退。
又曰:楚白公乱,叶公亦至,及北门,或遇之,曰:“君胡不胄?国人望君如望慈父母焉。盗贼之矢若伤君,是绝民望也。若之何不胄?”乃胄而进。又遇人曰:“君胡胄?国人望君如望岁焉,日月以冀,若见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而又掩面以绝民望,不亦甚乎?”乃免胄而进。言叶公得民心也。

7 兜鍪:
《谷梁传》曰:古者被甲婴胄,非以兴国也,则以征无道。岂曰以报其耻哉!

8 兜鍪:
《汉书》曰:《王莽传》云:元始五年,策王莽加九命之锡,于是稽首拜受甲胄一具。

9 兜鍪:
《后汉书》曰:刘虞积忿公孙瓒不已,自率兵十万攻瓒。将出,从事代郡程绪免胄而前曰:“公孙瓒虽有过恶,而罪名未正。明公不先告晓使得改行,以武临之,瓒必悔祸谢罪,所谓不战而服人也。”虞以绪临事沮议,斩之以徇,戒军士曰:“无伤馀人,杀一伯圭而已。”虞遂大败,斩虞于蓟市。

10 兜鍪:
《东观汉记》曰:祭遵薨,丧至河南。博士范升上疏曰:“遵为将军,虽在军旅,心存王室,不忘俎豆,可谓守死善道者也。”乃赠将军给侯印绶,遣校尉发骑士四百人被玄甲兜鍪,兵车军阵送葬。
又曰:建武六年,马武与众将上陇击隗嚣,身被甲兜鍪,持戟奔击,杀数十人。嚣追兵尽还,武中矢伤。
又曰:上征彭宠,朱浮上疏切谏曰:“连年距守,吏士疲劳,甲胄生虮虱,弓弩不得弛。上下相率焦心,大兵冀蒙救护生活之恩,陛下辍忘之于河北,诚不知所以然。”

11 兜鍪:
《献帝春秋》曰:孙策获太史慈,谓曰:“孤昔与卿神亭之役,若为卿先如何?”慈谓曰:“不敢面欺,若兜鍪带不断,未可量也。”

12 兜鍪:
《吴志》曰:太史慈与孙策战于神亭,策得慈兜鍪。

13 兜鍪:
《吴历》曰:诸葛修作东兴遏,魏军拒之。时寒雪,恪使丁奉等皆解铠,但著兜鍪,持刀缘遏上,北军见祼身缘遏,皆大笑,不即严兵。便乱斫,遂破北军。

14 兜鍪:
《晋书·天文志》曰:魏文帝黄初六年十月,有星孛于少微,历轩辕,占曰:“兵丧,除旧布新之象。”时帝军广陵,辛丑,帝亲御甲胄观兵。

15 兜鍪:
沈约《宋书》曰:元嘉二十七年,北讨至陜。虏多纵突骑,众军患之。薛安都怒甚,乃脱兜鍪,解所带铠,惟著绛纳两当,械马亦去具装驰奔,以入贼阵。猛气咆哮,所向无前。当其锋者,应刃而倒。贼忿之,夹射不能中。如是者数四,每一入,众无不披靡。

16 兜鍪:
王琰《宋书》曰:晋康太守刘思道攻广州杀刺史羊希。龙骧将军陈伯绍讨之,思道迎击之,杀伤甚众。会绍髻解,兜鍪坠地,退走见禽。

17 兜鍪:
车频《秦书》曰:苻登,坚族曾孙。坚死,登自立,皆刻兜鍪作“死休”字示士。以必死为度,故战所向无前。

18 兜鍪:
崔鸿《前秦录》曰:苻坚末,慕容冲率众登城,坚身贯甲胄,飞矢满身。

19 兜鍪:
《后周书》曰:突屈之先臣于茹茹,居金山之阳,为茹茹铁工。金山形似兜鍪,其后谓兜鍪为突厥,因以为号。

20 兜鍪:
《春秋繁露·服制象》曰:夫执介胄而后能距敌者,固非人之所贵也。

21 兜鍪:
《孝经援神契》曰:欲去恶鬼,须具五刑,五人皆持大斧,著铁兜鍪,将之,常使去四五十步,不可令近人也。

22 兜鍪:
《战国策》曰:苏秦说韩王曰:“韩之剑,当敌则斩甲盾鞮鍪。”

23 兜鍪:
《国语》曰:靡笄之役,郄献子伤,曰:“余病矣。”张御曰:“受命于庙,受服于社,甲胄而效死,戎之政也。”

24 兜鍪:
又《晋语》曰:郄至甲胄而见客,免胄而听命。

25 兜鍪:
乐资《春秋后传》曰:吴越令魏武侯厉众。五年,秦人兴师而临西河,魏士闻之,介胄不待令而奋击,杀秦人者万数。

26 兜鍪:
《英雄记》曰:袁绍为公孙瓒所围,别驾田丰扶绍入空垣。绍脱兜鍪抵地云:“丈夫当前斗死,而返逃入墙间,岂可得活。”一云:入匿墙间。

27 兜鍪:
卢綝《晋书四王起事》曰:建武元年,天子还洛阳。右将军张方启曰:“陛下自邺来还,宜询宗庙。”天子出,因便刦居邺切。启移都。其夜,方悉引兵从西明、广阳诸城门入,自领五千骑,皆捉铁缠槊击。兜鍪燋苷皆用凉州白鹖毛,望之若茶。

28 兜鍪:
周迁《舆服杂事》曰:刺挍者,挍人之执刺兵者也。首戴虎皮胄。

29 兜鍪:
《传》曰:蒙皋貔比以犯陈蔡,因是有虎皮胄焉。蜀队戴贝胄被犀角,此古制也。《诗》云:贝胄朱綅,谓以贝齿饰胄,朱缕缀之也。胄插以翟尾,垂以红絮,朱綅之象也。

30 兜鍪:
《晋令》曰:军列营,步骑士以下,皆著兜鍪。

31 兜鍪:
郭义恭《广志》曰:獠音老在䍧柯,兴古、郁林、交趾、苍梧,皆以朱漆皮为兜鍪。

32 兜鍪:
《家语》曰:孔子对鲁哀公曰:“介胄执戈者,无退懦之气,非体纯猛,服使之然。”

33 兜鍪:
《孔丛子》曰:陈王曰:“将居军之礼,胜败之变,如之何?”太师曰:“介胄在身,执锐在列,虽君父不拜。”
又曰:子高曰:“夫儒者居德行道,则衮冕之服;统师旅,则有介胄之服。”

34 兜鍪:
《韩子》曰:天下无道,攻战不已,甲胄生虮虱,燕雀处帷幄。

35 兜鍪:
虞喜《志林》曰:宋祭酒云:“可以捍御者为械。谓铠甲兜鍪也。”

36 兜鍪:
《抱朴子》曰:夫德教者,黼黻祭服也;刑罚者,捍刃之甲胄也。若以德教治狡暴,犹以黼黻御剡音琰。锋也。以刑罚施平世,是以甲胄升庙堂也。
又曰:忍痛苦之药石者,所以除伐命之疾;婴甲胄之重冷者,所以捍锋镝之集。
又曰:盘旋揖让,非御寇之容;贯甲缨胄,非庙堂之饰。

37 兜鍪:
曹植表曰:两当铠二十领,兜鍪自副铠百领。

38 兜鍪:
陶侃《答温峤书》曰:奉所送帐下得苏峻兜牟。兜牟作之巧劼,用功殊多,战器不事须此也。意谓不如三甲者,逆贼身所服,此是凶器,古人恶其名。得此兜牟者,犹以有功,令赏其细葛一端。

39 兜鍪:
魏武帝《破袁尚上事》曰:臣前上言逆贼袁尚还,即厉精锐讨之。今尚人徒震荡,部曲丧守,引兵遁亡。臣陈军披坚执锐,朱旗震耀,虎士雷噪,望旃眩精,闻声丧气,投戈解甲,翕然沮坏。尚单骑遁走,捐弃伪节钺鈇,大将军、冗阝乡侯印各一枚,兜鍪万九千六百二十枚,其矛盾弓戟,不可胜数。冗阝,苦浪切,又古衡切。

40 兜鍪:
干宝《百志诗》曰:壮士禀杰资,气烈有自然。俯仰群众中,胡能救世艰?阅巩代缝掖,兜鍪易进贤。

41 兜鍪:
杨雄《长杨赋》曰:高祖奉命顺斗极运,天关横钜,海漂昆仑,提剑而叱之。所过靡城摲邑,下将降旗,一日之战不可殚记。当此之勤,鞮鍪生虮虱,介胄被沾汗。

42 兜鍪:
《文选》曰: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
又曰:贝胄星离。

URN: ctp:n3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