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棓》

电子图书馆
1 棓:
棓与棒通用。

2 棓:
服虔《通俗文》曰:大杖曰棓。步项切。

3 棓:
《魏志》曰:锺会反,囚将军胡烈等。与子疏云:“会帐下督丘建密说消息,会已作大坑,白棓数千,欲呼外兵入以次棓杀,投置坑中。”外兵闻,乃杀会。

4 棓:
《曹瞒传》曰:操为洛阳北部尉。缮治四门,造五色棒悬门左右各数十枚。有犯禁者,不避豪强,辄棒杀之。

5 棓:
虞浦《江表传》曰:孙皓以张布女为美人。皓先报布,后问美人曰:“尔父何在?”答曰:“贼已杀之。”皓大怒,即棒杀美人。

6 棓:
沈约《宋书》曰:后废帝昱,或有忤意者,辄加以虐刑。有白棒数十枚,各有名号,针凿锥锯之徒,不离左右。尝以铁锥锥人阴破。

7 棓:
《六韬》曰:方胥铁棓重十二斤,柄长五尺,千二百枚。一名天棓。许慎注曰:大杖以桃为之,击杀羿,是以鬼畏桃人也。

8 棓:
《抱朴子》曰:吴遣贺将军讨山贼。中有善禁者,每交战,官军刀剑皆不得拔。将军乃多作劲木白棓击之,禁不复行,因而克贼。
又曰:余愿世人改其无检之行,除其骄简之失,则赵胜之门无去客,黄祖之棓无所用矣。

9 棓:
《晋宣帝教》曰:当教诸围上守土皆作棓,人一枚,轻重长短者,各各可守,皆当头施纫挂臂,贼破,死在旦夕。邂逅冲突围,当以棓棓之。

10 棓:
高堂隆《陈灾异表》曰:石氏星占曰:“天棓五。五星,夭之杖也,主挝棓乱兵。客星彗茀干犯棓,兵大起,二年消复之。宜罢省百役,勿使士卒怨于勤苦而为乱,足其廪食,度可劳然后用之,则士卒安而无乱兵矣。

URN: ctp:n3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