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辔》

Library Resources
1 辔:
《释名》曰:辔,佛也。言牵引佛戾以制马也。

2 辔:
《诗》曰:我马维驹,六辔如濡。
又曰:我马维骆,六辔沃若。
又曰:驷铁孔阜,六辔在手。

3 辔:
《周礼》曰:挈壶氏挈辔以令舍。悬辔于当所舍止之处。
又曰:大驭掌驭王路以祀。及犯軷,王自左驭,驭下祝,登受辔。犯軷遂驱之。

4 辔:
《家语》曰:古者,天子以内史为左右手,以德法为衔勒,以百官为辔。善御马者,正衔勒,齐辔策,均马力,和马心,故口无声而马应辔,策不举而极千里。善御人者,一其德法,正其百官,均齐人力,和安人心,故令不再而人顺从,刑不用而天下理矣。
又曰:善御马者,正身以总辔。
又曰:闵子骞为费宰,问政于孔子。孔子曰:“君者人也。吏者辔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执其辔、策而已矣。”
又曰:孔子适卫,卫将军文子问曰:“今齐之以刑而犹弗胜,何礼之齐也?”孔子云:“礼,譬之于御则辔也。”

5 辔:
《汉春秋》曰:大仆公卿奉引,大仆执辔,大将军陪乘。光武东京郊祀,法驾则河南尹奉引,奉车都尉执辔,侍中参乘。

6 辔:
《孔丛子》曰:夫子云,夫政令者,人君之衔辔,所以制下也。

7 辔:
《管子》曰:凡赦者,小利而大害也,故久而不胜其祸。故赦者,马之委辔也,无赦者,痤疽之矿石也。痤,作和切。疽,七余切。

8 辔:
《列子》曰:凡御者得之于衔,应之于辔;得之手,应于心。

9 辔:
《淮南子》曰:权衡者,人主之车舆;爵禄者,人臣之衔辔矣。
又曰:王良造父御也,上车摄辔,马为齐整。

10 辔:
班固《东巡颂》曰:乘舆动色,群后屏气。万骑齐镳,千乘弭辔。

11 辔:
魏明帝《善哉行》曰:百马齐辔,御由造父。

12 辔:
后汉李尤《辔铭》曰:辔衔在手,急缓必时。赏罚在心,中和是思。马知良御,进取道里。人知善政,令行禁止。

URN: ctp:n38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