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羁》

Library Resources
1 羁:
许慎《说文》曰:羁,马络头也。

2 羁:
《左传》曰:晋公子重耳之及难也,秦伯纳之。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负羁绁从君巡于天下,杜预曰:羁,马羁,绁马缰也。臣之罪甚多矣。请由此亡。”
又曰:初,晋侯之竖头须,守藏者也。其出也,窃藏以逃,文公出时也。尽用以求纳之。及入,求见,公辞以沐。谓仆人曰:“居者为社稷之守,行者为羁绁之仆,其亦可也,何必罪居者。”

3 羁:
《汉书》曰:今汉承衰周、暴秦极弊之后,流俗已薄于三代,而行尧舜之刑,是犹以鞿羁而御駻马。如淳曰:鞿,音机,以绳系马领曰鞿。駻,突之马也。駻,音汗。

4 羁:
《东观汉记》曰:光武皇帝虽发师旁县,人马席荐䩭靽皆有成贾,而贵不侵民,民乐与官市。䩭,音羁。靽,音半。

5 羁:
康泰《吴时外国传》曰:加营国王好马,月支贾人常以舶载马到加营国。国王悉为售之。若于路失羁靽,但将头皮示王,王亦售其半价。

6 羁:
郭颁《晋世语》曰:愍怀太子好卑鸡、小马、小牛,置田舍,令左右骑,断羁勒令堕马。

7 羁:
《韩诗外传》曰:昔卫献公走,反国及郊,将班邑于从者而后入。太史柳庄曰:“如皆守社稷,则孰负羁靮音的。而从?如皆从,则孰守社稷?君反国而复为私也,无乃不可乎?”

8 羁:
释智匠《古今乐录》曰:《襄阳铜蹄歌》曰:“龙马紫金鞍,翠毛白玉羁。照曜双厥下,知是襄阳儿。

9 羁:
杜夷《幽求》曰:羁蚊绊蚤,禁其非法。刳虮屠虱,求其肝胆。非至精,谁能知之?
又曰:衔羁之马,伏枥之驹,莫不思平原旷泽,翘尾而驰陆也。
又曰:雕羁镂绊,呼名翘陆,不可化也。

10 羁:
《梦书》曰:羁缰为相要制也。梦得羁缰要约士也。羁结语言缰往来也。羁结疆竖结敕疆也。弊绝不用,难俯仰也。

11 羁:
挚虞《逸骥诗》曰:逸骥无镳辔,腾陆从长川。剪落就羁靮,飞轩蹑云烟。

12 羁:
孙绰诗曰:野马闲于羁,泽雉屈于樊。神王自有所,何为人事间?

13 羁:
傅玄《驰射马赋》曰:百鸟齐兴,六骥孔闲。金衔玉羁,文防镂鞍。明珂景朗,华䩸采鲜。

14 羁:
傅玄《良马赋》曰:金羁在首,发以明珂。镂鞍采䩸,织防含华。䩸,音茸。

15 羁:
傅玄《难良马赋》曰:饰以金羁,申以玉缨,结以轻轩,节以和铃。

16 羁:
曹植《游侠篇》曰: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

17 羁:
孙惠《三马哀辞序》曰:余于物特所留心,而所服三马,一时离羁,感田子之爱,遂作哀文云耳。

URN: ctp:n38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