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枊》

Library Resources
1 枊:
鱼豢《魏略》曰:献帝露布益州曰:“马系枊而不暇解,贯胄延颈,以待白刃。”枊,五刚切。又五浪切。

2 枊:
《蜀志》曰:灵帝末,先主从校尉邹靖讨贼有功,除安喜尉。督邮以公事到县,先主求谒,不通,乃直入府缚督邮,杖二百,解绶系其颈,著马枊,弃官亡命。

3 枊:
常璩《华阳国志》曰:建宁郡同濑县、存马县雍闓反时,结垒于县山系马,马枊柱生成林。今夷言无梁林。无梁,夷言马也。

4 枊:
萧子云《晋史草》曰:姚略时有贺僧者,不知何人,自云游历五郡,时人号为贺五郡。斋戒奉道,为百姓说吉凶。略死泓立,僧谓泓曰:“宜洁扫一马厩,开屋设大枊,有异马,其大非常,自远来,天所送矣。”

5 枊:
《赵书》曰:徐光字秀武,顿丘人。父以牛医为业。光年十四五,为将军王阳秣马。光但书马枊屋柱,为诗颂,不亲马事。

6 枊:
《异苑》曰:丹阳甘卓字季思。照镜无头,乃见在马枊。

7 枊:
荀氏《灵鬼志》曰:泰元中,有道人从外国来,多有术法。自说所受术师,曰:“衣非沙门也。”尝行见一人担上有小笼子,可受斗馀,语担人云:“吾步疲极,欲暂寄居君担上。”人甚怪之,虑是狂人。便语“君欲何许自居耶?”答云:“君若见许,正欲入君此笼子中。”担人愈怪其奇。“君能入笼中,便是神人也。”即入笼中,笼亦不更大,担亦不觉重。至国中,一家大富而性悭惜,不行仁义。语担人:“吾试为君破奴悭囊。”即至其家,有一快马甚惜之。在枊下系,忽失去,寻求不知处。明日见马在五斗粟中,终不可破取,不知何方得取之。便往语,言:“君作百人厨食,周饷穷困者,马当得出耳。”主人即狼狈作之。既毕,马还在柱。

8 枊:
《淮南万毕术》曰:马枊生腐芽者,取马枊生茅,可以为药,食煞凫矣。

URN: ctp:n3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