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枊》

电子图书馆
1 枊:
鱼豢《魏略》曰:献帝露布益州曰:“马系枊而不暇解,贯胄延颈,以待白刃。”枊,五刚切。又五浪切。

2 枊:
《蜀志》曰:灵帝末,先主从校尉邹靖讨贼有功,除安喜尉。督邮以公事到县,先主求谒,不通,乃直入府缚督邮,杖二百,解绶系其颈,著马枊,弃官亡命。

3 枊:
常璩《华阳国志》曰:建宁郡同濑县、存马县雍闓反时,结垒于县山系马,马枊柱生成林。今夷言无梁林。无梁,夷言马也。

4 枊:
萧子云《晋史草》曰:姚略时有贺僧者,不知何人,自云游历五郡,时人号为贺五郡。斋戒奉道,为百姓说吉凶。略死泓立,僧谓泓曰:“宜洁扫一马厩,开屋设大枊,有异马,其大非常,自远来,天所送矣。”

5 枊:
《赵书》曰:徐光字秀武,顿丘人。父以牛医为业。光年十四五,为将军王阳秣马。光但书马枊屋柱,为诗颂,不亲马事。

6 枊:
《异苑》曰:丹阳甘卓字季思。照镜无头,乃见在马枊。

7 枊:
荀氏《灵鬼志》曰:泰元中,有道人从外国来,多有术法。自说所受术师,曰:“衣非沙门也。”尝行见一人担上有小笼子,可受斗馀,语担人云:“吾步疲极,欲暂寄居君担上。”人甚怪之,虑是狂人。便语“君欲何许自居耶?”答云:“君若见许,正欲入君此笼子中。”担人愈怪其奇。“君能入笼中,便是神人也。”即入笼中,笼亦不更大,担亦不觉重。至国中,一家大富而性悭惜,不行仁义。语担人:“吾试为君破奴悭囊。”即至其家,有一快马甚惜之。在枊下系,忽失去,寻求不知处。明日见马在五斗粟中,终不可破取,不知何方得取之。便往语,言:“君作百人厨食,周饷穷困者,马当得出耳。”主人即狼狈作之。既毕,马还在柱。

8 枊:
《淮南万毕术》曰:马枊生腐芽者,取马枊生茅,可以为药,食煞凫矣。

URN: ctp:n3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