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姓》

Library Resources
1 姓:
《说文》曰:姓,人所生也。古之神圣人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因生以从女、生,生亦声也。

2 姓:
《易类谋》曰:黄帝吹律以定姓。

3 姓:
《左传·隐八年》曰:无骇卒,羽父请谥与族。公问族于众仲。众仲对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因其所由生以赐姓。谓若舜由沩汭,故谓陈为妫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诸侯以字诸侯位卑,不得赐姓,故其臣因氏其王父字。为谥,因以为族,官有世功,则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为展氏。无骇,公子展之孙,故为丧氏也。

4 姓:
又《襄二十四年》曰:穆叔如晋。范宣子逆之,问焉,曰:“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谓也?”穆叔未对。宣子曰:昔丐之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其是之谓乎?“穆叔曰:”以豹所闻,此之谓世禄,非不朽也。“

5 姓:
《史记》曰:太公望吕尚者,东海上人,其先祖尝为四岳,佐禹平水土,甚有功,虞夏之际封于吕,本姓姜氏,从其封姓,故曰吕尚。

6 姓:
《汉书》曰:夏侯婴为滕令,故号滕公。及曾孙颇尚主,主随外家姓,号孙公,故滕公子孙更为孙氏。
又曰:戍卒娄敬求见,说上曰:“陛下取天下与周异,而都雒阳,不便,不如入关据秦之固。”上以问张良,良因劝上。是日车驾西都长安,拜娄敬为奉春君,赐姓刘氏。
又曰:灌夫,颍阴人也,父张孟,尝为颍阴侯。灌婴舍人因得幸进之,至二千石,故蒙灌氏姓为灌孟。师古曰:蒙,冒也。
又曰:卫青字仲卿,其父郑季,河东平阳人也,以县吏给事侯家。平阳侯曹寿,尚武帝姊阳信长公主。季与主家僮卫妪通,生青。青有同产兄卫长君及子夫,子夫自平阳公主家得幸武帝,故青冒姓卫氏。

7 姓:
《汉书》曰:京房字君明,东郡顿丘人也。房本姓李,推律自定为京氏。

8 姓:
《后汉书》曰:第五伦,字伯鱼,京兆人也。其先齐诸田,诸田徙园陵者多,故以次第为氏。

9 姓:
崔鸿《十六国春秋·夏录》曰:赫连勃勃下书:“朕之皇祖自北迁幽朔姓改姒氏,音殊中国,故从母氏为刘子,而从母之姓非礼也,朕将以义易之。帝王者,系天为子,是为徽,实与天连,今改姓曰赫连氏,庶协皇天之意。其非正统皆以铁伐为氏,庶朕宗族子孙刚锐如铁,皆堪伐人。”

10 姓:
《三国典略》曰:周蔡佑,字承先,陈留圉人,齐安郡守袭之子也。有膂力,便骑射。太祖以其战功,赐姓大利稽氏。

11 姓:
《唐书》曰:康国,即汉康居之国也。其王姓温,月氏人。先居张掖祁连山北昭武城,为突厥所破,南依葱岭,遂有其地。枝庶皆以昭武为姓,示不忘本也。
又曰:则天朝博州刺史琅琊王冲,据博州起兵。冲父豫州刺史越王贞又举兵于豫州,与相应。讨平之,改姓为虺氏。
又曰:尚可孤,东部鲜卑宇文之别种也,代居松漠之间。天宝末,归国隶安禄山,后事史思明。上玄中归顺,累授左右威卫二大将军。鱼朝恩之统禁军,爱其勇力,甚委遇之,俾为养子,奏改姓鱼氏。
又曰:李全略者,本姓王,名简,为镇州小将军,事王武俊。玄和中,节度使王承宗殁,军情不安,自拔归朝,授代州刺史。及长庆初,镇州军乱,害田弘正,穆宗为之旰食,以简尝为将,召问其计。简遂极言利害,愿有以自效。明年,擢拜横海军节度使,赐姓李氏,名全略,以崇宠之。

12 姓:
《白虎通》曰:人所以有姓者何?所以崇恩爱、厚亲亲、远禽兽,别婚姻也。故纪世别类,使生相爱、死相哀,同姓不得相娶,皆为重人伦也。姓者生也,人禀天气所以生者也。《诗》云“天生蒸民”,《尚书》曰“平章百姓”。姓所以有百者何?以为古者圣人吹律定姓,以记其族。人含五常而生,正声有五,宫、商、角、徵、羽,转而相杂,五五二十五,转生四时,异气殊音悉备,故姓有百也。所以有氏者何?所以贵功德、下伎力,或氏其官,或氏其事,闻其氏即可知矣。所以勉人为善也。或氏王父字者何?所以别诸侯之后,为兴灭国、继绝世也。王者之子称王子,王者之孙称王孙,诸侯之子称公子,公子之子称公孙,公孙之子各以其王父字为氏。故《春秋》有“王子瑕”,《论语》有“王孙贾”,又有“卫公子”、“荆公孙朝”。鲁有仲氏、孟氏、叔氏、季氏〈楚有昭、屈、景氏,齐有高、国、崔、卢氏,以知其子孙也。王者之子亦称王子,兄弟立而皆封也。或曰王者之孙亦称王孙。《刑德放》曰:尧知命,表稷、契,赐姓于姬;皋陶典刑不表姓,言天任德远刑。禹姓姒,祖昌意,以薏苡生;殷姓子氏,祖以玄鸟子生也;周姓姬氏,祖以履大人迹生也。

13 姓:
《风俗通》曰:万类之中,惟人为贵。《春秋左氏传》:“官有世功,即有官族,邑亦如之。”《公羊》讥卫灭邢,《论语》贬昭公娶于吴,讳同姓也。盖姓有九,或氏于号,或氏于谥,或氏于爵,或氏于国,或氏于官,或氏于字,或氏于居,或氏于事,或氏于职。典号,唐虞夏殷也;以谥,戴武宣穆也;以爵,王公侯伯也;以国,曹鲁宋卫也;以官,司马、司徒、司寇、司空、司城也;以字,伯仲柿啪也;以居,城郭园池也;以事,巫卜陶丘也;以职,三马、五鹿、青牛、白马也。

14 姓:
《三辅旧事》曰:尧母字邆都,配高辛氏而生尧,因主人伊长孺为姓,谓之伊。

15 姓:
《陈留风俗传》曰:侯氏氏侯爵。周微,官失其守,故以侯爵为姓。
又曰:秦之先曰伯翳,佐舜扰驯鸟兽,锡姓曰嬴氏,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黄氏、江氏。

16 姓:
《文士传》曰:束晳字广微,踈广后也。王莽末,广曾孙孟造自东海避难归芜城,改姓去“踈”之“足”,为束氏。

17 姓:
《世说》曰:诸葛令恢与王丞相共争姓族前后。王曰:“何不言葛、王,而言王、葛?”诸葛曰:“譬言驴马,不言马驴,驴宁胜马耶?”

18 姓:
《论衡》曰:孔子推律,自知殷之苗也。

URN: ctp:n38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