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额》

电子图书馆
1 额:
《释名》曰:额,鄂也,有垠鄂也,故幽州人谓之鄂。

2 额:
《易·说卦》曰:巽为广颡。上大下小,故为广颡。

3 额:
《河图》曰:黄帝广颡龙饿拢
又曰:天之东西南北极各有铜头、铁额兵,长三千万丈,三千亿万人。

4 额:
《毛诗·墉·君子偕老》曰: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清,视明也。扬,广场而颜丰薄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5 额:
《诗含神雾》曰:代汉者,龙颜珠饿拢

6 额:
《春秋玄命苞》曰:在天为文昌,在人为颜颡,太一之谓也。颜之言气畔也,阳立于五,故颜博五寸。

7 额:
《论语摘辅象》曰:樊迟山额,有若月衡,反宇陷额,是谓和喜。

8 额:
《方言》曰:䭭,音稽额也。颜,颡也。江湘谓之头,中夏谓之额,东齐谓之颡,河济淮泗之间谓之颜。

9 额:
《汉书》曰:成帝幸宫人严宫,生男。帝为赵昭仪召杀之,宫曰:“果欲姊弟擅天下,我儿男也,额上有壮发,类孝玄帝,令儿安在危杀之矣,奈何令长信得闻之?”

10 额:
《东观汉记》曰:和熹皇后年五岁,夫人吻剪发,夫人年老目瞑,并中后额,虽痛,忍不言。

11 额:
又曰;铫期从击王郎将儿弘、刘奉于钜鹿下,期先登陷阵,手杀五十馀人,疮中额,摄帻复战,逐大破之。
又曰:马廖上疏曰:“夫改政移风,必有其本。长安语曰:城中好广眉,四方过半饿拢”

12 额:
《魏志》曰:庞意亲与关羽交战,射羽中饿拢

13 额:
王隐《晋书》曰:玄帝白毫生额上,有光明。

14 额:
崔鸿《后赵录》曰:石勒征见无刘曜守军,大悦,举手指天,又指额曰:“天也。”

15 额:
《北齐书》曰:文宣帝洋为王时,梦人以笔点己额,明日告舍人王云哲曰:“吾其诛乎?”云哲贺曰:“王上加点,为主乎?”后果然。

16 额:
《隋书》曰:刘孝焯,字士龙,信都人。犀额龟背,望高视远,聪敏深沉,弱不好弄。
又曰:炀帝令陈棱讨杜伏威,伏威自出阵前挑战,棱部将射中其额,伏威怒,指之曰:“不杀汝,我终不拔箭。”遂驰之,获所射者,使其拔箭,然后斩之。

17 额:
《盐铁论》曰:古者君子思德,小人思利,今人坚额健舌,或以致业。

18 额:
《抱朴子》曰:老君额有三理,上下彻。

19 额:
《语林》曰:贾充问孙皓:“何以好剥人面皮?”皓曰:“憎其颜之厚。”

20 额:
《吴都赋》曰:雕题之士。注曰:“镂额也。岭南并镂饿拢额,题也。”

21 额:
相书《占气杂要》曰:黄气如带当额横,卿之相也,有卒喜皆发于色,额上面中年上,是其候也。黄色最佳。
又曰:额临者,男早得官,女子早成。

URN: ctp:n38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