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面》

Library Resources
1 面:
《說文》曰:面,顏前也。從𦣻,音首。象人面形。𩔃,音于愿切。面不正也。頢,音括短面也。頷,音胡感切。面黃也。酃頁,音刀丁切。面瘦淺颥颥也。赧,面慚赤也。

2 面:
《可圖》曰:蒼帝方面,赤帝圓面,白帝廣面,黑帝深面。

3 面: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

4 面:
《禮記·內則》曰:女子出門,必擁蔽其面。

5 面:
《左傳·僖三十三年》曰:晉侯敗狄于箕。先軫免胄入狄師,死焉。狄人歸其玄,面如生。言其有異于人。

6 面:
又《襄三十一》曰:鄭子產曰:「人心之不同也,如其面焉。吾豈敢謂子面如吾面乎?」

7 面:
又《襄二十五》曰:晉程鄭卒。子產始知然明,問為政焉。對曰:「視民如子。見不仁者誅之,如鷹鹯之逐鳥雀也。」子產喜,以語子大叔,曰:「他日吾見蔑之面而已,今吾見其心矣。」

8 面:
又《哀下》曰:楚白公作亂,殺子西、子期于朝,而劫惠王。子西以袂掩面而死。葉公在蔡,方城之外皆曰:「可以入矣。」及北門,乃胄而進。又遇一人曰:「君胡胄?國人望君如望歲焉,日日以幾。冀君來。若見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

9 面:
《史記》曰:孟戲,中衍,鳥身人面,趙之先也。

10 面:
《漢書》曰:李夫人病篤,上自臨候之。夫人遂轉面向壁,歔欷而不復言。
又曰:哀帝初即位,博士申咸毀給事中薛宣不供養行喪服,薄於骨肉,不宜復列封侯使在朝省。宣子況為右曹侍郎,數聞其語,賕音求客楊明,欲令創咸面目,使不居位。會司隸闕,況恐咸為之,遂令明遮斫咸宮門外,斷鼻唇,身八創。事下有司,沈減死一等,宣坐免為庶人。
又曰:朱博為左馮翊。長陵大姓尚方禁少時曾盜人妻,見斫,創著其頰,府功曹除禁調守尉。博聞知,以他事召見,視其面,果有瘢。博辟左右問禁:「是何等創也?」禁乃叩頭服。博笑曰:「大丈夫固時有是。」因親信以為耳目。
又曰:朱博為人廉儉,不好酒色之宴。自微賤至富貴,食不重味,案上不過三杯,夜寢早起,妻希見其面。

11 面:
又曰董仲舒,廣川人也。景帝時為博士。下帷講誦,弟子傅以久次相授業,或那見其面。三年不窺園圃,其精如此。
又曰:孔休守新都相。休謁見莽,莽緣恩意,進其玉貝、寶劍,欲以為好。休不肯受,莽因曰:「誠見君面有瘢,美玉可以滅瘢,欲獻其玉璏耳。」音衛,劍鼻也。
又曰:張禹為兒,數隨家至市,喜觀於卜相者,久而頗曉其別蓍布卦意。卜者愛之,又奇其面貌,謂禹父曰:「是兒多知,可令學經。」

12 面:
《東觀漢記》曰:耿秉為征西將軍,鎮撫單于以下。及薨,南單于舉國發哀,犁面流血。

13 面:
《後漢書》曰:應奉年二十時,嘗詣彭城相袁賀,賀時出行閉門,造車匠於內開扇出半面視奉,奉即委去。后數十年於路見車匠識而呼之。

14 面:
《魏略》曰:徐庶,名福,本單家子,好任俠擊劍。中平末,嘗為人報仇,白堊突面,被發而走。

15 面:
《蜀志》曰:張裕曉相術,每舉鏡照面,自知死刑,未嘗不撲之于地。
又曰:劉琰妻胡氏入賀太后,太后令特留胡,經月乃出。胡有美色,琰疑其與後主有私,呼卒楇胡,至於以履搏面,而後棄遣。胡告具言,琰坐下獄。有司議曰:「卒非楇妻之人,面非受杖之地。」琰竟棄市。

16 面:
《吳志》曰:諸葛恪父瑾長面,孫權大會群臣,使人牽一驢,檢其面,題曰「諸葛子瑜」也。恪跪曰:「乞請筆益兩字。」因聽與筆。恪續其下曰「之驢」。舉坐欣笑,乃以驢賜恪。

17 面:
王隱《晉書》曰:趙孟字長舒,入補尚書都令史,善於清談,有國士之風。其面有疵黯,諸事不決,皆言當問「疵面」也。

18 面:
《晉中興書》曰:王珂為桓溫主簿,二軍文武數萬人悉識其面。

19 面:
《晉書》曰:初,王恭敗梟首於東桁,王平之抽槊刺其面。
又曰:桓溫字玄子,豪爽有風概,姿貌甚偉,面有七星。
又曰:劉牢之面紫赤色,鬢目驚人,而沈毅多計。
又曰:劉裕於東府聚樗蒲大擲,一判應至數百萬,餘人并黑櫝,惟裕及劉毅在后。毅次擲得雉,大喜,褰衣繞床,叫謂同座曰:「非不能盧,不事此耳。」裕因挼五木久之,曰:「老兄試為卿答。」即成盧焉。毅意殊不快,然素黑,其面如鐵色焉。

20 面:
《宋書》曰:沈慶之謂帝曰:「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今論爭伐,問白面書生,事何由濟?」
又曰:明帝大會新亭,接勞諸軍,主樗蒲賭官李安人五擲皆盧。帝大驚,目安人曰:「卿面方如田,封侯狀也。」
又曰:劉瑀為右衛將軍,因求益州,甚不得意。至江陵,與顏竣書曰:「朱循之三世叛兵,一日居荊州,青油幕下,作謝宣明面。」

21 面:
《齊書》曰:東昏即位,多行殺戮。沈昭略與沈文季、徐孝嗣同召入省,例賜藥酒。昭略罵徐孝嗣曰:「廢昏立明,古今令典。宰相無才,致有今日。」即擲甌破面曰:「作破面鬼!」時年四十。

22 面:
《後梁書》曰:宋如周有才學,為度支尚書。如周面狹長,宣帝嘗戲之曰:「卿何謗《法華經》?」如周踧,自陳不謗。帝又言之,如周懼而出,告蔡大寶。寶知其旨,笑謂之曰:「君當不謗餘經,止應不信《法華》。《法華》云:開經隨喜,面不狹長。」如周乃悟。

23 面:
《後魏書》曰:清河王懌被誣見害,朝野貴賤知與不知,含悲喪氣。遠夷在京師聞懌喪,為之以刀劈面者數百人。

24 面:
《三國典略》曰:高長恭以淮南之亂,恐為將帥,嘆曰:「我去年面腄,今歲何為不發?」至是,齊主使徐之范飲以毒藥。長恭謂妃鄭氏曰:「我盡忠事上,何辜於天,而遭賜鴆之禍!」

25 面:
《春秋后語》曰:秦急攻趙,求救於齊。齊王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長安君者,太后之小子也。太后愛之,不肯遣。大臣強諫。太后怒,謂左右曰:「敢復言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

26 面:
《山海經》曰:大荒之山,日月所入,有顓頊之子,三面一臂,不死。郭璞注曰:「人頭三也,各有面也。」
又曰:一目國,一目中其面而居。

27 面:
《尸子》曰:子貢問孔子曰:「古者黃帝四面,信乎?」孔子曰:「黃帝合己者四人,使治四方,大有成功,此之謂四面也。」
又曰:禹長頸、鳥喙,面貌亦惡,天下從賢之者學也。

28 面:
《孫卿子》曰:衛靈公有臣公孫呂,身長七尺,面長三尺,廣三寸,名動天下。

29 面:
《莊子》曰:孔子謂盜跖曰:「今將軍身長九尺二寸,面目有光,唇如激丹,齒如含貝,音中鐘聲,而名曰盜跖,丘竊為將軍恥之。」

30 面:
《韓子》曰:古人目短於面見,故以鏡觀。

31 面:
《燕舟》曰:田光云:「脈勇怒而面青,骨勇怒而面白。荊軻者,神勇也,怒而不變。」

32 面:
《說苑》曰:吳王將死,曰:「吾以不用子胥言,以至於今。死者無知則已,死者有知,吾何面見子胥也!」遂蒙絮覆面自刎。《呂氏春秋》同。

33 面:
《典略》曰:袁紹妻劉性妒忌。紹死,其尸未殯,殺其妾五人。恐死者有知,皆髡發黑面。

34 面:
《中論》曰:小人恥其面不如子都,君子恥其行不如堯舜。

35 面:
譙周《法訓》曰:昔有人使妻為母作粥,妻不肯,乃以刀擊傷妻面。此可為孝乎?

36 面:
《傅子》曰:相者三亭九侯,定於一尺之面。

37 面:
《語林》曰:王武子與武帝圍棋,孫皓看。王曰:「孫歸命何以好剝人面皮?」皓曰:「見無禮於其君者則剝其皮。」乃舉棋局,武子伸腳在局下。
又曰:劉真長病積,時公主毀悴,將終,喚主,主既見其如此,乃舉手指之云:「君危篤,何以自修飾?」劉便牽被覆面背之,不忍視。
又曰:王右軍見杜弘冶,嘆曰:「面如凝脂,眼如點膝,如神仙中人。」
又曰:何晏字平叔,美姿容,帝疑其傅粉,賜湯餅,令晏食之,汗出流面,拭之轉白。

38 面:
《世說》同。

39 面:
《世說》曰:康僧淵目深而鼻高,王丞相每調之,僧淵曰:「鼻者面之山,目者面之淵,山不高則不靈,淵不深則不清。」
又曰:鍾會撰《四本論》始畢,甚欲使嵇康一見。置懷中,不敢出,戶外遙擲,面便走。

40 面:
《郭子》曰:瑯琊諸葛忘名,面病鼠瘺,劉真長見嘆曰:「鼠乃復窟穴人面乎?」

41 面:
《異苑》曰:陳郡謝石字石奴,少患面創,諸治莫愈,乃自幽遠,止於巖下。中宵,有物來舐其創,隨舐隨除,既不見形,意為是龍,而舐處悉白,故世呼為謝白面。

42 面:
《會稽后賢記》曰:貞女謝仙女者,謝承孫也。吳歸命侯采仙女充后宮,仙女乃炙面服醇醯以取黃瘦,竟得免。

43 面:
《黃帝八十一問》曰:人面獨能寒,何也?曰:「頭者,諸陽之脈會也,諸陰脈皆至頸項不還上,獨諸陽脈上頭,故面能寒耳。」

44 面:
《相決》曰:奇毛生身及面,皆豪貴。白毫黑毛生共孔,帶印綬。

45 面:
蔡邕《女戒》曰:夫心猶面首也,一旦不修飾則塵垢穢之,人心不思善則邪惡入之。人盛飾其面而莫修其心,惑矣!

URN: ctp:n3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