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耳》

电子图书馆
1 耳:
《释名》曰:耳,耏也。耳有一体属著两边,耏耏然也。耏,音而。

2 耳:
《礼》曰:是故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耳,目不绝乎声。

3 耳:
《左传》富辰谏曰:耳不听五声之和为聋。
又曰:晋襄公卒,灵公少,晋人以难故,欲立长君,使先蔑、士会如秦逆公子雍。秦康公送公子雍于晋,曰:“文公之入也无卫,故有吕、郤之难。”乃多与之徒。穆嬴日抱太子以啼于朝,曰:“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舍适嗣不立而外求,君将焉置此?”出朝,则抱以适赵氏,顿首于宣子曰:“先君奉此子也,以属诸子。曰:‘此子也才,吾受子之赐;不才,吾惟子之怨。’今君虽终,言犹在耳,而弃之,若何?”宣子与诸大夫皆患穆嬴,且畏逼,畏国人以大义来逼也。乃背先蔑而立灵公,以御秦师。
又曰: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折馘,断耳。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
又曰:林雍羞为颜鸣右,下。羞为右,改下车战也。苑何忌取其耳。不欲杀雍,但截其耳以辱之。《诗》曰:“君子无易由言,耳属于垣。”
又曰:匪手携之,言示之事。匪面命之,言提其耳。我非且以手携挈之,亲视以其事之是非,我非且语之,亲提撕其耳。此言教道。

4 耳:
《易》曰:荷校灭耳,聪不明也。
又曰:巽而耳目聪明。

5 耳:
《语》曰:六十而耳顺。

6 耳:
《谷梁传》曰:梁自亡,湎于酒,淫于色,心昏耳塞,上无正长之治,大臣背叛。

7 耳:
《春秋玄命苞》曰:耳者,心之候。

8 耳:
《尚书大传》曰:孔子曰:“自吾得由也,恶言不至于耳。”

9 耳:
《史记》曰:吕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眼,辉耳。

10 耳:
又《淮阴侯列传》曰:韩信使人言于汉王曰:“齐,反覆之国,南边楚,不吻假王镇之,其势不定。”汉王大怒,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宁能禁信之王乎?”

11 耳:
《战国策》曰:苏秦说李兑,明日复来,舍人谓兑曰:“臣窃观苏公说也,其辩过于君,君能听乎?”兑曰:“不能。”曰:“君即不能,愿君坚塞两耳,无听其谈。”明日复见,终日谈而去。秦谓舍人曰:“昨日我谈薄而君动,今精而君不动,何也?”舍人曰:“我为塞两耳,无听谈也。”

12 耳:
《汉书》曰:杨恽报孙会宗书曰:“家本秦也,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数人,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

13 耳:
《英雄记》曰:曹公擒吕布,布顾谓刘备曰:“玄德,卿为座上客,我为降虏,绳缚我急,独不可一言邪。”操曰:“缚虎不得不急。”乃命缓布缚。备曰:“不可。公不见布事丁建阳、董太师乎!”操颔之,布目备曰:“大耳儿,最叵信。”叵,普火切。

14 耳:
《魏书》曰:荀攸年七八岁,父衢曾醉,误伤攸耳,而攸出入游戏,常避护,不欲令衢见。衢后闻之,乃惊其宿知如此。

15 耳:
《吴录》曰:关羽走,孙权使虞翻筮之,曰:“必当断头伤其耳。”果如翻言。

16 耳:
《蜀志》曰:先主长七尺五寸,垂臂下膝,顾自见其耳。

17 耳:
《晋书》曰:王导多疾,每自忧,陈训曰:“耳竖必寿,亦大贵。”
又曰:殷仲堪父患耳,闻床下蚁动,谓是牛斗。

18 耳:
王隐《晋书》曰:张轨为凉州刺史。敦煌曹袪上言轨老病,更请刺史。轨治中率数十人皆割耳于盘,流血诉枉,得停。

19 耳:
《蜀书》曰:武皇帝李雄美容貌,相工相之曰:“此君口如方器,耳如相望。位必过三公,不疑也。”

20 耳:
《唐书》曰:汴州节度李忠臣尝因奏对,德宗谓之曰:“卿耳甚大,贵人也。”忠臣对曰:“臣闻驴耳甚大,龙耳即小,臣耳虽大,乃驴耳也。”上悦之。

21 耳:
《老子》曰:五音令人耳聋。

22 耳:
《孟子》曰:伯夷耳不听恶声。

23 耳:
《鹖冠子》曰:夫耳主听,两豆塞之,则上不闻雷霆。

24 耳:
《淮南子》曰:禹耳三漏,是谓大通。兴利除害,决江疏河。

25 耳:
《抱朴子》曰:老子耳长七寸。
又曰:耳能闻雷霆,而不闻蚁虱之音。

26 耳:
《吕氏春秋》曰:雷则掩耳,电则掩目。耳闻所恶,不如无闻;目见所恶,不如无见。
又曰:且天生人而使其耳可以闻,不学,其闻不若聋;使其目可以见,不学,其见不若盲;使其口可以言,不学,其言曲以爽;使其心可以知,不学,其知暗以狂,凡学,非为能益也,达天性也。

27 耳:
《说苑》曰:昔费仲、恶来、胶革,长鼻决耳,从纣之心,武王诛之。

28 耳:
《博物志》曰:南方落头民,其头能飞,以耳为翼。

29 耳:
《濑乡记》曰:老子耳有三门。

30 耳:
王子年《拾遗录》曰:沐胥国人,左耳中出青龙,右耳中出白虎。龙虎初出之时,如绳缘颊,手捋面而龙虎皆飞,去地十馀丈。而云气绕龙,风来吹虎。俄而以手一挥,龙虎皆还入耳。

31 耳:
《高士传》曰:尧聘许由为九州牧,由闻之,洗耳于河。

32 耳:
《列仙传》曰:务光,夏时人,耳长七寸。阳都女,耳细而长。众皆言此天人也。
又曰:宁先生毛身广耳,阮丘耳长六七寸。

33 耳:
《列士传》曰:燕丹师田光,往候荆轲。值轲醉,唾其耳中,轲觉曰:“此出口入耳之言,必大事也。”即往见光。

34 耳:
《列女后传》曰;刘仲敬妻者,沛国桓林之姊也。仲敬早亡,桓乃引刀割耳。宗妇问之,桓曰:“吾自五代以来,世知名,男以忠孝显,女以贞顺称。家以我年少,必相嫁,故预自裁割,以信我心。”
又曰:曹文叔妻,谯国夏侯宁之女。文叔早亡,妻断发自誓。其家欲嫁之,又截两耳。司马太傅美之,乞为曹氏后。
又曰:阳华穆妻者,下邳刘方之女,字桃树。生一男,而穆早亡,吴丁誀音缉求之。誀,知名之士,家将许焉,桃树乃操刀割耳。其子又亡,桃树乃安身守正,动不愆礼。

35 耳:
《长沙耆旧传》曰:太尉刘寿少遇相师,相师曰:“耳为天柱,今君耳城郭,必典家蚌拢”

36 耳:
《樊氏相法》曰:耳门不容麦,岁至百,兼富。

URN: ctp:n3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