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齿》

电子图书馆
1 齿:
《说文》曰:龀,毁齿也。男生八月生齿,八岁而龀;女生七月生齿,七岁而龀。音引

2 齿:
《释名》曰:齿,始也,少长之别,始乎此也。以齿食多者长,食少者幼也。

3 齿:
《礼》曰:毋刺齿。□□容止也。
又曰:濡肉齿决,决,犹断也。乾肉不齿决,壑宜用乎!
又曰:高子皋之执亲之丧也,泣血三年,未尝见齿,言笑之微。君子以为难。

4 齿:
《左传》曰:陈僖子使召公子阳生,立之。将盟,遂诬鲍子曰:“子之命也。”鲍子曰:“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孺子,荼也。景公常衔绳为牛,使荼牵之,荼顿地,折其齿也。

5 齿:
《诗·硕人》曰:齿如瓠犀。

6 齿:
又《閟宫》曰:既受多祉,黄发儿齿。

7 齿:
《公羊传·庄公》曰:仇牧闻闵公弑,趋而至,遇之于门,手剑而叱之。宋万臂摋仇牧,碎其首,齿著乎门阖。侧手曰假。□袁葛切。

8 齿:
《春秋玄命苞》曰:武王骈齿,是谓刚强。取象参房,诛害以从天心。宋均注曰:房为明堂主布政,参为大辰主斩刈,兼此二者,故重者为表。

9 齿:
《孝经钩命决》曰:夫子骈齿。像钩星也。

10 齿:
《史记》曰:颜回年二十九,发尽白,齿早落。
又曰:范雎事魏中大夫须贾,贾使齐,雎从,齐襄王闻雎辩,赐金及牛酒,贾以为雎持魏事告齐,故得馈。以告魏相,魏齐大怒,使人笞击雎,折胁摺齿。雎佯死。

11 齿:
《汉书》曰:张苍无齿,惟饮乳,百有馀岁而卒。

12 齿:
谢承《后汉书》曰:豫章项诵,字叔和,为郡主簿。太守为属县所诬,章诵诣狱证,要引刀自掾,音断。血出滂流,齿皆堕地。太守获免。

13 齿:
《晋书》曰:温峤先有齿疾,疾因拔齿,中风而卒。
又曰:成帝杜皇后少有姿色,长犹无齿,有求昏者辄中止。及帝纳采,一夜齿尽生。
又曰:谢鲲邻家有美女,鲲调之,女以梭投鲲,折其两齿。世俗为之谣曰:任作达不已,幼舆折齿。“幼舆,鲲字也。

14 齿:
《山海经》曰:黑齿国,为人黑齿。

15 齿:
《河图矩起》曰:帝喾骈齿。宋均曰:所以骈齿,齿星位。

16 齿:
《白虎通》曰:帝喾骈齿,上法日参。秉度成纪,以理阴阳。

17 齿:
《抱朴子内篇》曰:或问坚齿之道,答曰:“养以华池,漱以浓液,永不动;次则服灵非散,既脱更生。”

18 齿:
杨泉《物理论》曰:夫齿者,年也,身之宝也。藏之斧凿,所以调谐五味,以安性气者也。

19 齿:
《神仙传》曰:老君疏齿。

20 齿:
《神仙服经》曰:服神丹三百岁,齿化为石。

21 齿:
《王闳本事》曰:闳为琅琊太守,张步欲诛之。闳出东武城门,马奔,堕车折齿。闳心恶,移病归府,遂得免。

22 齿:
《字林》曰:䶜,牛于切。齿不相值也。齼,初举切。齿伤酢也。咬、啮、噬也。齨,音舅。老人齿如臼也。

23 齿:
《段国沙州记》曰:国人年五十以上四齿皆落,将由地寒多障气也。

24 齿:
《异物志》曰:屠移在海外,以草染齿,因号黑齿。

25 齿:
《袁子正书》曰:山梁氏泥于西,屠而漆其齿。

26 齿:
《世说》曰:孙子荆少时欲隐语,王武子曰:“吾当枕石漱流。”误云“漱石枕流。”王曰:“流非可枕,石非可漱。”孙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
又曰:王子猷诣谢玄,林公先在坐。王曰:“若林公发鬓并全,神情当复胜此?”谢曰:“唇齿相须,不可偏亡。”

27 齿:
《琴操》曰:聂政父为韩王冶剑,过期不成,王杀之。时政未生,及长,入太山,遇仙人,学鼓琴,漆身为厉,吞炭变音,七年琴成。入韩,逢其妻,从买栉,对妻而笑,妻泣曰:“君何以似政齿?”政乃入山,援石击落其齿。

28 齿:
《楚辞》曰:美人皓齿嫮以姱。

29 齿:
《临海水土志》曰:夷州人俗,女曰已嫁,皆缺去前上一齿。

30 齿:
宋玉《登徒子赋》曰:腰如束素,齿如含贝。

31 齿:
司马相如《上林赋》曰:皓齿粲烂。

32 齿:
张协《禊赋》曰:清哇发于素齿。

URN: ctp:n38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