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手》

Library Resources
1 手:
《释名》曰:手,须也,事业之所须也。

2 手:
《毛诗·硕人》曰:手如柔荑。如荑之新生也。

3 手:
又《魏风·葛屦》曰:掺掺女手,可以缝裳。

4 手:
又《卫风》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5 手:
又《邶·柏舟·北风》曰: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普康切。惠而好我,携手同行。莫赤匪狐,莫黑匪乌。惠而好我,携手同车。

6 手:
又《缁衣·遵大路》:遵大路兮,掺执子之手兮。

7 手:
《礼·曲礼》曰:长者与之提携,则两手捧长者之手。

8 手:
又《檀弓上》曰:孔子蚤作,负手曳杖,逍遥于门。

9 手:
又《檀弓下》曰:原壤之母死,夫子助之沐椁。原壤登木歌曰:“狸首之班然,执女手之卷然。”

10 手:
又《玉藻》曰:手容恭。高且正也。

11 手:
又《表记》曰:后稷,天下之为烈也,岂一手一足?烈,业也,言后稷造稼穑,天下世以为业,岂一手一足,喻用之者多无数也。

12 手:
《左传》曰:宋武公生仲子。仲子生而有文在其手,曰:“为鲁人夫人”,故仲子归于我。

13 手:
又《闵公》曰:成季之生也。有文在其手曰“友”。

14 手:
又《宣上》曰:晋灵公不君,宰夫胹熊蹯不熟,杀之,置诸畚音本。使妇人载以过朝。赵盾、士季见其手,问其故而患之。
又曰:楚侵郑,穿封戍囚皇颉,公子围与之争之。正于伯州犁。伯州犁上其手,曰:“夫子为王子围,寡君之贵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为穿封戍,方城外之县尹也。”上下手以遵囚意。
又曰:邑姜方娠太叔,梦帝谓己:“余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诸参,而蕃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
又曰:齐鲁战于炊鼻。冉竖,季氏臣也。射陈武子,中手,失弓而脉拢武子骂也。以告平子,曰:“有君子白晳,黰须眉,甚口。甚口,多口。”平子曰:“必子强也。”子强,武子。
又曰:昔叔向适郑,鬷蔑恶欲观叔向,从使之收器者而往,立于堂下。一言而善。叔向将饮酒而闻之,曰:“必鬷明也。”下,执其手以上。
又曰:卫侯为灵台于籍圃,与诸大夫饮酒焉。褚师声子袜而登席。右者见君解袜。公怒。辞曰:“臣有病,异于人。足存创疾。若见之,君将欧。欧,呕吐也,许角切。”公愈怒。褚师出,公戟其手,曰:“必断其足。”

15 手:
《论语摘辅象》曰:仲弓钩文在手,是谓知始。宰我手握户,是谓守道。子游手握文雅,是谓敏士。公冶长手握辅,是谓习道。子贡手握五,是谓受相公。伯周手握直期,是谓疾恶。

16 手:
《孝经援神契》曰:舜手握褒。宋均注曰:“手中有褒字也。喻从劳苦起,受褒饬致天祚。”

17 手:
《汉书》曰:萧何闻韩信亡,不及以闻,自追之。人有言上曰:“丞相何亡?”上怒,如失左右手。
又曰:孝武帝钩弋赵婕妤,家在河间。帝巡狩过河间,望气者言此有奇女,天子亟使使召之。既至,女两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即时伸。由是得幸,号为拳夫人,生昭帝。
又曰:鲍永辟鲍恢为从事,京师语曰:“贵戚敛手避二鲍。”

18 手:
《后汉书》曰:刘宽欲朝,婢翻羹污朝衣,手收之。宽曰:“徐徐,羹烂汝手?”
又曰:郭玉者,广汉人也。学方诊之伎,和帝奇异之,乃试令嬖人臣美手腕者与女子杂处其中,使玉各诊一手。玉言:“左阳右阴,脉有男女,状若异人。臣疑其故。”帝叹称善。

19 手:
《东观汉记》曰:公孙述自言手文有奇瑞,数移书中国。上赐述书曰:“瑞应手掌成文,亦非吾所知。”

20 手:
张璠《汉记》曰:董卓于众座中生斩人手足,百姓嗷嗷。

21 手:
《魏略》曰:邓雄鸣诣太祖,太祖执其手曰:“孤方入关,梦得神人,即汝耶!”乃厚赐之。

22 手:
王隐《晋书》曰:初,武帝未为太子,文帝问裴秀曰:“人有相不?”秀曰:“中抚军伸手过膝,非人臣之相也。”
又曰:愍怀太子名遹,字熙祖。惠帝晚成,世祖遣才人谢玖给惠帝,生愍怀,与诸王子共戏。惠帝来朝,谓:“诸王子也。”执其手,世祖曰:“是汝儿也。”乃缩手。
又曰:高平刘柔卧,鼠啮其左手中指,意甚恶之,以问淳于知,筮之曰:“鼠本欲杀君,而不能,当为使之反死。”乃以朱书其手,腕横文后三寸为“田”字,辟方一寸二分,使夜露手以卧。其明,有一大鼠伏死手前。
又曰:郭文,字文举,入馀杭山。苏峻未乱之前,诣临安山中。临安令万宠迎著县中养病,及峻党破馀杭山,临安如故,人始异之。自后不复语,但举手指麾,以宣其意。病甚,宠问:“先生可复得几日?”文三举其手,果以十五日终。

23 手:
《晋中兴书》曰:范宣,陈留人也。年十岁能诵诗书。尝以刀伤手,捧手改容。人问:“痛耶?”答曰:“不足为痛,但受全之体而致毁伤,不可处耳。”家人以其年幼而异焉。

24 手:
崔鸿《前赵录》曰:刘翌骁干过人,能一手举殿柱跳过平阳门。

25 手:
《三十六国春秋》曰:刘渊父豹,母呼延氏。渊生而左手有文曰“渊”,遂以命之。
又曰:彭神苻,生而有文在其手,曰“神苻”。

26 手:
《梁书》曰:武帝手文曰“武”。

27 手:
《三国典略》曰:梁刘之遴,字思贞,文范先生虬之子也。博综文史,尚书令沈休之深敬器之。右手偏直不得屈伸,每昼则以纸就笔。

28 手:
《唐书》曰:承乾数引侯君集入内,问以自安之术。君集以承乾劣弱,意欲乘衅以图之,遂赞成不轨,常举手谓承乾曰:“此好手,当为殿下用之。”

29 手:
《老子》曰:代大匠斫,希有不伤其手。

30 手:
《庄子》曰:曾子居卫,缊袍无表,手足胼胝。

31 手:
《墨子》曰:今谓人曰:“与子冠履而断子手足,必不为,何则?”冠履不若手足贵也。争一言以相杀,是义贵于身。

32 手:
《孟子》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嫂溺则援之以手,权也。”反于经而善者曰权。

33 手:
《韩子》曰:名实相须而成,形体相应而生,故一手独拚,虽疾无声。故曰左手画圆,右手画方,则不两成。

34 手:
《吕氏春秋》曰:客有言伍员于王子光,恶其容貌,以告。伍员曰:“愿王子居重惟,见衣若手,请因说之。”王子光许之。子胥说之半,举惟,搏其手而与之坐。

35 手:
《燕丹子》曰:太子与荆轲置酒,美人鼓琴。轲曰:“好手。”太子即断其手,以玉盘奉之。

36 手:
又王曰:秦王断荆轲两手,轲踞而骂曰:“吾坐轻易,为竖子所欺。”

37 手:
《太玄经》曰:九体一,为手足。

38 手:
《山海经》曰:柔利国,为人一手。野人国,面目手足尽异。一臂国,为人一手。

39 手:
《神仙传》曰:《金筒》、《玉札》、《内经》皆云:“太上老子足踏二五,手把十文。”

40 手:
《郑玄别传》曰:玄惟有一子益恩。有遗腹子,玄以其手文似己,名曰“小同”。

41 手:
《李合别传》曰:公长七尺八寸,多须髯,手握三公之字。

42 手:
《幽明录》曰:石勒问佛图澄:“刘曜可擒,兆可见不?”澄令童子齐七日,取麻油掌中研之,燎旃檀而咒。有顷,举手向童子,掌内粲然有异。澄问:“有所见不?”曰:“惟见一军人,长大白晳,以朱丝缚其肘。”澄曰:“此即曜也。”其年果生擒曜。

43 手:
《异苑》曰:陶侃左手有文,直达中指,至上横节便绝。占者以为:“此文若过,位在无极。侃针挑令彻,血流弹壁,乃作”公“字;又取纸裹,”公“迹愈明。

44 手:
《搜神记》曰:周畅少孝,独与母居,每出入,母欲呼之,常自啮其手,畅即应手痛而至。治中从事未之信,候畅时在田,母啮手,而畅即归。

45 手:
班固《幽通赋》注曰:齐桓公倚柱叹曰:“天下奇珍易得,但未得食人肉耳。”易牙归,断其儿手以啖于君也。

URN: ctp:n38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