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胸》

电子图书馆
1 胸:
《说文》曰:膺,胸也。臆,胸骨也。

2 胸:
《广雅》曰:臆,膺胸也。

3 胸:
《释名》曰:胸,犹啌々气所冲。啌,许江切。

4 胸:
《左传·僖下》曰:魏犨爇僖负羁氏。魏犨伤于胸,公欲杀之而爱其材,使问,且视之。病,将杀之。魏犨束胸见使者曰:“以君之灵,不有宁也。”距跃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

5 胸:
《论语摘辅象》曰:孔子胸应矩,是谓仪古。

6 胸:
《春秋演孔图》曰:孔胸文曰:制作定世苻运。

7 胸:
《春秋后语》曰:荆轲谓樊于期曰:“愿得将军之首以献秦王,秦王必喜而见臣,臣左手把其袖,右手揕其胸。”

8 胸:
《汉书》曰:高祖与项羽对军,数羽十罪,羽伏弩射汉王,中胸,高祖诈扪足曰:“虏中吾指。”
又曰:王莽好反膺高视。

9 胸:
京房《易妖占》曰:人生子有二胸,民谋其主。

10 胸:
《帝王世纪》曰:禹母吞神珠,胸坼而生禹。

11 胸:
《淮南子》曰:文王洿膺。许慎注曰:洿,庐也。

12 胸:
《南州异物志》曰:獠民亦谓文身国,刻其胸前,作华文以为饰。

13 胸:
《山海经》曰:结胸国,为人结胸;郭璞注曰:臆前肤出,如人结喉。贯胸国,为人胸有窍。

14 胸:
《世说》曰:王孝伯问王大忱:“阮籍何如司马相如?”王大忱曰:“阮籍胸中垒块,故须酒浇之。”言同相如,惟有酒异。大忱,小字。

15 胸:
《录异传》曰:汉武帝时,苍梧贾雍为豫章太守,有神术,出界讨贼,为贼所杀,失头。雍上马还营,营中咸走来视雍,雍胸语曰:“有头吻佳。”吏涕泣曰:“有头佳。”雍曰:“无亦佳。”言毕遂死。

16 胸:
《志怪集》曰:石季伦母丧,洛下豪俊赴殡者倾都。王戎亦入,临殡,便见鬼攘臂打捶凿,甚惶惶。有一人当棺立,此鬼披胸陷之,此人即应凿而倒。人便舁去,得病半日死。故世间相傅不宜当棺,由戎所见。

URN: ctp:n38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