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足》

Library Resources
1 足:
《尔雅》曰:趾,足也。

2 足:
《说文》曰:足在下也。

3 足:
《释名》曰:脚,却也,以其坐时却在后也。

4 足:
《易·说卦》曰:震为足。

5 足:
《尚书·说命》曰:若跣弗视地,厥足用伤。

6 足:
《礼记·玉藻》曰:足容重。举欲迟也。

7 足:
又《祭义》曰:乐正子春下堂而伤其足,数月不出,犹有忧色。门弟子曰:“夫子之足瘳矣,数月不出,犹有忧色,何也?”乐正子春曰:“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归之,可谓孝矣。不亏其体,不辱其身,可谓全矣。故君子顷步而弗敢忘孝也。今幽吸孝之道,予是以有忧色也。一举足而不敢忘父母,一出言而不敢忘父母,是故道而不径,舟而不游,不敢以先父母之遗体而行危殆。”

8 足:
《左传·庄公》曰:郑伯治与于雍纠之乱者,刖强锄。君子谓强锄不能卫其足。

9 足:
又《庄公八年》曰:齐乱,杀孟阳于床。曰:“非君也,不类。”见公之足于户下,遂弑之。

10 足:
又《成下》曰:齐刖鲍牵,仲尼曰:“鲍庄子之知不如葵,葵犹能卫其足。”言鲍牵居乱不能危行言逊。

11 足:
又《昭七年》曰:卫襄公夫人姜氏无子,嬖人婤姶生孟絷。孟絷之足不良能行。跛也。婤,音周;姶,乌合切。

12 足:
又《哀下》曰:卫侯与诸大夫饮酒,褚师声子袜而登席,公怒曰:“必断而足。”事具手部。

13 足:
《谷梁传·定公》:公会齐侯于夹谷,孔子曰:“笑君者罪当死,使司马行法焉。”手足异门而出。

14 足:
《史记》曰:韩信使人言齐伪诈多变,愿吻假王,汉王大怒,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之王乎?”

15 足:
《汉书》曰:汉王、项羽相与临广武之间,汉王数羽十罪,羽大怒,伏弩射中汉王。汉王伤胸,乃扪足曰:“虏中吾指。”
又曰:张汤所爱史鲁谒居病卧闾里主人,汤自往视病,为谒居摩足。
又曰:昭帝立,遣李陵故人陇西任立政等三人俱至匈奴招陵。单于置酒,政等见陵,未得私语,即目视陵,而数自循其刀环握其足,阴喻之,言可归汉。

16 足:
《后汉书》曰:李固足下有龟文。

17 足:
《续汉书》曰:杨彪见汉祚将终,遂称脚挛,不复行,积十馀年。

18 足:
王隐《晋书》曰:陶侃为荆州,杜弢间韬。将王真遥语,真横脚马上,侃说曰:“杜弢为益州刺史,盗用库金,父死不奔丧。君本佳人,何随之?天下无白头贼也。”真闻,下其脚,辞又顺。侃知其意,使降人喻真,真乞得先信,乃截发为信。蜀贼粮尽,真既降,而走。

19 足:
《晋书》曰:陶潜无履,江州刺史王弘顾左右,为之造履,左右请履度,潜便于座伸足令度焉。弘要之还州,问其所乘,答云:“素有脚病,向来篮舆亦足自反。”乃令一门生二儿共舆之。

20 足:
《三十国春秋》曰:王济尝与武帝棋,济伸脚在局下,因问孙皓曰:“闻君生剥人面皮,何也?”皓曰:“见人臣无礼于其君者,则剥之。”武子大惭,遽缩脚。

21 足:
《晋阳秋》曰:周顗既遇害,王彬告之甚哀,敦怒曰:“周伯仁凡人遇汝,何为如此?”彬曰:“伯仁长者,君之亲友在朝,虽无蹇谔,亦无所阿党,且加之极刑,何痛如之。”左右见敦盛怒,窃劝跪谢。彬曰:“脚痛不能跪拜。”敦复曰:“脚痛孰与颈痛。”咸为失色。

22 足:
《续晋阳秋》曰:习凿齿以脚病废于里巷。苻坚灭樊邓。素闻其名,与释道安俱舆而致焉。与语大悦。以其蹇疾,裁堪半丁,与诸镇书曰:“晋氏平吴,利在二陆;今破汉南,得士一人半耳。”

23 足:
《三国典略》曰:侯景左足上有肉瘤,其状如龟。战庆克捷,瘤则隐起;如其不胜,瘤则低下;及奔败,瘤陷肉中。

24 足:
《唐书》曰:工部尚书贾直言父道冲,以伎术待诏翰林,因言事获罪于代宗皇帝,诏逐之,赐鸩于路。直言伪令其父拜四方,辞上下神祇,伺使者视稍怠,即取其鸩以饮,遂迷仆而死。明日,鸩泄于足而后复苏。代宗闻之,减父罪,直言亦自此病躄。

25 足:
《家语》曰:南宫绦音韬。见孔子,未尝越履,往来过之,足不履影。

26 足:
《老子》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7 足:
《韩子》曰: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之中,献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曰:“石也。”刖其左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又奉献之。玉人相之曰:“石也。”刖其右足。成王即位,和抱其璞哭于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泣尽,继之以血。王使玉人理之,得宝焉,名曰和氏璧。
又曰:鲁哀公问孔子曰:“吾闻夔一足,信乎?”对曰:“夔,人也,独通于声。尧曰夔一而足矣,使为乐正。”
又曰:晋平公与唐彦坐而出,叔向入,公曳一足,叔向问之。公曰:“吾待唐子,肽未足痹而不敢申。”叔向不悦。公曰:“子欲贵,吾爵子;子欲富,吾禄子。夫唐先生无欲也,非正坐,吾无以养之。”

28 足:
《三辅旧事》曰:武帝发兵攻卫太子,连斗五日,白虎阙前沟中血没足。

29 足:
《吴越春秋》曰:越王念吴欲复怨,非一旦也。苦思劳心,夜以接日。足凊则渍之以水,冬寒则抱冰,夏热则握火。愁心苦志,县胆于户,出入尝之,不绝于口。

30 足:
《帝王世纪》曰:大禹右足文履已字。

31 足:
《抱朴子》曰:老君足下有八卦。

32 足:
《穆天子传》曰:至于巨蒐氏,巨蒐之人乃献白鹤之血以饮天子,且具牛马之湩,湩,乳也。今江南人多呼乳为湩,音寒冻之冻。以洗天子之足。

33 足:
《山海经》曰:柔利国为人,一手,反膝曲足。一曰留利之国,人足反折。跛踵国,其为两足皆大。郭璞注曰:“其人行足跟不著地也。”

34 足:
《周书》曰:晋平公使师旷见太子晋曰:“吾闻王子之语高于太山,夜寐昼居不安,不远道愿一言。”王子曰:“吾闻太师将来,吾心甚喜。既以见君子,喜而又惧。吾甚年少,见子而慑,尽忘吾度。”师旷束躅其足曰:“善哉,善哉!”王子曰:“太师何举足骤?”师旷曰:“天寒足跔,居劬切。是以数也。”王子曰:“请入坐。”遂席弦琴,师旷歌无射。

35 足:
《濑乡记》:李母碑曰:老子足蹈二五。

36 足:
《西京杂记》曰:广川王发栾书冢柩,明器朽烂无馀,有一白狐见人惊走,左右逐戟之,不能得,伤其左脚。夕,王梦一丈夫须眉尽白,来谓王曰:“何故伤吾左脚?”仍以杖击王左脚。王觉左脚肿痛,生疮,至死不馋拢

37 足:
王子年《拾遗录》曰:周昭王梦羽人遗药,以之涂足,则飞上天,万里之外。

38 足:
萧广济《孝子传》曰:五郡孝子者,中山、常山、魏郡、钜鹿、赵国人也。少去乡里,孤无父母相随,于卫国因结兄弟,长玄重,次仲重,次叔仲,次季仲,次稚重,期夕相事,财三千万。于空城中见一老姥,兄弟下车再拜曰:“愿为母。”母许焉。积二十四年,母得病,口不能言。五子乃仰天叹:“愿使我母语。”即便得语,谓五子曰:“吾太原断恤猛女,嫁同县张文贤,死亡。我男儿名焉,遗七岁,值乱亡失,心前有七星,右足有黑识。”语未竟而卒。五子送丧,会朝歌长晨出,亡其记囊,疑五子所窃,收得三重。诣河内告枉,具言始末,太守号哭曰:“生不识父,与母相失,痛不自聊,知近为五子所养。”驰使放三重。

39 足:
《会稽典录》曰:黄昌为蜀郡太守。初,昌为州书佐,妇宁于家,遇贼,遂流转入蜀,为民妻。其子犯法,乃诣昌,昌疑不类蜀人,因问所由。对曰:“妾本会稽余姚戴次公女,州书佐黄昌妻,尝归家,为贼所略,遂至于此。”昌惊呼,前谓曰:“何以识黄昌?”“左足心有黑子,常言当为二千石。”乃出足示之,相持悲泣,还为夫妻。

40 足:
《楚辞·卜居》曰:渔父鼓枻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URN: ctp:n38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