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脑》

电子图书馆
1 脑:
《左传·僖下》曰:晋文公梦与楚王搏,楚子伏已而盬其脑。子犯曰:“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杜预注云:脑能柔物。

2 脑:
《春秋玄命苞》曰:脑之为言在也,人精在脑。

3 脑:
《韩诗外传》曰:禽息,秦大夫,荐百里奚,不见纳。缪公出,当车以头击闑,五结切。脑乃精出,曰:“臣生无补于国,不如死也。”缪公感寤而用百里奚,秦以大化。

4 脑:
《史记》曰:昔赵襄子以其姊为代王妻。后与王遇于句注之塞,厨人进斟,因反斗以击代王,杀之,王脑涂地。

5 脑:
《三国典略》曰:齐南阳王绰与齐王俱五月五日生,武成以绰母李夫人非嫡,故贬之为弟。俗云:其日生者,脑不坏烂,死后逾一年方许收殓,毛发不落,如生人焉。

6 脑:
《神异经》曰:西荒中有人,长短如人,著百结败衣,手足虎爪,名模豹。见人独自,辄就人欲食脑,先捕虱。人伺其卧,舌出盘地丈馀,便烧石投其舌,于是绝气而死。若不如此,寤而辄食人脑。

7 脑:
《列异传》曰:陈仓有得异物,其形不类猪,不似羊,莫能名。以献秦穆公。道遇二童子,曰:“此名为蝹音衤奥。述,常在地下,食死人脑。若欲杀之,以柏烧其头。”

8 脑:
《西京杂记》曰:广陵王胥有勇力,恒于别囿学格熊,后遂空手搏之,陷脑而死。

URN: ctp:n38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