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腸》

電子圖書館
1 腸:
《說文》曰:腸,大小腸也。

2 腸:
《釋名》曰:腸,暢也。暢胃氣,去滓穢也。

3 腸:
《史記》曰:聶政刺殺韓累,因自披面抉眼,自屠出腸,遂以死。
又曰:衛綰為中郎將,郎官有譴,常蒙其罪,不與他將爭;有功,常讓他將。上以為廉,忠實無他腸。

4 腸:
《後漢書》曰:董卓將兵擊韓遂,詔徵卓為少府,不肯就,上書言:「所將湟中義從及秦胡兵牽挽臣車,使不得行。羌胡弊腸狗態,言羌胡心腸畢弊惡,情態如狗也。臣禁不能止。」

5 腸:
《魏略》曰:丁沖為司隸校尉,后數歲,遇諸將飲,美不能止,醉,爛腸而死。

6 腸:
《吳書》曰:孫堅母懷堅,夢腸出繞吳昌門,寤而懼之,告鄰母,母曰:「安知非吉徵。」

7 腸:
《梁書》曰:王偉嘗為侯景作檄,檄湘東王。及景敗,獲偉,王怒,釘其舌,抽其腸而死。

8 腸:
《抱樸子》曰:欲得長生腸中清,欲得不死腸無屎。

9 腸:
《白虎通》曰:大腸小腸,心之府也,主禮。禮有分理,腸亦大小相承受也。

10 腸:
王子年《拾遺錄》曰:北有浣腸之國,從口中引腸出,出而浣濯之,更遞易其五藏。浣畢,嘯傲而飛焉。

11 腸:
《楚辭·九章》曰:惟郢路之遼遠,腸一夕而九回。

URN: ctp:n38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