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壽老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四人前對各言名姓曰東園公甪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壽老

電子圖書館
28 壽老:
《史記》曰:秦使百里奚子孟明視、蹇叔子西乞術將兵行。行日,百里奚、蹇叔二人哭之。繆公聞而怒,二老曰:「臣非敢沮君軍,軍行,臣子與往;臣老,遲還恐不相見,故哭耳。」
又曰:蔡澤從唐舉戲之,乃曰:「富貴吾所自有,吾所不知者壽也,愿聞之。」唐舉曰:「先生之壽,從今以往者四十三歲。」蔡澤笑而謝去,謂其御曰:「吾持梁嚙肥,躍馬疾驅,懷黃金之印,結紫綬幼牲,揖讓人主之前,食肉富貴,四十三年足矣。」
又曰:《王翦傳》曰:始皇問李信:「吾欲攻荊,用幾何人而足?」信曰:「不過用二十萬人。」始皇問王翦,翦曰:「非六十萬人不可。」始皇曰:「王將軍老矣,何怯也?」李將軍壯勇,其言是也。「翦因謝病歸,老于潁陽。
又曰:上置酒,太子侍。四人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鬢眉皓白,衣冠甚偉。上怪之,問曰:「彼何為者?」。上乃大驚,曰:「吾求公數歲,公避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竊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欲為太子死者,故臣來耳。」上曰:「煩公幸卒調護太子。」
又曰:伏生者,伏生名勝。濟南人,故秦博士也。孝文欲求能治《尚書》者,天下無有,聞伏生能治,召之。是時伏生年九十餘,老不能行,乃召太常掌故朝錯往受之。
又曰:武帝使束帛加璧、安車駟馬迎申公,弟子二人乘軺傅從。見天子,天子問治亂之事,申公時已八十餘,對曰:「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
又曰:李少君以祠灶卻老,方見上,自謂七十。嘗從武安侯飲,坐中有年九十餘老人,少君乃言與其大父游射處,老人為兒時從其大父行,識其處,一坐盡驚。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