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幼智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幼智下:
《唐書》曰:李百藥字重規,隋內史令德林子也。為童兒時多疾病,祖母趙氏故以百藥為之名。七歲解屬文。父友齊中書舍人陸乂、馬玄熙嘗造德林宴集,有讀徐陵文者,云「既取成周之禾,將刈瑯琊之稻」,并不知其事。百藥時侍立,進曰:「《傳》稱鄅人藉稻。杜預注云:鄅國在瑯琊開陽。」乂等大驚異之。
又曰:褚亮字希明,幼聰敏好學,善屬文,博覽無所不至,經目必記于心。喜游名賢,尤善談論。年十八,詣陳仆射徐陵,與商榷文章,深異之。陳后主聞而召見,使賦詩,江總及諸詞人在坐,莫不推善。
又曰:陳叔達,陳宣帝子。年十餘歲侍宴,賦詩十韻,援筆便就。仆射徐陵甚奇之。
又曰:劉仁軌,尉氏人也。幼少恭謹,好學。遇隋末喪亂,不遑專習,每行坐所在,輒書空畫地,由是博涉文史。
又曰:權德輿,生四歲能屬詩;七歲居父喪,以孝聞;十五為文數百篇,編為《童蒙集》十卷,名聲日大。
又曰:蔣乂字德源,史官吳兢外孫。以外舍富墳、史,幼便記覽不倦。七歲時,誦庾信《哀江南賦》數遍,而成誦在口,以聰悟強力聞于親黨間。
又曰:高郢子定,幼聰警絕倫。七歲時讀《尚書·湯誓》,問郢曰:「奈何以臣伐君?」郢曰:「應天順人,不為非道。」又問曰:「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于社,是順人乎?」父不能對。

2 幼智下:
《列子》曰:孔子東游,見兩小兒辯日。問其故,一小兒曰:「我以為日始出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一兒曰:「我以為日出時遠而日中近。」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中才如盤蓋,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蒼蒼涼涼,及其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3 幼智下:
《尸子》曰:蒲衣生八歲,舜讓以天下。周王太子晉生八年,而服師曠。

4 幼智下:
《魯連子》曰:齊之辯士田巴辯于狙丘,議于稷下,毀五帝,罪三王,訾五伯,離堅白,合同異,一日而服千人。有徐劫者,其弟子曰魯連,連謂徐劫曰:「臣愿得當田子,使之必不復談,可乎?」徐劫言之巴曰:「余弟子年十二,然千里駒也。愿得待議于前,可乎?」田巴曰:「可。」魯連得見,曰:「今楚軍南陽,趙伐高堂,燕人在遼,國亡在旦暮,先生將奈何?」田巴曰:「無奈何。」魯連曰:「危不能為安,亡不能為存,無貴學士矣。今先生之言,有似梟鳴,出聲,人皆惡之,愿先生勿復談也。」田巴曰:「謹受教。」明日,見徐劫曰:「先生之駒乃飛兔騕褭也,豈特千里哉!」

5 幼智下:
《孔叢子》曰:孟子居尚幼,請見子思。子思見之,甚悅其志,命子上侍坐焉。禮敬子居甚崇,子上不愿也。客退,子上請曰:「白聞士無介不見,女無媒不嫁,孟孺子無介而見,大人說敬之,白也未喻,敢問。」子思曰:「然。吾昔從夫子于郯,遇程子于途,傾蓋而語,終日而別。命子路將束帛贈焉,以其道同于君子也。今孟子居,孺子也,言稱堯舜,性樂仁義,世所希有也。事之猶可,況加敬乎?」
又曰:子和為臨晉令,寢疾不瘳,乃命其二子留葬。二子,長曰長彥,年十有二;次曰季彥,年十歲。父友西洛人姚進先有道,徵不就,養志于家。長彥、季彥常受教焉,既除喪,有先人遺書,兄弟相勉,諷誦不倦。于時蒲坂令許君然造其宅,勸使歸魯,奉以車二乘。辭曰:「載柩而反,則違父遺命;舍墓而去,則心所不忍。」君然曰:「以孫就祖,于禮為得,愿子無疑。」答曰:「若以死有知也,祖猶鄰宗族焉。父獨留此,不已劇乎?吾其定矣。」遂還其居。於是甘貧,研精墳典,十餘年間,會徒數百。故時人為之語曰:「魯孔氏好讀經,兄弟講誦可不聽。學士來者有聲名,不過孔氏那得成。」

6 幼智下:
《郭子》曰:梁國楊氏子,年九歲,甚聰慧。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為設果,有楊梅,孔指以示兒:「此實君家果。」兒應聲答曰:「未聞孔雀是夫子家禽。」

7 幼智下:
《周書》曰:晉平公使叔譽于周,見太子晉,與之言,五稱三而泅攏

8 幼智下:
《李固列傳》曰:固被誅,弟子汝南郭亮始成童,游學洛下,乃詣闕上書乞收固尸。不許,因往臨,哭喪不去,太后聞而誅之。

9 幼智下:
《孔融列傳》曰:孔文舉年四歲時,與諸兄弟共食梨,引小者,人問其故,答曰:「我小兒,法當取小。」由此宗族奇之。
又曰:融十歲,隨父詣京師,聞漢中李公清節直亮,慕之,欲往觀其為人。遂造公門,謂門者曰:「我是公通家子孫也。」門者白之,公曰:「高明父祖,常與孤游乎?」跪而應曰:「先君孔子與明公先李老君,同德比義而相師友,則融與公累世通家。」坐眾數十人莫不嘆息,咸曰:「異童子也!」太中大夫陳煒後至,曰:「人小了了,大或未能佳。」少府尋聲答曰:「君之幼時,豈當惠乎?」李公撫抃大笑。顧少府曰:「高明長大,必為偉器。李范曄《後漢書》云,詣李膺也。

10 幼智下:
《何宴別傳》曰:胩時小養魏宮,七八歲便慧心大悟,眾無愚知莫不貴異之。魏武帝讀兵書有所未解,試以問宴,晏分散所疑,無不冰釋。

11 幼智下:
《邴原別傳》曰:原字根矩,十一喪父,家貧早孤,鄰有書舍,原過其傍而泣。師問曰:「童子何罪?」原曰:「一則愿其不孤,二則羨其得學。」師亦哀原之言而為之曰:「童子茍有志,我徒相教,不求費也。」於是遂就書,一歲之間,誦《孝經》、《論語》。

12 幼智下:
《管輅別傳》曰:輅年八九歲,便喜仰視星辰,得人輒問其名,夜不肯寐。自言:「家雞野鵠,猶尚知時,況于人乎?」與比鄰兒共戲土壤中,輒書地作天及日月星辰。每答言說事,語皆不常,宿學耆人不能折之,皆知其當有大異之才。時年十五,來在官舍,始讀《論語》及《易》,便開源布華,辭義斐然。于時黌上諸生四百餘人,皆伏其才。瑯琊太守單子春雅有才度,聞輅一黌之俊,欲見之,父遣輅造之。大會賓客百餘人,輅既年少懼失精神,請先飲三升清酒,然後與言。子春大喜,便酌酒,獨使飲之。子春曰:「吾自欲與輅旗鼓相當。」於是唱大語之端,遂經乎陰陽。子春及眾士卒共攻劫,論難風起,而輅答對,言皆有餘。至日向暮,酒食不得。子春語眾人曰:「此年少盛有才器,聽其言語,正似司馬子游獵之賦,何其磊落雄壯,英神秀茂,必能明天文地理變化之數。」於是發聲徐州,號之神童。

13 幼智下:
《傅宣別傳》曰:宣字世和,北地泥陽人,年十三而著《河橋賦》,有文義。

14 幼智下:
《傅嘏別傳》曰:嘏字昭先,年八歲喪母,號泣不絕聲,自然之哀,同于成人。年十四始學,疑不再問,三年中誦五經,皆究其義,群言無不綜覽。

15 幼智下:
《何禎別傳》曰:禎,廬江潛人。父他,字文奇,有俊才,早卒。禎在孕而孤,生遇荒亂,歸依舅氏。齠齔乃追行喪,哀泣合禮,鄉邑稱焉。十餘歲,耽志博覽,研精群籍,名馳淮、泗。

16 幼智下:
《杜祭酒別傳》曰:君在孩抱之中,異于凡童,舉宗奇之。年六七歲,在縣北郭與小兒輩為行竹馬戲,有車行老公停車視之,嘆曰:「此有奇相,吾恨不見。」

17 幼智下:
《徐邈別傳》曰:君諱邈,字仙民,東莞人。歧嶷,朗慧,聰悟,七歲涉學,詩賦成章。

18 幼智下:
《趙至別傳》曰:至字景真,代郡人。流客緱氏,令新之官,至年十三,與母共道傍觀,母曰:「汝先世本非微賤家也,世亂流離,遂為士忤耳。后能至此不?」至答曰:「可耳。」便求就師讀書。早起,聞父耕叱牛聲,釋書而泣。師問其故。答曰:「自傷不能致榮,使老父不免勤苦。」師大異之,稱其當為奇器。

19 幼智下:
《傅暢自敘》曰:暢字洪迎,年四歲,散騎常侍扶風曾叔虎以德量喜與余戲,常解衣折被,脫余金環與侍者,謂余當吝惜之。而經數日不索。遂于此見名,言論甚重。

20 幼智下:
《孝子傳》曰:華光字榮祖,彭城人。年七歲欲見父像,求畫其父形像,朝夕拜謁。母有病輒呼天禱祠,母即瘳愈,每得珍甘,置父像前。

21 幼智下:
《劉向別傳》曰:楊信字子烏,雄第二子,幼而明慧。雄筆《玄經》,不會子烏,令作《九數》而得之。雄又疑《易》「羝羊觸藩」,彌日不就。子烏曰:「大人何不云荷戟入榛?」

22 幼智下:
《列子傳》曰:孔融被誅初,女七歲,男九歲,以其幼弱得寄他舍。主人有遺肉汁,男渴而飲之,女曰:「今日之渴豈得久活,何賴知肉味乎?」兄號泣而止。或言于曹操,遂盡殺之。及收至,女謂兄曰:「若死者有知,得見父,豈非至愿。」延頸就刑,顏色不變。

23 幼智下:
《文士傳》曰:張惇字子純,與張儼及朱異俱童少,往見驃騎將軍朱據。據聞三人才名,欲試之,曰:「為吾賦一物,然後坐。」儼賦犬曰:「守則有威,出則有獲。韓盧宋鵲,書名竹帛。」純賦席曰:「席為冬設,簟為夏施。揖讓而坐,君子攸宜。」異賦弩曰:「南岳之幹,鍾山之銅,應機命中,獲隼高墉。」據大欣悅。
又曰:桓驎字玄鳳,沛國龍亢人,伯父焉知名,官至太尉。驎精敏,年十三、四宰繕坐,有宿客為詩曰:「甘羅十二,楊烏九齡。昔有二子,今則桓生。參差等蹤,異世齊名。」驎即應聲答曰:「邈矣甘羅,超等絕倫。卓彼楊烏,命世稱賢。嗟予蠢弱,殊才侔年。仰慚二子,俯愧過言。」
又曰:劉楨字公幹,少以才學知名。年八九歲能誦《論語》、詩論及篇賦數萬言,警悟辯捷,所問應聲而答,當其辭菩捩烈,莫有折者。
又曰:阮瑀少有俊才,應機捷麗,就蔡邕學,嘆曰:「童子奇才,朗朗無雙。」
又曰:王弼字輔嗣,山陽高平人。幼聰達,年十餘歲便能誦《詩》《書》,讀《莊》《老》,善通其意。
又曰:杜育童孺,奇才博學,能著文章,心解性達,無所不綜,一時稱為舞陽杜孔子。

24 幼智下:
《三輔決錄》曰:張既字德容,為兒童,郡功曹游殷察異之。殷先歸,敕家設賓饌,及既至,殷妻笑曰:「張德容童昏小兒,何異于客哉?」殷曰:「方伯之器也。」殷遂與既論霸王之略,饗訖,以子楚托之。

25 幼智下:
《海內先賢傳》曰:童子汝南謝廣、河南趙建,年十二通經,詔以為二童應化,而皆拜郎中。

26 幼智下:
《汝南先賢傳》曰:郭亮童幼之年則有尚義之心。年十四始欲出學,聞潁川杜周甫精黌,多長杜,亮造門而師學焉。朝受其業,夕已精講,動聲則宮商清暢,推義則尋理釋結。周甫奇而偉之。
又曰:黃憲字叔度,世貧賤,父為牛醫。潁川荀淑嘗至潁陽,遇憲于逆旅,時年十四,淑竦然異之,揖與語,移日不能去。謂曰:「子,吾之師表也。」既而前至袁閬所曰:「子國有顏子,寧識之乎?」閬曰:「君見叔度耶?」

27 幼智下:
《零陵先賢傳》曰:周不疑字文直,長安人。始嬰孩時已有奇異,至年十三,曹公聞之欲拜識,既見,即以女妻之,不疑不受。時有白雀瑞,儒林并已作頌,不疑見操授紙筆,立令復作。操異而奇之。

28 幼智下:
《廣州先賢傳》曰:董正字伯和,南海人。少有令姿,貧寒不戚,耽意術籍,志在規俗。年十五,通《毛詩》、三《禮》、《春秋》。

29 幼智下:
《會稽先賢傳》曰:淳于長通年十七說《宓氏易經》,貫洞內事萬言,兼《春秋》,鄉黨稱曰聖童。

30 幼智下:
《益部耆舊傳》曰:張霸字伯饒,蜀郡城都人也。年數歲,知禮義,鄉人號為張僧子。七歲通《春秋》,復欲進餘經。父母曰:「汝小,未能也。」霸曰:「我饒為之。」故字伯饒。

31 幼智下:
《會稽典錄》曰:王充字仲任,為兒童游戲,不好狎侮,父誦奇之,七歲教書數。
又曰:餘姚伍賤,字士微。父為倉監,失去官谷薄,領罪至于死。賤為執筆,檢校相當,由是見異,號為神童。

32 幼智下:
《江氏家傳》曰:江蕤字世林,年十一始知樗蒲,數以為游。祖母費為說往事,有以博弈破業廢身者。於是即棄五木,終身不以為戲。

33 幼智下:
《荀氏家傳》曰:勖字公魯,年十二能通《春秋》、屬文。從外祖鍾繇甚奇之,常稱此兒當繼司空。
又曰:荀淑子爽字慈明,一名谞。幼而好學,年十二能通《春秋》、《論語》,太尉杜喬見而稱之曰:「可為人師。」爽遂耽思經書,慶吊不行,徵命不應,潁川為之語曰:「荀氏八龍,慈明無雙。」

34 幼智下:
《華陽國志》曰:童子李餘,涪人。兄夷殺人亡命,母慎當死。餘年十三,詣吏代母死。吏以餘年小,不許,因自刎死。吏以白令,令哀傷,言郡,郡上書出慎。太守與令,以家財葬餘,圖畫府庭。

35 幼智下:
《涼州記》曰:武王呂光,字世明,以石氏建武四年生,夜有光輝,舉舍異之,因名曰光。年十歲,與諸兄弟于里巷闕軍戲,群童咸推為主,割土處中,部分行伍,鄉黨皆稱之。

36 幼智下:
《世語》曰:崔骃有文才,不其縣令往造之,骃子瑗年九歲,書門曰:「雖無干木,君非文侯,何為入我里閭?」令見之,問骃,曰:「必兒所書。」召瑗使書,乃書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又曰:徐孺子年九歲,常月下戲,人語之曰:「若令月中無物,極當明矣。」徐曰:「不然。譬如人眼中有瞳子,無此可不暗乎?」
又曰:孔文舉有二女,大者六歲,小者五歲。父眠,小者床頭盜酒飲之。大兒謂曰:「酒以行禮,何以不拜?」答曰:「偷酒那得復行禮。」
又曰:夏侯稱,字叔權。自孺子而好合聚童兒,為之渠帥,戲必為軍旅戰陣之事,有違者輒嚴以鞭捶,眾莫敢逆。父淵陰奇之,使讀《項羽傳》及兵書,不肯,曰:「能則自為耳,安能學人?」年十六,淵與之畋,見奔虎,稱驅馬逐之,一射而倒。名聞太祖,太祖把其手喜曰:「我得汝矣。」與文帝為布衣之交,每宴會,氣陵一座,辯士不能答。世之高尚者從之游。弟榮,字幼權,幼聰慧,七歲能屬文,誦書日千言,經目輒識。文帝聞而請焉。賓客百餘人,入奏一刺,悉書其鄉邑姓,世所謂爵里刺也,示之一過而使遍談,不謬一人。帝深奇之。漢中之敗,榮年十三,左右提之走,不肯,曰:「君親在難,焉所逃死!」乃奮劍戰,遂歿。
又曰:孫盛為庾公記室參軍,從獵,其第二兒齊莊俱行。庾公不知,忽于獵場見齊莊,時年七、八歲,謂曰:「君亦復來耶?」應聲答曰:「所謂無小無大,從公于邁。」
又曰:何晏年七歲,明慧若神,魏武帝奇愛。以晏母在宮內,欲以為子。晏乃畫地令方,自處其中,曰:「何氏之廬。」
又曰:鍾會少有令譽。年十二三,魏文帝聞之,語父繇曰:「可令卿二子來。」於是命見,毓面有汗,文帝問曰:「卿面何以獨汗?」毓對曰:「戰戰惶惶,汗出如漿。」復問會:「卿何不汗?」對曰:「戰戰栗栗,汗不得出。」
又曰:王戎七歲,常與諸小兒游,看道傍有李樹,子壓枝折,諸兒競走取之,惟戎不去。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子多,苦李也。」取之信然。
又曰:王濬沖、裴叔則二人總角,詣鍾士季。客問鍾:「向二童是誰?」鍾曰:「裴楷清通,王戎簡要。二十年,此二賢當為吏部尚書,冀爾時天下無復滯才。」

37 幼智下:
《語林》曰:孫策,年十四詣袁術,俄而外通劉豫州來,孫便求去。袁曰:「劉豫州何若?」答曰:「英雄忌人。」既出,下東階,而劉備從西階上,但得轉顧視孫足,行殆不復前矣。
又曰:劉道真年十六,在門前弄塵,垂鼻至胸。洛下年少乘車從門過,曰:「年少甚塠𡋙。」劉便隨車問為惡為善爾,劉曰:「令君翁亦塠𡋙,毋亦塠𡋙。」上,呼回反;下,徒回反。

URN: ctp:n38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