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涕淚》

Library Resources
1 涕淚:
淚事已多見在「泣」篇。

2 涕淚:
《說文》曰:涕,鼻液也。

3 涕淚:
《周易·離卦》曰: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4 涕淚:
《毛詩·北阝·柏舟》曰:之子于歸,遠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5 涕淚:
又《谷風·大東》曰:眷言顧之,潸焉出涕。

6 涕淚:
《禮記·檀弓上》曰:孔子合葬于防,封之,崇四尺。孔子先反,門人後。雨甚至。孔子問曰:「爾來何遲也?」曰:「防墓崩。」孔子泫然流涕,曰:「吾聞之,古不修墓。」
又曰:孔子至衛,遇舊館人之喪,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貢脫驂而賻之。子貢曰:「脫驂於舊館,無乃已重乎?」夫子曰:「予向者入而哭之,遇一哀而出涕;予惡夫涕之無從也。小子行之!」
又曰:將軍文子之喪,既除喪而後越人來吊。主人練冠待于廟,垂涕淚。

7 涕淚:
又《內則》曰:父母唾涕不見。輒刷去之。

8 涕淚:
《左傳·襄四》曰:孟孫卒。臧孫入,哭甚哀,多涕。出,其御曰:「孟孫之惡子也,而哀如是。季孫若死,其若之何?」

9 涕淚:
《公羊傳·哀公》曰:西狩獲麟。孔子曰:「孰為來哉?孰為來哉?」反袂拭面,涕沾袍。何休注曰:「袂,衣襟。」

10 涕淚:
《史記》曰:蘇秦說鬼谷先生,淚下沾襟。

11 涕淚:
《東觀漢記》曰:來歙、蓋延攻公孫述,蜀人大懼,使客刺歙未死。馳告蓋延,延見歙,悲哀不能仰視,歙叱曰:「欲屬以軍事,而乃效兒女之涕泣乎?」
又曰:更始害齊武王,光武飲食語笑如平常,獨居輒不御酒肉,枕席有涕泣處。

12 涕淚:
蕭子顯《齊書》曰:魚復侯子響,字云音,世祖弟四子也。死時年二十二,上憐子響死,后游華林見猿對樹跳子鳴,上留目久之,因嗚咽流涕。

13 涕淚:
崔鴻《後燕錄》曰:秦宦人光祚先入晉,晉以祚為河北郡。至是來歸,慕容垂見祚,流涕曰:「秦主知我理深,吾事之亦盡。淮南之敗,吾效忠節,每思疇昔之顧,未嘗不中宵忘寢。」祚亦歔欷。
又曰:慕容熙苻后卒,制百僚於宮內,設位哭,令沙門素服,使有司按檢哭者,有淚以為忠孝,無則罪之。於是群臣振懼,莫不含辛以為淚焉。

14 涕淚:
《尸子》曰:曾子每讀《喪禮》,淚下沾襟。
又曰:費子陽謂子思曰:「吾念周室將滅,涕泣不可禁也。」子思曰:「然今一人之身,憂世之不治,而涕泣不禁,是憂河水濁而泣清也。」

15 涕淚:
《邴原傳》曰:原五幼孤,過學舍而泣。師曰:「何泣?」原曰:「孤者易感。夫學者皆有父母也,一則顯其不孤,二則顯其學。故惻然涕零。」師哀原,曰:「欲書取書,不須費也。」

16 涕淚:
《管寧別傳》曰:寧身長八尺,龍須秀目。每祭,未嘗不伏地流涕。

17 涕淚:
《三齊略》曰:鄭司農常居其城南山中教受。黃巾亂,乃遣生徒崔琰,諸賢於此揮涕而散。所居山下,草如薤葉,長尺餘許,堅紐異常,時人名為康成書帶。

18 涕淚:
《世說》曰:晉玄帝過江飲酒,王茂弘與帝有舊,流涕諫之。帝許之,從是遂斷。

19 涕淚:
《語林》曰:王太保作荊州,有二兒亡,一兒還葬舊塋,一兒留葬。太保垂涕曰:「不忘故鄉,仁也;不戀本土,達也。惟仁與達,吾二子有焉。」

20 涕淚:
《素問》曰:肝液為淚。

URN: ctp:n3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