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声》

Library Resources
1 声:
《周书》曰:师旷见周太子晋,太子曰:“吾闻汝知人年寿,幸以告我。”师旷曰:“汝色赤白,声火声,不寿。”太子曰:“余后三年上宾于帝,汝慎无言,殃将及汝。”三年而死。

2 声:
《毛诗·关雎序》曰:情发于中,故形于声;声成文,谓之音。

3 声:
《左传·宣上》曰:初,楚司马子良生越椒。子文曰:“必杀之。是子也,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弗杀,必灭若敖氏。谚曰:狼子野心,是乃狼也,其可畜乎?”

4 声:
又《襄十八》曰: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歌咏八风,南风音微,故曰不竞。惟歌南北风者,听晋楚也。多死声。楚必无功。”后楚师败。

5 声:
又《昭二十八年》曰:伯石始生,子容之母走谒诸姑,曰:“长叔姒生男。”姑视之,及堂,闻其声而还,曰:“是豺狼之声也。狼子野心,非是,莫丧羊舌氏矣。”遂不视。

6 声:
《春秋演孔图》曰:伊尹大而短,赤色而髯,好俯而下声。

7 声:
《家语》曰:孔子在卫,昧旦晨兴,颜回侍侧,闻哭声甚哀。子曰:“回,汝知此何所哭?”对曰:“非但为生离别也。”子曰:“何以知之?”对曰:“回闻恒山之鸟生四子,羽翼既成,将分于四海,其母悲鸣送之,哀声有似于此。”孔子使问哭者,果曰:“父死,家贫,卖子以葬,与之长诀。”子曰:“回也,善于识矣。”

8 声:
《史记》曰:初,楚成王将以商臣为太子,语令尹子上,子上曰:“商臣,蜂目豺声,忍人也,不可立之。”王弗听。

9 声:
又《秦始皇本纪》曰:大梁人尉缭曰:“秦王为人隆准,长目鸟喙,鹰呼豺声,少恩而虎狼心。”

10 声:
《战国策》曰:楚襄王为太子之时,为质于齐。怀王薨,太子辞于齐王,齐王曰:“与我地五百里则归子。”太子曰:“臣今有傅,请问傅。”傅曰:“献之。”齐归太子。太子归即位,齐使来求地,上柱国子良曰:“王身出玉声,许万乘之齐,而弗与,则不信,后不可以结约诸侯矣。”

11 声:
《后汉书》曰:卢植字子干,身长八尺二寸,音声如钟。

12 声:
《东观汉记》曰:更始纳赵萌女为后,有宠,遂委政于萌,日夜与妇人饮宴后庭,群臣欲言事,辄醉不能见。时不得已,乃令侍中坐帷内与语,诸将识非更始声,出皆怨之。

13 声:
华峤《后汉书》曰:何熙字孟孙,少有大志,身长八尺五寸,体貌魁梧,善仪容。举孝廉,为谒者,赞拜殿中,音动左右。

14 声:
《江表传》曰:关羽欲袭鲁肃,甘宁与羽俱会益阳。濑浅,将渡,宁有所约,令羽遥闻之,曰:“此甘宁声也。”遂不敢渡。

15 声:
王隐《晋书》曰:王褒少立操尚,非礼不动,音声清高,辞气雅正。

16 声:
《汉晋春秋》曰:王敦为扬州刺史,潘滔曰:“处冲蜂目已露,但豺声未发,今树之江外,是见贼也。”

17 声:
《梁书》曰:吕僧珍字玄瑜,东平范人也。始童儿时,从师学,有相工历观诸生,指僧珎谓博士曰:“此人有奇声,封侯相也。”

18 声:
《梁太清实录》曰:中宗讳绎,字世诚,高祖第七子也。既长而壮,聪明博涉,殆谓生知,声若撞锺,辩如河泻。

19 声:
《越绝书》曰:越栖会稽,行成于吴,引兵而去。勾践将降吴,吴王许之,子胥大怒,声若哮虎,曰:“此越未战而服,天以赐吴,其可逆天乎!臣惟君王急制之。”吴王不听。

20 声:
《庄子》曰:曾子居卫,缊袍无表,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纳履而踵决,曳屣而歌《商颂》,声若出金石。

21 声:
《贾谊书》曰:豫让衅面变容,吞炭变声,必执襄子,一夕而五易处。

22 声:
《风俗通》曰:声所以五者,系五行也;音以八者,系八风也。

23 声:
《新序》曰:原宪见子贡曳杖行歌,声若金石。

24 声:
《郭林宗别传》曰:林宗仪貌魁梧,身长八尺,音声如锺,当时以为准的。

25 声:
《裴楷别传》曰:贾充等治法律,楷亦参典其事。事毕,诏专读奏平章当否,楷善能讽诵,音声解畅,执刑书,穆若清咏焉。

26 声:
《异苑》曰:陈思王尝登鱼山,临东阿,忽闻岩岫里有诵经声,清道深亮,远谷流响,肃然有灵气。不觉敛襟祗敬,便有终焉之志,即效而则之,今梵唱皆植依拟所造。

27 声:
《项氏始学篇注》曰:有龙渊者,桓灵时善相人也,于听音声尤妙。二千石相者,龙渊下床赞之;令长,起侍赞之;自六百石以下,皆坐而言之。先相张济,当以财得三公。济常依渊以观,视有相者辄往求之。会解渎侯往相,至门问:“当有至相,何忧贫乎?”侯去,渊谓济曰:“可厚事之。”济遂往,尽为偿债,别数百万修居业。桓帝崩,无嗣,解渎侯入为天子,而济遂至司空。

28 声:
《世说》曰:蔡司徒说,在洛阳见陆机兄弟住参佐廨中,三间瓦屋,士龙住东头,士衡住西头。龙为人文弱可受,士衡长七尺馀,声作锺声,言多慷慨。
又曰:杜预为荆州刺史镇襄阳。时有宴集大醉,辄闭斋独眠,不听人前后。常醉,闻斋中呕吐,其声甚若,莫不侧足悚懆。有一小吏便开户看之,正见床上有大蛇垂头床边吐,都不见人。

29 声:
《语林》曰:胡广本姓黄,五月生,父母置瓮中投之于江流。下闻有小儿啼声,往取,因以为子,遂登三司。广后不治本亲服,世以吻讥。
又曰:王武子葬夕,孙子荆哭之甚悲,宾客莫不垂涕。哭毕,向灵坐曰:“卿好我作驴鸣,今为卿作驴鸣。”因作驴鸣,似真声,宾客莫不笑。孙闻笑,顾谓曰:“诸君不死,令王武子死。”宾客莫不皆怒。
又曰:董仲道常在客宿,与王孙隔,共语同行。人曰:“此人行,必为乱。”后果为乱阶。

URN: ctp:n38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