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色》

Library Resources
1 色:
《說文》曰:皙,人色白也,皤,老人色也。

2 色:
《韓詩外傳》曰:閔子始見夫子,有菜色,後有芻豢之色。子貢問其故。閔子曰:「吾出蒹葭之中,入夫子之門,聞夫子切磋之教,竊樂之。出見羽蓋龍旂,又樂之。二者相攻胸中,是以有菜色。今被夫子之文,出見羽蓋龍旂,視如糞土,是以有芻豢之色。」

3 色:
《尚書大傳》曰:撞鐘,衰蕤賓在外者皆金聲,在內者皆玉色。

4 色:
《禮記·表記》曰:是故君子縗绖則有哀色,端冕則有敬色,甲胄則有不可辱之色。
又曰: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
又曰:《玉藻》曰:「立容德,色容莊。」
又曰:盛氣闐實陽休,玉色。言身中氣盛,闐蒲若陽氣之休,物王色,言不變也。

5 色:
又《文王世子》曰:文王之為世子也,朝於王季日三。其有不安節,則內豎以告文王,文王色憂,行不能正履也。

6 色:
《左傳·僖上》曰:齊桓公與蔡姬乘舟於囿,蕩舟。公懼,變色。

7 色:
又《定十四》曰:衛太子蒯聵謂戲陽速曰:「從我而朝少君,少君見我,我顧,乃殺之。」速曰:「諾。」乃朝夫人。夫人見太子,太子三顧,速不進。夫人見其色,啼而走曰:「蒯聵將殺余。」見太子色變,知其欲殺己。

8 色:
又《哀上》曰:肉食者無墨。墨氣色下。

9 色:
《公羊傳·桓公》曰:宋督殺其君與夷及其大夫孔父。孔父存,則殤公不可得殺。於是先攻孔父,殺之皆死。孔父正色立於朝,則人莫敢過而致難於其君,孔父可謂義形於色矣。

10 色:
《論語·公冶長》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11 色:
又《陽貨》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又曰:子張問:「令尹子文三仕為令尹,無喜色;三已之,無慍色。何如?」子曰:「忠矣。」

12 色:
又《鄉黨》曰:立不中門,行不履閾。過位,色勃如也。屏氣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顏色,怡怡如也。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戰色,足蹜々如有循。享禮,有容色。私覿,愉愉如也。愉愉,顏色和。
又曰:色思溫,貌思恭。
又曰: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色斯舉矣。顏色不善則失之。

13 色:
又《陽貨》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

14 色:
又《顏淵》曰:子張問:「士何如斯可謂之達矣?」子曰:「何哉,爾所謂達者?」子張對曰:「在邦必聞,在家必聞。」子曰:「是聞也,非達也。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夫聞也者,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

15 色:
又《憲問》曰:賢者辟世,世主莫得而臣。其次辟地,去亂國,適理蚌攏其次辟色,色斯舉矣。其次辟言。有惡言乃去。

16 色:
《漢書》曰:李廣出右北平,胡急擊,矢下如雨,漢兵死者過半。會暮,吏士無人色。言懼甚也。
又曰:李陵降,邊塞以聞,上欲陵戰死,召陵毋及婦,使相者視之,無死喪色。
又曰:汲黯好游俠,任氣節,行修潔。其諫,犯主之顏色。常慕袁盎之為人。上方招文學儒者,黯曰:「陛下內多欲而外施仁義,奈何欲效唐、虞之治乎?」上怒變色而罷朝。公卿皆為黯懼。

17 色:
《魏氏春秋》曰:嵇康寓居河內,與之游者未嘗見其喜慍之色。《世說》同。

18 色:
《魏志》曰:夏侯玄格量弘濟,臨斬顏色不變,舉動自若。

19 色:
《續晉陽秋》曰:劉毅至黑,時人謂之鐵色。
又曰:初,太宗諸子繼夭,乃令扈謙卜,云后房有一女當誕二男。帝乃召相者,示諸寵妾,皆曰非其人。又示諸婦,時織坊中有一人,形長色黑,宮人謂之昆侖。至,相者驚曰:「此其人也。」帝以大計幸之,生烈宗也。

20 色:
《前秦錄》曰:苻堅舉國伐晉,登城而望晉軍,見部伍齊整,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憮然有懼色。

21 色:
《後趙錄》曰:延熙玄年,石虎遣丞相郭殷持節入,廢弘為海陽王。弘安步就車,容色自若,百官莫不流涕。

22 色:
《春秋后語》曰:魏文侯謀事而當,群臣莫之逮者。逮,及也。朝而喜色,吳起進曰:「昔楚莊王朝而有憂色,申公巫臣問曰:『君有憂色何也?』莊王曰:『吾聞諸侯擇師,王者擇友,霸者自足,而群臣莫之若者亡。今以不穀之不肖而議於朝,群臣莫能逮,吾國其幾於亡乎?幾,近。吾是以憂色。』」

23 色:
《山海經》曰:不死民,為人黑色,壽考,不死。

24 色:
《郭子別傳》曰:林宗秀立高峙,詹然淵渟。蔡伯喈告盧子幹、馬日磾曰:「為天下作碑銘多矣,未嘗不有慚色,惟郭先生碑頌,無愧色耳。」

25 色:
《列仙傳》曰:桂父象林人色,時白、時黃、時赤。

26 色:
《竹林七賢論》曰:王戎女適裴氏,用匱,女為貸錢一萬,久而不還。女歸,戎色不悅。遽還錢,乃懌。

27 色:
《瀨鄉記》曰:老子為人,黃色美眉。

28 色:
《孫卿子》曰:皋陶之色如削瓜。

29 色:
《燕丹子》曰:荊軻入秦,秦王陛戟而見燕使,鍾鼓并發,群臣皆呼萬歲,秦武陽大恐,面如死灰色。

30 色:
《郭子》曰:盧志於眾中問陸士衡:「陸抗是卿何物?」答曰:「如卿於盧毓。」士龍失色。既出戶,謂兄曰:「何至於此?彼或有不知。」士衡正色曰:「我父祖名播海內,寧有不知識者!」疑兩陸優劣,謝安以此定之。

31 色:
《世說》曰:石崇要王敦入學戲,見顏淵像,石嘆曰:「若與人同昇孔子堂,去人何必有間?」王曰:「子貢去卿差近?」石正色曰:「士處世當令身名俱泰,何至以甕牖語人?」

URN: ctp:n38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