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色》

Library Resources
1 色:
《说文》曰:皙,人色白也,皤,老人色也。

2 色:
《韩诗外传》曰:闵子始见夫子,有菜色,后有刍豢之色。子贡问其故。闵子曰:“吾出蒹葭之中,入夫子之门,闻夫子切磋之教,窃乐之。出见羽盖龙旗,又乐之。二者相攻胸中,是以有菜色。今被夫子之文,出见羽盖龙旗,视如粪土,是以有刍豢之色。”

3 色:
《尚书大传》曰:撞钟,衰蕤宾在外者皆金声,在内者皆玉色。

4 色:
《礼记·表记》曰:是故君子縗绖则有哀色,端冕则有敬色,甲胄则有不可辱之色。
又曰: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又曰:《玉藻》曰:“立容德,色容庄。”
又曰:盛气阗实阳休,玉色。言身中气盛,阗蒲若阳气之休,物王色,言不变也。

5 色:
又《文王世子》曰:文王之为世子也,朝于王季日三。其有不安节,则内竖以告文王,文王色忧,行不能正履也。

6 色:
《左传·僖上》曰:齐桓公与蔡姬乘舟于囿,荡舟。公惧,变色。

7 色:
又《定十四》曰:卫太子蒯聩谓戏阳速曰:“从我而朝少君,少君见我,我顾,乃杀之。”速曰:“诺。”乃朝夫人。夫人见太子,太子三顾,速不进。夫人见其色,啼而走曰:“蒯聩将杀余。”见太子色变,知其欲杀己。

8 色:
又《哀上》曰:肉食者无墨。墨气色下。

9 色:
《公羊传·桓公》曰:宋督杀其君与夷及其大夫孔父。孔父存,则殇公不可得杀。于是先攻孔父,杀之皆死。孔父正色立于朝,则人莫敢过而致难于其君,孔父可谓义形于色矣。

10 色:
《论语·公冶长》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11 色:
又《阳货》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又曰:子张问:“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何如?”子曰:“忠矣。”

12 色:
又《乡党》曰: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战色,足蹜々如有循。享礼,有容色。私觌,愉愉如也。愉愉,颜色和。
又曰:色思温,貌思恭。
又曰: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色斯举矣。颜色不善则失之。

13 色:
又《阳货》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

14 色:
又《颜渊》曰:子张问:“士何如斯可谓之达矣?”子曰:“何哉,尔所谓达者?”子张对曰:“在邦必闻,在家必闻。”子曰:“是闻也,非达也。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夫闻也者,色取仁而行违,居之不疑。”

15 色:
又《宪问》曰:贤者辟世,世主莫得而臣。其次辟地,去乱国,适理蚌拢其次辟色,色斯举矣。其次辟言。有恶言乃去。

16 色:
《汉书》曰:李广出右北平,胡急击,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会暮,吏士无人色。言惧甚也。
又曰:李陵降,边塞以闻,上欲陵战死,召陵毋及妇,使相者视之,无死丧色。
又曰:汲黯好游侠,任气节,行修洁。其谏,犯主之颜色。常慕袁盎之为人。上方招文学儒者,黯曰:“陛下内多欲而外施仁义,奈何欲效唐、虞之治乎?”上怒变色而罢朝。公卿皆为黯惧。

17 色:
《魏氏春秋》曰:嵇康寓居河内,与之游者未尝见其喜愠之色。《世说》同。

18 色:
《魏志》曰:夏侯玄格量弘济,临斩颜色不变,举动自若。

19 色:
《续晋阳秋》曰:刘毅至黑,时人谓之铁色。
又曰:初,太宗诸子继夭,乃令扈谦卜,云后房有一女当诞二男。帝乃召相者,示诸宠妾,皆曰非其人。又示诸妇,时织坊中有一人,形长色黑,宫人谓之昆仑。至,相者惊曰:“此其人也。”帝以大计幸之,生烈宗也。

20 色:
《前秦录》曰:苻坚举国伐晋,登城而望晋军,见部伍齐整,八公山上草木皆类人形,怃然有惧色。

21 色:
《后赵录》曰:延熙玄年,石虎遣丞相郭殷持节入,废弘为海阳王。弘安步就车,容色自若,百官莫不流涕。

22 色:
《春秋后语》曰:魏文侯谋事而当,群臣莫之逮者。逮,及也。朝而喜色,吴起进曰:“昔楚庄王朝而有忧色,申公巫臣问曰:‘君有忧色何也?’庄王曰:‘吾闻诸侯择师,王者择友,霸者自足,而群臣莫之若者亡。今以不谷之不肖而议于朝,群臣莫能逮,吾国其几于亡乎?几,近。吾是以忧色。’”

23 色:
《山海经》曰:不死民,为人黑色,寿考,不死。

24 色:
《郭子别传》曰:林宗秀立高峙,詹然渊渟。蔡伯喈告卢子干、马日磾曰:“为天下作碑铭多矣,未尝不有惭色,惟郭先生碑颂,无愧色耳。”

25 色:
《列仙传》曰:桂父象林人色,时白、时黄、时赤。

26 色:
《竹林七贤论》曰:王戎女适裴氏,用匮,女为贷钱一万,久而不还。女归,戎色不悦。遽还钱,乃怿。

27 色:
《濑乡记》曰:老子为人,黄色美眉。

28 色:
《孙卿子》曰:皋陶之色如削瓜。

29 色:
《燕丹子》曰:荆轲入秦,秦王陛戟而见燕使,锺鼓并发,群臣皆呼万岁,秦武阳大恐,面如死灰色。

30 色:
《郭子》曰:卢志于众中问陆士衡:“陆抗是卿何物?”答曰:“如卿于卢毓。”士龙失色。既出户,谓兄曰:“何至于此?彼或有不知。”士衡正色曰:“我父祖名播海内,宁有不知识者!”疑两陆优劣,谢安以此定之。

31 色:
《世说》曰:石崇要王敦入学戏,见颜渊像,石叹曰:“若与人同升孔子堂,去人何必有间?”王曰:“子贡去卿差近?”石正色曰:“士处世当令身名俱泰,何至以瓮牖语人?”

URN: ctp:n38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