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色》

电子图书馆
1 色:
《说文》曰:皙,人色白也,皤,老人色也。

2 色:
《韩诗外传》曰:闵子始见夫子,有菜色,后有刍豢之色。子贡问其故。闵子曰:“吾出蒹葭之中,入夫子之门,闻夫子切磋之教,窃乐之。出见羽盖龙旗,又乐之。二者相攻胸中,是以有菜色。今被夫子之文,出见羽盖龙旗,视如粪土,是以有刍豢之色。”

3 色:
《尚书大传》曰:撞钟,衰蕤宾在外者皆金声,在内者皆玉色。

4 色:
《礼记·表记》曰:是故君子縗绖则有哀色,端冕则有敬色,甲胄则有不可辱之色。
又曰: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又曰:《玉藻》曰:“立容德,色容庄。”
又曰:盛气阗实阳休,玉色。言身中气盛,阗蒲若阳气之休,物王色,言不变也。

5 色:
又《文王世子》曰:文王之为世子也,朝于王季日三。其有不安节,则内竖以告文王,文王色忧,行不能正履也。

6 色:
《左传·僖上》曰:齐桓公与蔡姬乘舟于囿,荡舟。公惧,变色。

7 色:
又《定十四》曰:卫太子蒯聩谓戏阳速曰:“从我而朝少君,少君见我,我顾,乃杀之。”速曰:“诺。”乃朝夫人。夫人见太子,太子三顾,速不进。夫人见其色,啼而走曰:“蒯聩将杀余。”见太子色变,知其欲杀己。

8 色:
又《哀上》曰:肉食者无墨。墨气色下。

9 色:
《公羊传·桓公》曰:宋督杀其君与夷及其大夫孔父。孔父存,则殇公不可得杀。于是先攻孔父,杀之皆死。孔父正色立于朝,则人莫敢过而致难于其君,孔父可谓义形于色矣。

10 色:
《论语·公冶长》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

11 色:
又《阳货》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又曰:子张问:“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何如?”子曰:“忠矣。”

12 色:
又《乡党》曰: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战色,足蹜々如有循。享礼,有容色。私觌,愉愉如也。愉愉,颜色和。
又曰:色思温,貌思恭。
又曰: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色斯举矣。颜色不善则失之。

13 色:
又《阳货》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

14 色:
又《颜渊》曰:子张问:“士何如斯可谓之达矣?”子曰:“何哉,尔所谓达者?”子张对曰:“在邦必闻,在家必闻。”子曰:“是闻也,非达也。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夫闻也者,色取仁而行违,居之不疑。”

15 色:
又《宪问》曰:贤者辟世,世主莫得而臣。其次辟地,去乱国,适理蚌拢其次辟色,色斯举矣。其次辟言。有恶言乃去。

16 色:
《汉书》曰:李广出右北平,胡急击,矢下如雨,汉兵死者过半。会暮,吏士无人色。言惧甚也。
又曰:李陵降,边塞以闻,上欲陵战死,召陵毋及妇,使相者视之,无死丧色。
又曰:汲黯好游侠,任气节,行修洁。其谏,犯主之颜色。常慕袁盎之为人。上方招文学儒者,黯曰:“陛下内多欲而外施仁义,奈何欲效唐、虞之治乎?”上怒变色而罢朝。公卿皆为黯惧。

17 色:
《魏氏春秋》曰:嵇康寓居河内,与之游者未尝见其喜愠之色。《世说》同。

18 色:
《魏志》曰:夏侯玄格量弘济,临斩颜色不变,举动自若。

19 色:
《续晋阳秋》曰:刘毅至黑,时人谓之铁色。
又曰:初,太宗诸子继夭,乃令扈谦卜,云后房有一女当诞二男。帝乃召相者,示诸宠妾,皆曰非其人。又示诸妇,时织坊中有一人,形长色黑,宫人谓之昆仑。至,相者惊曰:“此其人也。”帝以大计幸之,生烈宗也。

20 色:
《前秦录》曰:苻坚举国伐晋,登城而望晋军,见部伍齐整,八公山上草木皆类人形,怃然有惧色。

21 色:
《后赵录》曰:延熙玄年,石虎遣丞相郭殷持节入,废弘为海阳王。弘安步就车,容色自若,百官莫不流涕。

22 色:
《春秋后语》曰:魏文侯谋事而当,群臣莫之逮者。逮,及也。朝而喜色,吴起进曰:“昔楚庄王朝而有忧色,申公巫臣问曰:‘君有忧色何也?’庄王曰:‘吾闻诸侯择师,王者择友,霸者自足,而群臣莫之若者亡。今以不谷之不肖而议于朝,群臣莫能逮,吾国其几于亡乎?几,近。吾是以忧色。’”

23 色:
《山海经》曰:不死民,为人黑色,寿考,不死。

24 色:
《郭子别传》曰:林宗秀立高峙,詹然渊渟。蔡伯喈告卢子干、马日磾曰:“为天下作碑铭多矣,未尝不有惭色,惟郭先生碑颂,无愧色耳。”

25 色:
《列仙传》曰:桂父象林人色,时白、时黄、时赤。

26 色:
《竹林七贤论》曰:王戎女适裴氏,用匮,女为贷钱一万,久而不还。女归,戎色不悦。遽还钱,乃怿。

27 色:
《濑乡记》曰:老子为人,黄色美眉。

28 色:
《孙卿子》曰:皋陶之色如削瓜。

29 色:
《燕丹子》曰:荆轲入秦,秦王陛戟而见燕使,锺鼓并发,群臣皆呼万岁,秦武阳大恐,面如死灰色。

30 色:
《郭子》曰:卢志于众中问陆士衡:“陆抗是卿何物?”答曰:“如卿于卢毓。”士龙失色。既出户,谓兄曰:“何至于此?彼或有不知。”士衡正色曰:“我父祖名播海内,宁有不知识者!”疑两陆优劣,谢安以此定之。

31 色:
《世说》曰:石崇要王敦入学戏,见颜渊像,石叹曰:“若与人同升孔子堂,去人何必有间?”王曰:“子贡去卿差近?”石正色曰:“士处世当令身名俱泰,何至以瓮牖语人?”

URN: ctp:n38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