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吟》

电子图书馆
1 吟:
《释名》曰:吟,严也。其声本出于故愁,故声严肃,使听之凄叹也。

2 吟:
《说文》曰:吟,叹也。

3 吟:
《毛诗·关雎序》曰:吟咏情性,以讽其上。

4 吟:
《东观汉记》曰:梁鸿常闭户吟咏、书记,遂潜思著书十馀篇。

5 吟:
《魏志》曰:管辂随军而行,过毌丘俭墓。下,倚树哀吟,精神不乐。人问其故,辂曰:“林木虽茂,无形可久;碑诔虽美,无后可守。玄武臧头,苍龙无足,白虎衔尸,朱雀悲哭,四危以备,法当灭族,不过二载应至矣。”卒如其言。

6 吟:
《蜀志》曰:诸葛亮字孔明。早孤,躬耕垅亩,好为《梁甫吟》,每自比于管、乐。

7 吟:
《唐书》曰:蔡允恭,荆州江陵人。有风采,解缀文雅,善吟咏。炀帝所属词赋,多令讽诵之。

8 吟:
《庄子》曰:北门成问黄帝曰:“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吾闻之,蔼蔼默默,乃不自得。”帝曰:“吾奏以阴阳之和,烛以日月之明,其声能长,虑之不知,望之不见,曭然立于四虚之通,倚槁梧而吟。”
又曰:庄子谓惠子曰:“今子外乎?子之神劳乎?子之精依树而吟,处槁梧而瞑。”

9 吟:
《文士传》曰:李康清廉有志节,不能和俗,为乡里豪右之所共害,故官涂不进。作《游山九吟辞》曰:“盖人生天地之间。若流电之过户牖,轻尘之栖弱草矣?”

10 吟:
《湘中记》曰:涉湘千里,但闻渔父吟。中流相和,其声绵邈也。

11 吟:
盛弘之《荆州记》曰:新城郡瀙初觐切。水,别有一溪,其傍有白马塞。孟达登之叹曰:“金城千里!”遂为《上瀙吟》。彼方人犹傅此。声韵凄激,其哀思之音乎。

12 吟:
《西京杂记》曰:相如将聘茂陵人为妾,文君作《白头吟》。

13 吟:
《盐铁论》曰:曾子倚山而吟,山鸟下翔。

14 吟:
《世说》曰:韩寿美姿容,贾公辟为掾。充每聚会,其女于青琐中看,见寿,心甚悦之。乃问其婢“识此人不?”缇说是其先主。女内怀存想,发于吟咏。婢后往寿家,具说如此,并言女色丽。寿闻之,心动,乃因婢通意。婢以白女,女大喜,乃期往宿。寿趫捷绝人,乃逾墙而入,家中莫知。自是贾公觉女悦畅,有异于常。

15 吟:
《陈武别传》曰:陈武字国本,休屠胡人。常骑驴牧羊。诸家牧竖十数人,或有知歌谣者,武遂学《太山梁父》、《幽州马客吟》及《行路难》之属。

16 吟:
阮籍《乐论》曰:汉顺帝上恭陵,过樊濯,闻鸣鸟而悲,泣下横流。曰:“善哉!鸟鸣。”使左右吟之。使声若是,岂不佳乎!此谓以悲为乐也。

17 吟:
王粲《登楼赋》曰:锺仪幽而楚奏,庄舄显而越吟。

URN: ctp:n38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