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臥》

Library Resources
1 臥:
《說文》曰:眠,翕目也。寢,病臥也。臥,休也。

2 臥:
《釋名》曰:臥,化也。其精神變化不與覺時同也。寐,謐也;謐,靜無聲也。寢,侵也,損事功也。瞑,泯也,無知泯泯也。

3 臥:
《禮記·玉藻》曰:君子寢恒東首。鄭玄注曰:首生氣也。

4 臥:
又《樂記》曰:魏文侯問于子夏曰:「吾端冕而聽古樂,則惟恐臥;聽鄭衛之音,則不知倦。」

5 臥:
《論語·公冶長》曰: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杇也,于予與何誅。」誅,責。

6 臥:
又《鄉黨》曰:寢不尸。布展手足,似尸象。

7 臥:
《史記》曰:吳起為將,與士卒最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乘騎。
又曰:上自將擊黥布,群臣居守,皆送至灞上。留侯病,自強起,至曲郵,因說上令太子為將軍,監關中軍。上曰:「子房雖疾強臥,而傅太子。」

8 臥:
《漢書》曰:黥布反,上疾,欲使太子擊之。呂后承間為上泣曰:「上雖疾,強載輜車,臥而護之,諸將不敢不盡力。」
又曰:上欲廢太子。呂后使建成侯呂澤劫張良曰:「君常為上謀臣,今上欲易太子,君安得高枕而臥?」
又曰:汲黯拜淮陽太守,黯伏謝不受。上曰:「君薄淮陽耶?顧淮陽吏民不相得,吾徒得君,重臥而治之。」
又曰:初,武帝遺詔以討莽何羅功,封金日磾為秺侯。日磾以帝少不受封,輔政歲餘,病困。大將軍光白封,日磾臥授印綬,一日薨。
又曰:吳楚反,乏糧,饑,欲退數挑戰。周亞夫終不出。夜,軍中驚,內相攻擊,擾亂至於帳下。亞夫終臥不起,須臾亦定。
又曰:董賢常與上臥起。嘗晝寢,偏籍上衣袖,上欲起,恐動賢,乃斷袖而起。
又曰:王莽軍師外破,大臣內叛,憂懣不能食,但飲酒啖鰒魚。讀軍書倦,因憑几寢,不復就床。

9 臥:
《後漢書》曰:彭寵自立為燕王。其妻數惡夢,又多見變怪。五年春,寵齋,獨在便室,倉頭子密等三人因寵臥寢寐,共縛寵著床。告外吏云:「大王齋禁,皆使吏休。」

10 臥:
《東觀漢記》曰:吳漢擊富平,獲索二賊於平原。明年春,賊率五萬餘人,夜攻漢營,軍中驚亂,堅臥不動。
又曰:上在邯鄲宮,晝臥溫明釣攏耿弇入,造床下,請問。因說曰:「今更始失政,天下可馳檄而定。」
又曰:楊政常過楊虛侯馬武,武稱疾臥,欲令政拜床下。政入戶,徑上床坐,武恨,語言不懌。政因曰:「蕃臣不思求賢報國而驕天下英俊,今日搖動者,刀入脅。」左右大驚。

11 臥:
《蜀志》曰:先主既定益州,廣漢太守夏纂請秦密為師友祭酒,領五官掾,稱曰仲父。密稱疾臥在茅舍,纂將功曹石祐、主簿王并即密底社談,密臥如故。

12 臥:
沈約《宋書》曰:羊欣字敬玄。從父不疑為烏程令。年十二時,王獻之為吳興太守,甚知愛之。獻之常夏月入縣,欣著新絹裙晝寢,獻之書數幅而去。欣書本工,因此彌善。

13 臥:
《鍾離意別傳》曰:嚴遵者,與光武皇帝俱為諸生。游涉他縣同門精學。暮夜宿,二人寒不得寢臥,更相謂曰:「後若豪貴,憶此之難,宜勿相忘。」

14 臥:
《羅含別傳》曰:羅含,字君章。少嘗晝臥,夢一鳥文色異常,徑飛入口。

15 臥:
《杜祭酒別傳》曰:君新作被,腝眠覺晏起,乃嘆:「腝便眠使人不起!」異事,因令看陌上有寒人,舉被乞之,常眠布被中。

16 臥:
《會稽典錄》曰:陳修字奉遷。少為郡幹。受《韓詩》、《穀梁春秋》,家貧為吏,常出檐,上下恒食乾糒。音備。每至正臘,僵臥不起。同僚請,不肯往,其志操如此。

17 臥:
《吳越春秋》曰:楚平王遣使者封函印綬,追召子胥。子胥以夜半時臥覺,忽而仰天悲嘆,言曰:「父兄俱死,當誰歸乎?」泣下交流。恐為楚所得,乃貫弓執矢,步出東郭。

18 臥:
《韓子》曰:堂谿公見昭侯曰:「今有白玉卮無當,有瓦器有當,君渴,將何以?」曰:「以瓦器。」公曰:「為人主漏泄群臣之語,猶玉卮之無當也。」昭侯於是每與公話事歸,輒獨臥,惟恐夢言泄于妻妾。

19 臥:
桓譚《新論》曰:成帝幸甘泉,詔楊子雲作賦。倦臥,夢其五藏出在地,以手收內入。覺,大少氣,一年卒。

20 臥:
《郭子》曰:王長史病篤,王仲祖也。寢臥燈下,轉麈尾視之,嘆曰:「如此人,曾不得四十。」及亡,劉尹臨殯,以璧柄麈尾著棺中,因慟絕。

21 臥:
《世說》曰:袁紹年少時,曾遣人夜以劍擲魏武,小,不著。魏武撥之,其後來必高。因怙臥床上,劍至果高。
又曰: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何以,答曰:「我曬書也。」

22 臥:
《語林》曰:王子敬在齋中臥,偷入齋取物幞裝,一室之內,略無不盡。子敬臥而不動,偷遂復登床,欲有所覓。子敬因呼曰:「偷兒,青氈是我家舊物,可特置不?」於是,群賦始知其不眠,悉置物驚走。

URN: ctp:n38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