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行》

電子圖書館
1 行:
《易·困卦》曰:臀無膚,其行趑趄。

2 行:
《毛詩·谷風》曰:行道遲遲,中心有違。遲遲,舒行貌。

3 行:
又《黍離》曰: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4 行:
又《載驅》曰:汶水湯湯,行人彭彭。

5 行:
又《我行其野》曰:我行其野,蔽芾其樗。昏姻之故,言就爾居。

6 行:
又《杕杜》曰:獨行踽踽。

7 行:
《禮記·仲尼燕居》曰:行則有隨,行而無隨,則亂於涂也。

8 行:
又《玉藻》曰:君與尸行,接武;尊者尚徐蹈半跡。大夫,繼武;跡相及也。士,中武。跡間容跡。端行,頤霤如矢;弁行,剡剡起屨。凡行,容惕惕。直疾貌也。凡行,謂道路也。

9 行:
《左傳·襄二十六》曰:衛獻公使與寧喜言,寧喜告蘧伯玉。伯玉曰:「瑗不得聞君之出,敢聞其入。」遂行從近關出。

10 行:
《論語·述而》曰: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11 行:
《史記》曰:伍子胥曰:「為我謝申包胥。吾日暮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臂如人行,前途尚遠,日勢已暮,救在顛倒疾行,何得責無順行禮。

12 行:
《漢書》曰:袁盎使吳,見守,從史適在守盎校為司馬。司馬曰:「君第去,臣亦且亡。辟吾親,君何患?」乃以刀決帳,盎解節旄,履,步行七十里。著屐步行而逃亡。

13 行:
《吳書》曰:孫策討山越,斬其渠帥。悉令左右分行逐賊,獨騎與虞翻相得山中。翻曰:「危事也。」令策下馬。「此草深,卒有警急,馬不及人。翻善用矛,請在前行。」得平地,勸策乘馬。策曰:「卿無馬奈何?」答曰:「翻能步行,日可三百里。明府試鞭馬,翻能疏步屬之。」

14 行:
《東方朔別傳》曰:武帝問朔曰:「公孫丞相、倪大夫等,先生自視何與此哉?」朔曰:「臣觀其臿齒牙,樹頰胲,音改吐唇吻,擢項頤,結股肱,連脽音誰。尻,逶蛇其跡,行步偊旅。臣朔雖不肖,尚兼此數子。」

15 行:
《神仙傳》曰:黃盧子者,姓葛名越,年二百八十歲,行及走馬。王真者,上黨人也,年十七八,乃學道,服食胎息之術,行及走馬,力兼數人。河上公者,莫知其姓名也,又能行及走馬。頭上常有五色氣,高丈餘。孔安者,魯人也,行菩撖鉛丹。有陳和者,樂安人也,重之,求事安。遂受其方合藥服之,二百餘年,頭色轉黑,氣力百倍,行及走馬也。

16 行:
《列仙傳》曰:沈建者,丹陽人也,世為長史。建獨好導引服食之術。一日行五百里,能舉千斤。

17 行:
《葛仙公別傳》曰:孫堅欲害仙公。馳馬往,逐見仙公徐行,逐之不及。

URN: ctp:n38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