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沐》

Library Resources
1 沐:
《说文》曰:沐,濯发也。

2 沐:
《毛诗·淇澳·伯兮》曰:自伯之东,首如飞碰拢岂无膏沐,淮适为容?

3 沐:
《大戴礼·夏小正》曰:五月蓄兰为沐浴。

4 沐:
《礼记·曲礼上》曰:居丧之礼,头有疮则沐。

5 沐:
又《檀弓下》曰:石骀仲卒,骀仲,卫大夫也。无适子,有庶子六人。卜所以为后者,曰:“沐浴佩玉则兆。”五人皆沐浴佩玉。石祁子曰:“孰有执亲之丧而沐浴佩玉者乎?”不沐浴佩玉。石祁子兆,卫人以龟为有知。

6 沐:
又《内则》曰:五日则燂汤请浴,三日具沐。

7 沐:
《左传·僖中》曰:初,晋侯之竖头须,守藏者,窃藏以逃。文公出时。尽用以求纳之。求纳文公。及入,求见,公辞以沐。谓仆人曰:“沐则心覆,心覆则图反,宜吾不得见也。居者为社稷之守,行者为羁绁之仆,国君而雠匹夫,惧者甚众矣。”仆人以告,公遽见之。

8 沐:
又僖下曰:卫叔武将沐,闻君至而喜。捉发走出,前驱射而杀之。公知其无罪,枕股而哭之。

9 沐:
又哀下曰:齐子我夕,夕视事。陈逆杀人,逢之,陈逆子行陈氏宗也,子我逢之。遂执以入。执逆至朝。陈氏方睦,使疾,而遗之潘沐,备酒肉焉。潘米汁可以沐头。

10 沐:
《论语·宪问》曰: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请讨之。

11 沐:
《家语》曰:凡丧,小功已上,虞祔练祥之,祭皆沐浴,且祭日沐浴为斋洁也。

12 沐:
《史记》曰: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于天下亦不贱矣。然我一沐三握发,一饭三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

13 沐:
《汉书》曰:窦皇后弟广国,字少君。四五岁时,家贫,为人所略。上书自陈,左右见,问之,曰:“姊去我西时,与我诀傅舍中,丐沐,沐我、饭我乃去。”后持之而泣也。
又曰:邓通愿谨,不好外交。虽赐沐浴,不欲出。于是,文帝赐通巨万。
又曰:吴王遗诸侯书曰:“楚玄王子淮南三王,或不沐洗十馀年,怨入骨髓。言心有所怀,志不在洗沐也。欲壹有所出之久矣。谓发兵也。
又曰:张安世字子孺。少以父任为郎用善书至给事尚书。精力于职,沐浴未尝出。
又曰:董贤,每赐沐浴,不肯出。常留中视医药。上以贤难归,诏令贤妻得通引籍殿中,止贤庐。
又曰:张苍德安国侯王陵。及贵父事陵。陵死后,苍为丞相,洗沐常先朝陵夫人,上食,然后敢归家。
又曰:孔光典枢机十馀年,守法度,修故事。沐日归休,兄弟妻子燕语,终不及朝省政事。

14 沐:
邓粲《晋记》曰:舂陵长易雄起兵讨王敦,欲活之,使还邑舍洗沐。众人皆贺,雄曰:“吾梦乘车,挂肉其傍。肉必有筋,筋者,斤。吾其死也。”敦果刑雄。

15 沐:
《晏子春秋》曰:景公之嬖妾婴子死,公守之三日,不食,不去左右。晏子入,曰:“育术客与医俱言曰能生死者,闻婴子疾,请治之。”公喜,起曰:“病犹可为乎哉?”晏子曰:“客之通也,使君洁沐浴饮食,彼亦将有鬼神之事焉。”公曰:“诺。”屏而沐浴。晏子令棺人敛之而复曰:“医不能治病也,敛矣。不敢不以闻。”公作色不悦曰:“吾为君绐而已矣。”

16 沐:
《庄子》曰:孔子见老聃,聃新沐被发似非人。孔子曰:“先生体若槁木,似遗物乎!”老子曰:“吾游物之初。”孔子出,告颜渊曰:“丘之道,其犹醯鸡。”司马彪注曰:𨢘鸡,酒上飞螨。

17 沐:
《韩子》曰:古谚曰:“为政若沐也。”虽有弃发之劳,而有长发之利也。
又曰:僖侯将沐,汤中有砾。问之,曰:“当有人欲代汤者。”

18 沐:
《吕氏春秋》曰:昔者,禹一沐而三捉发,一食而三起,以礼有道之士。

19 沐:
《淮南子》曰:汤沐具而虮虱相吊,大厦成而燕雀相贺。

20 沐:
《六韬》曰:文王闻杀崇侯虎,归至酆,令具汤沐。

21 沐:
《论衡》曰:子日沐,令人爱,卯日沐,令人白头。案:人之爱憎,头之白黑,在乎自然。但使嫫母子日沐,能令人爱耶?使十五童子卯日沐,能令发白耶?

22 沐:
《世本》曰:秦穆公作沐。

23 沐:
《异苑》曰:北海任诩字彦期。从军十年乃归。临还,握粟出卜。师云:“非屋莫宿,非食时莫沐。”诩结伴数十,暮遇雷,相庇于岩下。窃忆非屋莫宿之戒,遂负檐栉沐。岩崩,压停者悉死。至家,妻先与外人通情,谋共杀之,请以湿发为识。妇宵则劝诩令沐,复忆非食时莫沐之忌,收发而止。妇惭愧负怍,乃自沐焉。散发同寝。通者夜来,不知妇也,斩首而去。

24 沐:
《楚辞》曰: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

25 沐:
又《渔父》曰:吾闻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乎!

URN: ctp:n38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