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溺》

Library Resources
1 溺:
《大戴禮》曰:武王踐祚曰:「盥盤之銘,與其溺於水,寧溺于人。」不可救。

2 溺:
《禮記·檀弓上》曰:死而不吊者三:謂輕生忘孝。畏,人或時以非罪攻己,不有以說之死之者,孔子畏于匡是也。壓,行止危險之下。溺。不乘橋船。

3 溺:
又《緇衣》曰:子曰:「小人溺於水,君子溺於口,大人溺於人,皆在其所褻也。夫近於人而溺人,德易狎而難親也,易以溺人。」

4 溺:
《左傳·哀下》曰:越圍吳。晉趙孟使楚隆問吳王。王曰:「勾踐將生憂寡人,死之不得矣。」王曰:「溺人必笑,吾將有問也。史黯何以得為君子?」對曰:「黯也,進不見惡,退無謗言。」王曰:「宜哉。」

5 溺:
《東觀漢記》曰:鄧訓字平叔。永平中,治滹沱石臼河,從都盧至羊腸倉,欲令通漩攏太原吏民苦轉遠,所經三百八十九隘,前後沒溺死者不可勝算。建初三年,拜訓謁者,使監領其事。更用驢輦,歲省億萬,計活徒士數千人。

6 溺:
《後漢書》曰:廉范西迎父喪至葭萌,載船觸石破沒,范抱持棺柩遂俱沉溺。眾傷其義,釣求得之,僅免於死。

7 溺:
《魏志》曰:管輅族兄孝國,居在斥丘,輅往從之,與二客會。客去後,輅謂國曰:「此二人天庭及口耳之間同有凶氣,異變俱起,雙魂無宅,流魄于海,骨歸于家,少許時并當死也。」復數十日,二人飲酒醉,夜共載,牛驚下道入漳河中,皆即溺死也。
又曰:帝幸許昌,杜畿居守。受詔作御樓船於陶河。試船,遇風沒。帝為之流涕,詔曰:「昔冥勤其官而水死,稷勤百穀而山死,故尚書仆射杜畿於孟津試船,遂至覆沒,忠之至也,朕甚愍焉。」追贈太仆,謚曰戴侯。

8 溺:
《吳錄》曰:孫策《討黃祖表》曰:「臣討黃祖,斬首二萬餘級,其赴水溺死二萬餘口。船六十餘艘,財物山積。」

9 溺:
《唐書》曰:封德彝。隋開皇末,江南作亂,內史令楊素往征之,署為行軍記室。泊船海曲。素夜召之,德彝墜于水中,人救免溺。乃易衣以見,竟寢不言。素后知,問其故。答曰:「私事也,所以不白。」素甚嗟異之。

10 溺:
《莊子》曰:至德者火弗能熱,水弗能溺,寒暑弗能害,禽獸弗能賊。

11 溺:
《孟子》曰:淳于髡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孟子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

12 溺:
《呂氏春秋》曰:洧水大,有富人溺死。有人得富者尸,請贖而求金甚多。富人黨以告,鄧析曰:「但安之,必無買此者。」得尸者患其不贖,又告鄧析。鄧析曰:「但安之,必無人更賣。」
又曰: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矣。」
又曰:荊人欲襲宋,使人先表灌水。灌水瀑溢,荊人不知,循表而夜涉,溺死者千有餘人。

13 溺:
《淮南子》曰:與溺者金玉,不如與之一尋常之纏。
又曰:父溺,則攬父發而整之,非敢憍侮,以救死也。

14 溺:
《說苑》曰:梁相死,惠子欲之梁。渡河而遽墮水中。船人救之,曰:「居船楫之間而溺,無我則子死矣。子何能相梁乎?」惠子曰:「居廣艘長楫之間,則不如子。至安國家、全社稷,子之比我,蒙蒙如未視之駒。」

15 溺:
曹毗《神女杜蘭香傳》曰:神女姓杜,字蘭香。自云家昔在青草湖,風溺,大小盡沒。香時年三歲,西王母接而養之於昆侖之山,於今千歲矣。

16 溺:
《異苑》曰:蜀郡張貞行船覆,溺死。貞婦黃因投江就之,積十四日,執夫手俱浮出。
又曰:河內荀儒字君林。乘冰省舅氏,陷河而死。兄倫求尸,積日不得。設祭冰側,箋與河伯。投箋一宿,岸側冰開,尸首執箋浮出,倫又箋謝。
又曰:潁川荀茂遠,景平中至南康,夜夢一人,頭有一角,為遠筮曰:「君若至都,必得官。」問是何職。答曰:「官生于林。」於是而寤,未解所況,因復寐。又夢部伍至楊州水門,墜水而死。作棺既成,遠入中自試,恨小。即見殯瘞葬渚次。悵然驚覺,以告母兄。船至水門過,果落江而殞,喪儀一如其夢。

17 溺:
《幽明錄》曰:蔡廓作豫章郡。未發,大兒始迎婦在渚,次兒欲渡婦船,衣掛船頭,遂墮水,即沒。徐羨之作揚州,登敕兩岸,厚賞漁人及昆侖,共尋覓至二更,不得。婦哀泣之間,仿佛如夢,聞聲告之曰:「吾今在卿船下。」以告婢,婢曰之。令水工沒覓,果見坐在船下。初出水顏色如平生。

18 溺:
《三輔決錄》曰:文帝竇后名猗,清河觀津人也。父遭秦之亂,隱身漁釣,墜淵而卒。景帝即位,后登尊號,遣使者更填父所墜淵而筑起大墳,觀津城南青山是也。

19 溺:
《益部耆舊傳》曰:孝女叔光雄者,犍為人也。父泥和,永建初為縣功曹,乘船墮水物故,尸喪不歸。號泣晝夜,心不圖存。所生男女二人并數歲,雄乃各為囊盛珠環以系兒,數為決別之辭。家人每防閑之。后稍懈,因乘小船於父墮處慟哭,遂自投水死。弟賢,其夕夢雄告之:「卻後六日,當共父同出。」至期伺之,果與父相持江上,郡縣表上為,雄立碑,圖像其形焉。

20 溺:
《博物志》曰:澹臺子羽渡水,子溺死。將葬之,滅明曰:「此命也,吾豈與螻蟻為親戚,魚龜為仇讎?」遂以葬之。
又曰:南郡宜城王子山,到太山從鮑子真學算。到魯,賦靈光釣攏歸渡湘水溺死,時年二十許。其弟子玉親見之。

21 溺:
《樂府解》曰:《公無渡河》朝鮮津卒霍里子高妻麗玉所作。子高晨起刺船,有一白首狂夫,被發提壺,亂流而渡。其妻呼而止之,乃遂溺死。於是,援箜篌而歌曰:「公無渡河。」

URN: ctp:n38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