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吉夢上》

電子圖書館
1 吉夢上:
《尚書·說命》曰:高宗夢得說,盤庚弟,小乙子,名武丁,德高可尊,故號高宗,夢得賢相,名曰說。使百工營求諸野,得諸傅巖。使百官以所夢之形象經營求之於外野,德之於傅巖之谿。

2 吉夢上:
《毛詩·鴻雁·斯干》曰:吉夢維何?維熊維羆,維虺維蛇。大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維虺維蛇,女子之祥。

3 吉夢上:
又《鴻雁·無羊》曰:牧人乃夢,眾維魚矣,旐維旟矣。大人占之:眾維魚矣,實維豐年;旐維旟矣,室家溱溱。

4 吉夢上:
《左傳·僖下》曰:晉侯夢與楚子搏,搏,手搏也。楚子伏己而盬其腦。盬,睫也。子犯曰:「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晉侯上向故得天,楚子下向地故伏其罪也。腦所以柔物。

5 吉夢上:
又宣上曰: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曰:「余為伯儵。余,而祖也。以是為而子。以蘭有國香,人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生穆公,名之曰蘭。

6 吉夢上:
又昭玄曰:昔武王邑姜方震大叔,邑姜,武王后,齊太公女也,懷胎為震大叔,成王之弟虞。夢帝帝,天也。吻己曰:「余命而子曰虞,將與之唐,屬諸參而蕃育其子孫。」

7 吉夢上:
又哀下曰:宋景公無子,取公孫周之子得與啟,畜諸公宮,未有立焉。公卒,得夢啟北首而寢於盧門,盧門,宋東門也,北首死處在門外,失國之象也。己為烏而集於上,咮加於南門,尾加於桐門,桐門北至。曰:「余夢美,必立。」乃立得。

8 吉夢上:
《春秋玄命苞》曰:堯為天子,夢白帝遺吾馬喙子。其母為扶,始升丘,睹白帝上有雲虎,感己生皋陶。此盡夢所見告之辭也。云虎,有云狀如虎。堯聘,索狀如。問之如堯言,徵與語,明於刑法。

9 吉夢上:
《周書》曰:文王去商在程。正月既生魄,大姒夢見商之庭產棘。小子發取周庭之梓樹乎闕間,梓化為松柏棫作。寤驚,以告文王。王及太子發并拜。告夢受商之大命于皇天上帝。

10 吉夢上:
《史記》曰:秦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止於鄜衍。李奇曰:鄜,昔乎山;阪曰衍。問史敦,敦曰:「此上帝之徵,君其祠之。」
又曰:王太后母曰臧兒,嫁為槐里王仲妻,生兩女,長女嫁為金王孫婦。臧兒卜女當貴,乃奪金氏,內之太子宮。太子幸愛之,生三女一男。男方任身時,王美人夢日入懷。太子曰:「此貴徵也。」孝景帝即位,王夫人為皇后,其男為太子。景帝崩,太子襲號為武皇帝。

11 吉夢上:
《漢書》曰:高祖薄姬內後宮,歲餘不得幸。始,姬與管夫人、趙子兒相愛,曰:「先貴無相忘。」已而,管夫人、子兒先幸漢王。漢王四年,坐河南城,四幸靈臺,此兩美人侍而薄姬不得見。二人相與笑薄姬初時約。漢王問其故,兩人俱以實告。漢王心凄然憐薄姬。是日,召欲幸之。對曰:「昨夢龍據胸。」上曰:「是貴徵也!吾為汝成之。」幸,有身,生文帝。

URN: ctp:n38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