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吉梦上》

电子图书馆
1 吉梦上:
《尚书·说命》曰:高宗梦得说,盘庚弟,小乙子,名武丁,德高可尊,故号高宗,梦得贤相,名曰说。使百工营求诸野,得诸傅岩。使百官以所梦之形象经营求之于外野,德之于傅岩之溪。

2 吉梦上:
《毛诗·鸿雁·斯干》曰:吉梦维何?维熊维罴,维虺维蛇。大人占之:维熊维罴,男子之祥;维虺维蛇,女子之祥。

3 吉梦上:
又《鸿雁·无羊》曰:牧人乃梦,众维鱼矣,旐维旟矣。大人占之:众维鱼矣,实维丰年;旐维旟矣,室家溱溱。

4 吉梦上:
《左传·僖下》曰:晋侯梦与楚子搏,搏,手搏也。楚子伏己而盬其脑。盬,睫也。子犯曰:“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晋侯上向故得天,楚子下向地故伏其罪也。脑所以柔物。

5 吉梦上:
又宣上曰:郑文公有贱妾曰燕姞,梦天使与己兰,曰:“余为伯儵。余,而祖也。以是为而子。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见之,与之兰而御之。生穆公,名之曰兰。

6 吉梦上:
又昭玄曰:昔武王邑姜方震大叔,邑姜,武王后,齐太公女也,怀胎为震大叔,成王之弟虞。梦帝帝,天也。吻己曰:“余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诸参而蕃育其子孙。”

7 吉梦上:
又哀下曰:宋景公无子,取公孙周之子得与启,畜诸公宫,未有立焉。公卒,得梦启北首而寝于卢门,卢门,宋东门也,北首死处在门外,失国之象也。己为乌而集于上,咮加于南门,尾加于桐门,桐门北至。曰:“余梦美,必立。”乃立得。

8 吉梦上:
《春秋玄命苞》曰:尧为天子,梦白帝遗吾马喙子。其母为扶,始升丘,睹白帝上有云虎,感己生皋陶。此尽梦所见告之辞也。云虎,有云状如虎。尧聘,索状如。问之如尧言,徵与语,明于刑法。

9 吉梦上:
《周书》曰:文王去商在程。正月既生魄,大姒梦见商之庭产棘。小子发取周庭之梓树乎阙间,梓化为松柏棫作。寤惊,以告文王。王及太子发并拜。告梦受商之大命于皇天上帝。

10 吉梦上:
《史记》曰:秦文公梦黄蛇自天下属地,其口止于鄜衍。李奇曰:鄜,昔乎山;阪曰衍。问史敦,敦曰:“此上帝之徵,君其祠之。”
又曰:王太后母曰臧儿,嫁为槐里王仲妻,生两女,长女嫁为金王孙妇。臧儿卜女当贵,乃夺金氏,内之太子宫。太子幸爱之,生三女一男。男方任身时,王美人梦日入怀。太子曰:“此贵徵也。”孝景帝即位,王夫人为皇后,其男为太子。景帝崩,太子袭号为武皇帝。

11 吉梦上:
《汉书》曰:高祖薄姬内后宫,岁馀不得幸。始,姬与管夫人、赵子儿相爱,曰:“先贵无相忘。”已而,管夫人、子儿先幸汉王。汉王四年,坐河南城,四幸灵台,此两美人侍而薄姬不得见。二人相与笑薄姬初时约。汉王问其故,两人俱以实告。汉王心凄然怜薄姬。是日,召欲幸之。对曰:“昨梦龙据胸。”上曰:“是贵徵也!吾为汝成之。”幸,有身,生文帝。

URN: ctp:n38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