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交友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交友五:
《傅幹與張叔威書》曰:吾與足下,義結紈素,恩比同生。

2 交友五:
《東方朔與公孫弘書》曰:爵祿不相責以禮,同類之游不以遠近為故。東門先生居蓬戶空穴之中,魏公子一朝以百騎造之。呂望未嘗與文王同席而坐,一朝讓以天下半。大丈夫相知,何必接塵而游,垂發齊年哉!

3 交友五:
《張奧與延柿裴書》曰:吾與柿裴剖心相知,豈以流言相猜耶!

4 交友五:
曹植《離友詩》曰:王旅旋兮背故鄉,彼君子兮篤人綱,騰駕行兮歸朔方,馳原隰兮尋舊疆。

5 交友五:
郭璞《贈溫嶠詩》曰: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爾臭味,異本同岑。言以忘得,交以淡成。

6 交友五:
謝朓《贈友人詩》曰:芳洲有杜若,可以訂佳期。清風動簾夜,孤月照窗時。安得同攜手,酌酒賦新詩。

7 交友五:
陸倕《贈京邑僚友詩》曰:時逢世道泰,騫足步高衢。江間寒事早,夜露傷秋草。心屬姑蘇臺,目送邯鄲道。麗壟郭或同舟,潘、夏時方駕。歡娛終美景,敷文永清夜。捉膝豈異人,戚戚皆明婭。

8 交友五:
蕭鈞《晚景游泛懷友詩》曰:龍門低御溝,鳳轄轉芳州。云峰初辯夏,麥氣早迎秋。山翠餘煙積,川平晚照收。浪隨文鹢轉,波逐彩鴛浮。風花輕未落,巖泉咽不流。一辭金谷菀,空想竹林游。

9 交友五:
潘岳詩曰: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10 交友五:
《古善哉行》曰: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友在門,忘寢與餐。□□□□□□請交不許□□。

11 交友五:
《後漢書》曰:侯霸欲友王丹,霸子見丹下車拜,丹答拜。霸子曰:「大人方愿交歡,奈何拜小子?丹曰:」君房有是言,丹未之許也。「
又曰:張霸遷侍中,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貴戚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逡巡不答。眾笑其不識世務。

12 交友五:
《魏志》曰:將軍張遼與其護軍武周有隙。遼就刺史溫恢醟交胡質,質辭以疾。遼出遇質曰:「仆安意於君,何以相孤如此?」質曰:「古人之交也,多取知其不貪,奔北知其不怯,聞流言而不信,故可終也。武伯南身為雅士,往者將軍稱之,不輟於口,今以睚眥之恨,反成嫌隙。況質才薄,豈能終好?是以不愿也。」遼感其言,復與周平。

13 交友五:
《蜀志》曰:劉巴,字子初。《零陵先賢傳》曰:「張飛嘗就巴宿,巴不與語,飛遂忿恚。諸葛亮謂巴曰:飛雖實武人,愛慕足下。足下雖天爵素高,宜少降意。巴曰:丈夫處世,當交四海英雄,如何與兵子共語?」

14 交友五:
《晉書》曰:解系,字少連,濟南人也。系及二弟結、育,并清身潔己,甚有聲譽。時荀勖門宗弘盛,勖諸子謂系等曰:「我與卿為友,應向我公拜。」勖曰:「我與君尊先使君親厚。」系曰:「不奉先君遺教。公若與先君厚,往日哀頓,當垂書問。親厚之誨,非所敢承。」勖父子大慚。

15 交友五:
《梁書》曰:庾詵,字彥實,新野人也。性純夷簡,罕所游狎。河東柳惲欲與之交,拒而不許。

16 交友五:
《齊春秋》曰:王僧祐,字宗,亭然獨立,不交當代名士。王思遠之徒托意請交,并不降意。自天子及侯伯,未嘗與一人游焉。

17 交友五:
嵇康《高士傳》曰:井丹,字太春,扶風人也。博學,故京師為之語曰「五經紛綸井太春」。未嘗書刺候謁人。梁松請友,丹不肯見。后遂隱遁。

18 交友五:
皇甫士安《高士傳》曰:嚴遵,字君平,蜀人也。揚雄少從之游,數稱其德。李溫為益州牧,喜曰:「吾得君平為從事矣。」雄曰:「可備禮與相見,其人不可屈也。」王鳳請交,不許,嘆曰:「益我財者損我神,生我名者殺我身。」故不仕。時人服之。

19 交友五:
《世說》曰:何晏、鄧飏、夏侯太初并求傅嘏交,而嘏終不許。諸人乃因荀粲說合之。傅曰:「夏侯太初志大心勞,能合虛譽,誠所謂利口覆國之人。鄧飏、何晏有為而躁,博而寡要,外好名利,而內無關籥。此三賢者,皆敗德之人耳,遠之猶恐罹禍,況可親之哉?」後皆如其言。
又曰:南陽宗世林與魏武同時,而薄其為人,不與之交。及魏武作司空,總朝政,從容問宗曰:「可以交未?」答曰:「松柏之志甚存。」

URN: ctp:n38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