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仁惻》

Library Resources
1 仁惻:
周公曰:文王在鄗

2 仁惻:
,召太子發曰:「吾語汝,童牛不服,童馬不馳,是謂大仁。」

3 仁惻:
《樂嘉耀稽》曰:仁者有惻隱之心,本生於木。仁生於木,故惻隱出於自然也。

4 仁惻:
《禮記·表記》曰:中心憯怛,愛人之仁也。

5 仁惻:
《左傳·文下》曰:邾文公卜遷于繹。史曰:「利於民而不利於君。」公曰:「茍利於民,孤之利也。天生民而樹之君,以利之也。民既利,孤必與焉。」左右曰:「命可長也,君何弗為?」邾子曰:「命宰滲民。死之短長,時也。民茍利矣,遷也,吉莫如之。」遂遷於繹。邾文公卒,君子曰:「知命也。」

6 仁惻:
《家語》曰:孔子曰:「啟蟄不殺,方長不折,此高柴之行。」

7 仁惻:
《漢書》曰:汲黯,字長孺,濮陽人。河內失火,燒千餘家,上使黯往視之。還報曰:「家人失火,燒比屋,延燒,不足憂。臣過河內,貧人傷水旱萬餘家,父子相食,臣謹以便宜,持節發河內倉栗以賑貧氏。請歸節,伏矯制罪。」上賢而釋之。

8 仁惻:
《東觀漢記》曰:曹褒在射聲營,舍有停棺不葬百餘所,褒親自履行,問其意故。吏對曰:「此等多是建武以來絕無後者。」褒愴然,為買空地,悉葬其無主者,設祭以祠之。遷將作大匠。時疾疫,褒巡行病徒,為致醫藥,經理饘粥,多蒙濟禍攏
又曰:鍾離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詔部送徒詣河內,時冬寒,徒病不能行。路過弘農,意輒移屬縣使作徒衣,縣不得已與之,而上書言狀,意亦具以聞。上得奏,以見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於用心?誠良吏也。」
又曰:趙喜為赤眉所迫,亡走,遇更始親屬,皆裸跣涂炭,饑困不能前。喜見之悲感,所裝縑帛資糧,悉以與之。
又曰:吳祐,字季英,陳留人。遷膠東侯相,政惟仁簡,以身率物。民有相爭訴者,輒閉閣自責,然後斷其訟,以道譬之。或身對閭里,重相和解。自是之後,爭隙省息矣。
又曰:崔篆為建新大尹,班春。所至之縣,狴獄填滿,篆垂涕曰:「嗟乎!刑罪不中,乃陷民於阱。此皆何罪,而至於是?」遂平理,所出二千餘人。掾吏叩頭諫曰:「誠仁者之心,然獨為君子,將有悔乎!」篆曰:「殺一大尹贖二千人,蓋所愿也。」遂稱疾去矣。

9 仁惻:
謝承《後漢書》曰:韓韶,字仲黃,潁川人。韶為嬴長。嬴鄰境歲饑,多被寇,廢耕桑,其民流入縣界,求索衣糧者眾。韶愍其饑困,開倉賑之,所廩贍萬餘戶。主者爭謂不可。韶曰:「長活溝壑之民,而以此伏罪,可含笑入地也。」

10 仁惻:
范曄《後漢書》曰:史弼,字公謙,陳留人。為平原相。時詔書下舉鉤黨,郡所奏相連及者多至數百,惟弼獨無所上。詔書責曰:「青州六郡,其五有黨,平原,弼何理而得獨無?」弼曰:「先王疆理天下,畫界分境,水土異齊,風俗不同,他郡自有,平原自無,胡可相比?若望上司誣陷良善,淫刑監罰,以逞非理,則平原之民戶可為黨,相有死而已所不能也。」從事大怒,即收郡僚械送獄,遂奏弼。會黨禁中解,弼以奉贖罪免,濟活者千餘人。

11 仁惻:
《英雄記》曰:劉翊,字子相,潁川人。遷陳留太守。出關數百里,見士大夫病亡道次。翊以馬易棺,脫衣殮之。又逢知故困饑於路,不忍委去,因殺所駕牛以救之。眾人止之,翊曰:「視沒不救,非志士!」遂俱餓死。

12 仁惻:
《晉中興書》曰:劉麟之,南陽人,少有信義。去家百餘里,有一獨媼病,將死,嘆息,謂人曰:「誰當埋我,惟有劉長史耳!何由令知?」麟之先聞其有患,故往候之。值其命終,乃身為治棺,殯送之。其仁愛惻隱若此。

13 仁惻:
《會稽典錄》曰:盛吉,字君達,山陰人。拜廷尉。吉性多仁恩,務在哀矜。每至冬月,罪當斷,夜省刑狀,其妻執燭,吉手持丹筆,夫妻相向垂泣。所當平決。若無繼嗣,吉令其妻妾得入經營,使有遺類,視事十二年,天下稱其有恩。

14 仁惻:
《列女傳》曰:俊不疑母,仁而善教。不疑為尹,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所平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所平反,平其事,反死為生也。母喜笑,為飲食,言語異於他時;或無出,母怒,為之不食。由是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君子謂不疑母能以仁教子。

15 仁惻: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16 仁惻:
《孟子》曰:惻隱之心仁之端,羞惡之心義之端,辭讓之心禮之端,是非之心知之端。人有四端,猶有四體也。

17 仁惻:
《莊子》曰:古公亶父居豳,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帛而不受,事之以珠玉而不受,狄人所求者地。古公亶父曰:「與人兄居而殺其弟,與人父居而殺其子,吾不忍也,子皆免居矣。為吾臣與為狄臣奚以異?且吾聞之,君子不以所用害所養。」因杖策而去,民相連而從之,遂成國於歧山之下也。

18 仁惻:
《尸子》曰:駙馬共為荊使於巴,見擔鴆者,問之:「是何以?」曰:「所以鴆人也。」於是請買之,金不足,又益之車馬。已得之,盡注之於江。

19 仁惻:
《韓子》曰:仁者,謂其中心欣然愛人也。其喜人之有福,而惡人之有禍。

20 仁惻:
《世說》曰:桓車騎時,有陳莊者為府將,性仁愛,雖存行陣,未嘗殺戮。

URN: ctp:n38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