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仁恻》

Library Resources
1 仁恻:
周公曰:文王在鄗

2 仁恻:
,召太子发曰:“吾语汝,童牛不服,童马不驰,是谓大仁。”

3 仁恻:
《乐嘉耀稽》曰:仁者有恻隐之心,本生于木。仁生于木,故恻隐出于自然也。

4 仁恻:
《礼记·表记》曰:中心憯怛,爱人之仁也。

5 仁恻:
《左传·文下》曰:邾文公卜迁于绎。史曰:“利于民而不利于君。”公曰:“茍利于民,孤之利也。天生民而树之君,以利之也。民既利,孤必与焉。”左右曰:“命可长也,君何弗为?”邾子曰:“命宰渗民。死之短长,时也。民茍利矣,迁也,吉莫如之。”遂迁于绎。邾文公卒,君子曰:“知命也。”

6 仁恻:
《家语》曰:孔子曰:“启蛰不杀,方长不折,此高柴之行。”

7 仁恻:
《汉书》曰:汲黯,字长孺,濮阳人。河内失火,烧千馀家,上使黯往视之。还报曰:“家人失火,烧比屋,延烧,不足忧。臣过河内,贫人伤水旱万馀家,父子相食,臣谨以便宜,持节发河内仓栗以赈贫氏。请归节,伏矫制罪。”上贤而释之。

8 仁恻:
《东观汉记》曰:曹褒在射声营,舍有停棺不葬百馀所,褒亲自履行,问其意故。吏对曰:“此等多是建武以来绝无后者。”褒怆然,为买空地,悉葬其无主者,设祭以祠之。迁将作大匠。时疾疫,褒巡行病徒,为致医药,经理饘粥,多蒙济祸拢
又曰:锺离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诏部送徒诣河内,时冬寒,徒病不能行。路过弘农,意辄移属县使作徒衣,县不得已与之,而上书言状,意亦具以闻。上得奏,以见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于用心?诚良吏也。”
又曰:赵喜为赤眉所迫,亡走,遇更始亲属,皆裸跣涂炭,饥困不能前。喜见之悲感,所装缣帛资粮,悉以与之。
又曰:吴佑,字季英,陈留人。迁胶东侯相,政惟仁简,以身率物。民有相争诉者,辄闭阁自责,然后断其讼,以道譬之。或身对闾里,重相和解。自是之后,争隙省息矣。
又曰:崔篆为建新大尹,班春。所至之县,狴狱填满,篆垂涕曰:“嗟乎!刑罪不中,乃陷民于阱。此皆何罪,而至于是?”遂平理,所出二千馀人。掾吏叩头谏曰:“诚仁者之心,然独为君子,将有悔乎!”篆曰:“杀一大尹赎二千人,盖所愿也。”遂称疾去矣。

9 仁恻:
谢承《后汉书》曰:韩韶,字仲黄,颍川人。韶为嬴长。嬴邻境岁饥,多被寇,废耕桑,其民流入县界,求索衣粮者众。韶愍其饥困,开仓赈之,所廪赡万馀户。主者争谓不可。韶曰:“长活沟壑之民,而以此伏罪,可含笑入地也。”

10 仁恻:
范晔《后汉书》曰:史弼,字公谦,陈留人。为平原相。时诏书下举钩党,郡所奏相连及者多至数百,惟弼独无所上。诏书责曰:“青州六郡,其五有党,平原,弼何理而得独无?”弼曰:“先王疆理天下,画界分境,水土异齐,风俗不同,他郡自有,平原自无,胡可相比?若望上司诬陷良善,淫刑监罚,以逞非理,则平原之民户可为党,相有死而已所不能也。”从事大怒,即收郡僚械送狱,遂奏弼。会党禁中解,弼以奉赎罪免,济活者千馀人。

11 仁恻:
《英雄记》曰:刘翊,字子相,颍川人。迁陈留太守。出关数百里,见士大夫病亡道次。翊以马易棺,脱衣殓之。又逢知故困饥于路,不忍委去,因杀所驾牛以救之。众人止之,翊曰:“视没不救,非志士!”遂俱饿死。

12 仁恻:
《晋中兴书》曰:刘麟之,南阳人,少有信义。去家百馀里,有一独媪病,将死,叹息,谓人曰:“谁当埋我,惟有刘长史耳!何由令知?”麟之先闻其有患,故往候之。值其命终,乃身为治棺,殡送之。其仁爱恻隐若此。

13 仁恻:
《会稽典录》曰:盛吉,字君达,山阴人。拜廷尉。吉性多仁恩,务在哀矜。每至冬月,罪当断,夜省刑状,其妻执烛,吉手持丹笔,夫妻相向垂泣。所当平决。若无继嗣,吉令其妻妾得入经营,使有遗类,视事十二年,天下称其有恩。

14 仁恻:
《列女传》曰:俊不疑母,仁而善教。不疑为尹,行县录囚徒还,其母辄问所平活几何人。即不疑多所平反,平其事,反死为生也。母喜笑,为饮食,言语异于他时;或无出,母怒,为之不食。由是故不疑为吏,严而不残。君子谓不疑母能以仁教子。

15 仁恻:
《孟子》曰: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

16 仁恻:
《孟子》曰:恻隐之心仁之端,羞恶之心义之端,辞让之心礼之端,是非之心知之端。人有四端,犹有四体也。

17 仁恻:
《庄子》曰:古公亶父居豳,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帛而不受,事之以珠玉而不受,狄人所求者地。古公亶父曰:“与人兄居而杀其弟,与人父居而杀其子,吾不忍也,子皆免居矣。为吾臣与为狄臣奚以异?且吾闻之,君子不以所用害所养。”因杖策而去,民相连而从之,遂成国于歧山之下也。

18 仁恻:
《尸子》曰:驸马共为荆使于巴,见担鸩者,问之:“是何以?”曰:“所以鸩人也。”于是请买之,金不足,又益之车马。已得之,尽注之于江。

19 仁恻:
《韩子》曰:仁者,谓其中心欣然爱人也。其喜人之有福,而恶人之有祸。

20 仁恻:
《世说》曰:桓车骑时,有陈庄者为府将,性仁爱,虽存行阵,未尝杀戮。

URN: ctp:n38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