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仁惻》

電子圖書館
1 仁惻:
周公曰:文王在鄗

2 仁惻:
,召太子發曰:「吾語汝,童牛不服,童馬不馳,是謂大仁。」

3 仁惻:
《樂嘉耀稽》曰:仁者有惻隱之心,本生於木。仁生於木,故惻隱出於自然也。

4 仁惻:
《禮記·表記》曰:中心憯怛,愛人之仁也。

5 仁惻:
《左傳·文下》曰:邾文公卜遷于繹。史曰:「利於民而不利於君。」公曰:「茍利於民,孤之利也。天生民而樹之君,以利之也。民既利,孤必與焉。」左右曰:「命可長也,君何弗為?」邾子曰:「命宰滲民。死之短長,時也。民茍利矣,遷也,吉莫如之。」遂遷於繹。邾文公卒,君子曰:「知命也。」

6 仁惻:
《家語》曰:孔子曰:「啟蟄不殺,方長不折,此高柴之行。」

7 仁惻:
《漢書》曰:汲黯,字長孺,濮陽人。河內失火,燒千餘家,上使黯往視之。還報曰:「家人失火,燒比屋,延燒,不足憂。臣過河內,貧人傷水旱萬餘家,父子相食,臣謹以便宜,持節發河內倉栗以賑貧氏。請歸節,伏矯制罪。」上賢而釋之。

8 仁惻:
《東觀漢記》曰:曹褒在射聲營,舍有停棺不葬百餘所,褒親自履行,問其意故。吏對曰:「此等多是建武以來絕無後者。」褒愴然,為買空地,悉葬其無主者,設祭以祠之。遷將作大匠。時疾疫,褒巡行病徒,為致醫藥,經理饘粥,多蒙濟禍攏
又曰:鍾離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詔部送徒詣河內,時冬寒,徒病不能行。路過弘農,意輒移屬縣使作徒衣,縣不得已與之,而上書言狀,意亦具以聞。上得奏,以見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於用心?誠良吏也。」
又曰:趙喜為赤眉所迫,亡走,遇更始親屬,皆裸跣涂炭,饑困不能前。喜見之悲感,所裝縑帛資糧,悉以與之。
又曰:吳祐,字季英,陳留人。遷膠東侯相,政惟仁簡,以身率物。民有相爭訴者,輒閉閣自責,然後斷其訟,以道譬之。或身對閭里,重相和解。自是之後,爭隙省息矣。
又曰:崔篆為建新大尹,班春。所至之縣,狴獄填滿,篆垂涕曰:「嗟乎!刑罪不中,乃陷民於阱。此皆何罪,而至於是?」遂平理,所出二千餘人。掾吏叩頭諫曰:「誠仁者之心,然獨為君子,將有悔乎!」篆曰:「殺一大尹贖二千人,蓋所愿也。」遂稱疾去矣。

9 仁惻:
謝承《後漢書》曰:韓韶,字仲黃,潁川人。韶為嬴長。嬴鄰境歲饑,多被寇,廢耕桑,其民流入縣界,求索衣糧者眾。韶愍其饑困,開倉賑之,所廩贍萬餘戶。主者爭謂不可。韶曰:「長活溝壑之民,而以此伏罪,可含笑入地也。」

10 仁惻:
范曄《後漢書》曰:史弼,字公謙,陳留人。為平原相。時詔書下舉鉤黨,郡所奏相連及者多至數百,惟弼獨無所上。詔書責曰:「青州六郡,其五有黨,平原,弼何理而得獨無?」弼曰:「先王疆理天下,畫界分境,水土異齊,風俗不同,他郡自有,平原自無,胡可相比?若望上司誣陷良善,淫刑監罰,以逞非理,則平原之民戶可為黨,相有死而已所不能也。」從事大怒,即收郡僚械送獄,遂奏弼。會黨禁中解,弼以奉贖罪免,濟活者千餘人。

11 仁惻:
《英雄記》曰:劉翊,字子相,潁川人。遷陳留太守。出關數百里,見士大夫病亡道次。翊以馬易棺,脫衣殮之。又逢知故困饑於路,不忍委去,因殺所駕牛以救之。眾人止之,翊曰:「視沒不救,非志士!」遂俱餓死。

12 仁惻:
《晉中興書》曰:劉麟之,南陽人,少有信義。去家百餘里,有一獨媼病,將死,嘆息,謂人曰:「誰當埋我,惟有劉長史耳!何由令知?」麟之先聞其有患,故往候之。值其命終,乃身為治棺,殯送之。其仁愛惻隱若此。

13 仁惻:
《會稽典錄》曰:盛吉,字君達,山陰人。拜廷尉。吉性多仁恩,務在哀矜。每至冬月,罪當斷,夜省刑狀,其妻執燭,吉手持丹筆,夫妻相向垂泣。所當平決。若無繼嗣,吉令其妻妾得入經營,使有遺類,視事十二年,天下稱其有恩。

14 仁惻:
《列女傳》曰:俊不疑母,仁而善教。不疑為尹,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所平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所平反,平其事,反死為生也。母喜笑,為飲食,言語異於他時;或無出,母怒,為之不食。由是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君子謂不疑母能以仁教子。

15 仁惻:
《孟子》曰: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16 仁惻:
《孟子》曰:惻隱之心仁之端,羞惡之心義之端,辭讓之心禮之端,是非之心知之端。人有四端,猶有四體也。

17 仁惻:
《莊子》曰:古公亶父居豳,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帛而不受,事之以珠玉而不受,狄人所求者地。古公亶父曰:「與人兄居而殺其弟,與人父居而殺其子,吾不忍也,子皆免居矣。為吾臣與為狄臣奚以異?且吾聞之,君子不以所用害所養。」因杖策而去,民相連而從之,遂成國於歧山之下也。

18 仁惻:
《尸子》曰:駙馬共為荊使於巴,見擔鴆者,問之:「是何以?」曰:「所以鴆人也。」於是請買之,金不足,又益之車馬。已得之,盡注之於江。

19 仁惻:
《韓子》曰:仁者,謂其中心欣然愛人也。其喜人之有福,而惡人之有禍。

20 仁惻:
《世說》曰:桓車騎時,有陳莊者為府將,性仁愛,雖存行陣,未嘗殺戮。

URN: ctp:n38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