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義婦》

Library Resources
1 義婦:
《南史·孝義傳》曰:吳興乘公濟妻姚氏,生二男。而公濟及兄愿公乾伯并卒,各有一子,姚養育之,賣田宅為取婦。自與二男寄止鄰家。明帝詔為其二子婚,表閭復徭役。

2 義婦:
又:會稽永興吳翼之母丁氏,少喪夫,性仁愛。遭年荒,分衣食以飴里中饑餓者,鄰里救借,未嘗違。同里陳攘父母死,孤單無親戚,丁收養之。及長,為營婚娶。又同里王禮妻徐,荒年客死,丁陰為買棺器,自往斂葬。玄徽末,大雪,商旅斷行,村里比室饑餓,丁自出鹽米,計口分賦。同里任僑家露四喪無以葬,丁為辦家槨。有三調不登者,代為遂。丁長子婦王氏守寡,執志不再醮,州郡上言,詔表門閭蠲租稅。

3 義婦: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趙錄》曰:冠軍喬晞,攻界休克之,其令賈潭抗節不降。晞怒殺之。其妻宗氏,年二十餘,有姿色,晞欲納之。宗罵曰:「屠各奴,何有害人之夫,而欲加無禮于爾母乎?何不促殺我?」遂仰天大哭。亦殺之。

4 義婦:
《唐書》:獨孤武都謀叛,王世充歸于我。其子師仁,方三歲。世充以其幼不殺。乳母王英蘭,髡鉗求入保養,世充許之。英蘭扶乞所得與師仁。惟自啖土飲水,而竟為采拾,竊師仁至京師。高祖嘉之,封永壽鄉君。
又曰:陽三安妻李氏,雍州涇陽人也。事舅姑以孝聞。及舅姑亡沒,三安亦死。二子孩童,家至貧窶。李晝則力田,夜便紡緝,數年間,葬舅姑及夫并夫之叔侄兄弟七喪,深為遠近所嗟尚。太宗聞而異之,賜帛二百段,遣州縣恤存之。
又曰:鄭義宗妻盧氏,幽州范陽人也,盧彥衡之女也。略涉書史,事舅姑甚得婦道。嘗夜有強盜數十人,持杖鼓噪,逾垣而入。家人悉逃竄,惟有姑獨在堂。盧冒白刃往至姑側,為賊捶擊之,幾至於死。賊去后,家人問曰:「群凶擾橫,人盡奔逃,何獨不懼?」答曰:「人所以異於鳥獸者,以其有仁義也。昔宋伯姬守義赴火,流稱至今,吾雖不敏,安敢忘義?且比鄰有急,尚相赴救,況在姑,而可棄委!若萬一危禍,豈宜獨生!」其姑每云:古稱,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吾今乃見盧新婦之心矣。「貞觀中卒。
又曰:冀州鹿城女子王阿足者,早孤無兄弟,惟姊一人。阿足初適同縣李氏,未有子而夫亡。時年尚少,又多娉之,為姊年老孤寡,不能舍去,遂誓不嫁,以養其姊。每晝營田業,夜便紡績,衣食所須,無非阿足出者。如此二十餘年,及姊亡,葬送以禮。鄉人莫不稱其義行,競令妻女求與相識,后數歲,竟終于家。
又曰:楚王靈龜妃上官氏,上邽人也。父懷仁,右金吾將軍。上官氏年十八,歸於靈龜,繼楚哀王后,本生具存,朝夕侍奉,恭謹彌甚。凡有新味,非舅姑啖訖,未曾先嘗。經數載,靈龜薨。及將葬,其前妃閻氏,嫁不逾年而卒,又無近族,眾議欲不舉之。上官氏曰:「夫神而有靈,寧可使孤魂無記。」於是備禮同葬。聞者莫不嘉嘆。服終,諸兄弟姊謂曰:「妃年尚少,又無所生,改醮異門,禮儀恒范。」妃思之,掩泣對曰:「丈夫以義烈標名,婦人以守節為行,未能即先大馬殉溝壑,寧可復飾妝袨服有他志乎?」遽將截鼻割耳以自誓。諸兄姊知其志不奪,嘆息而止。尋卒。

5 義婦:
《說苑》曰:齊遣兵攻魯,見一婦人將兩小兒走,抱小而挈大。顧見大軍且至,抱大而挈小。使者甚怪,問之。婦人曰:「大者妾夫兄之子,小者妾之子;夫兄子者公義也,妾之子者私義也,寧濟公而廢私耶!」使者悵然,賢其辭,即罷軍。還對齊王說之曰:「魯未可攻也,匹婦之義尚如此,何況朝廷之臣乎?」

6 義婦:
《列女傳》曰:衛宗二順者,衛宗室靈主之夫人及傅妾也。秦滅衛,君角封靈主世家,使奉其祠。靈主死,夫人無子而守寡。傅妾有子代,后夫人謂傅妾曰:「孺子養我甚謹,子奉祭祠而妾事我,我不聊,愿出居外。」傅妾泣曰:「夫人豈欲使靈氏受三不祥耶?公不幸早終,是一不祥;夫人無子而妾有子,是二不祥;今夫人將出居外,妾居內,是三不祥。」欲自殺,其子止之,不聽。夫人懼,遂終年供養不替。
又曰:魯孝義保者,魯孝公稱之保母。初孝公父武公與長子恬、中子戲朝周宣王。宣王立戲為魯太子。武公薨,戲立,是吻懿公。孝公于時號公子稱。恬之子伯御與魯人作亂,攻殺懿公而自立,求稱於宮中,將殺之。義保聞伯御欲殺稱,乃衣其子以稱之衣,臥於稱之臥處。伯御殺之,義保遂抱稱以逃。周天子殺伯御,立稱為孝公。魯人高義保之義,故謂之「義保」。
又曰:河南貞義者,樂羊子之妻。羊子出學將友人歸,貞義截發賣以供其費。後羊子得遺金一餅以與貞義,貞義曰:「妾聞君子不以利污行。」羊子慚而棄之。
又曰:杞梁名殖,齊人也,為大夫。莊公襲莒,約車五乘載士,殖不與,歸而不食。母曰:「汝生有義,死有名,五乘盡汝下也。」殖遂至莒,獲甲首。公止之曰:「共同齊國。」殖曰:「不與五乘,少吾勇也;臨敵止吾以利,污吾行也。」遂進至莒城下,殺二十七人而死。莒人筑尸城為京觀,妻往迎喪,向之哭,土為之崩,得喪,於是公使吊葬之。葬畢,曰:「婦人有三從之義,吾外無夫以立節,內無子以見志,吾何歸乎?」乃赴水而死。
又曰:梁節姑姊者,梁之婦人,其室失火,兄子與其子三人在內中,欲取兄子輒得其子。火盛不得復入,婦人將自赴火,其夫止之。婦人曰:「梁國豈可戶告人曉也,被不義之名,何面目以見兄弟國人哉!吾欲復投吾子,為失母之恩。吾勢不可以生。」遂赴火而死。
又曰:會稽右師安妻者,同郡呂氏之女也。名軍,少寡無子,守義不遷。其兄遂犯法,軍匿之,知不能免,乃泣曰:「少遭家不造,兄弟單少,門宗惟兄為主,而復罹此禍,我有一計,猶足免難,將詣縣陳之。」兄曰:「其計若何?」軍曰:「臨時從宜,不可先言也。」乃請知者為辭,乞代兄遂之命。因自剄縣門,官嘉其義,乃舍遂罪。
又曰:齊伊盤母者,齊二子之母也。當宣王時,有人斗死於道者,吏視之被一瘡,二子立其傍,吏問之。兄曰:「我殺之。」弟曰:「非兄也,我殺之。」期年不決。吏言之於相,相不能決,言於王,王曰:「皆赦之,是縱有罪;皆殺之,是誅無辜也。其母必知其子之善惡,聽所欲殺禍攏」相召而問之。其母泣而對曰:「殺少子。相曰:」少子人之所愛,今欲殺之,何也?「對曰:」少者,妾之子也;長者,前妻之子也。雖痛子,獨謂義何?「泣下沾襟。相言之於王,王美其義,皆赦二子,號曰義母。
又曰:天水姜敘母者,同郡楊阜之姑也。阜為州史,馬超殺刺史,太守敘屯歷城。阜往見之,戲欷悲甚。敘曰:「何為乃爾?」阜曰:「守城不能完,君亡不能死,何以視息於天下乎?君擁兵專制,無討賊之心,此趙盾所以書殺也。」敘母慨然敕敘從阜計,遂起兵於歷城。超聞之,襲歷城,得敘母,母罵之曰:「若背父之逆子,殺君之桀賊,天地豈久容!若何不早死,敢以面目視人!」超即殺之。

7 義婦:
杜預《女記》曰:王氏之母者,漢丞相安國侯王陵之母。漢王擊項羽,陵以兵屬漢王,項羽得陵母置軍中,漢使至,則東向坐,陵母欲以招陵。陵母欲私送使者,為之泣曰:「為老妾語陵,善事漢王。漢王長者也,無以老母故懷二心,言妾已死。」乃伏劍而死,以固勉陵。

8 義婦:
《定命錄》曰:賈直言妻,莫知姓氏。貞玄中,其舅道得罪賜鴆,直言欲代父死,奪鴆飲之,不死,流于嶺徼。直言妻一志事姑,髽髻絕膏沐,自三二年,蟣虱蔽其肉,厥后如枯蓬之植燥士,無復蟣虱。迨十五載,直言遇赦歸,妻始一沐其髻,自斷絕墮于泔盆,終為禿婦。直言后歷諫議大夫,出刺兩郡。

9 義婦:
《傅記》:李如璋為夏陽令,素輕其妻鄭氏。如璋因醉誤殺人母,其子入縣將復讎。如璋與鄭以床拒門。讎者推窗而入,鄭急以身蔽如璋,舉手乘刃,右臂既落,復舉其左臂,讎復斷之,猶乞以身代夫死。時方懷妊,讎者以刃鑠其腹,胎出而殞,乃害如璋及其二子。州司以聞,坐死者數十人。

URN: ctp:n38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