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谨慎》

电子图书馆
1 谨慎:
《易·颐卦》曰: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

2 谨慎:
《尚书·尧典》曰:慎徽五典,五典克从。

3 谨慎:
《毛诗·荡·抑》曰:敬慎威仪,惟民之则。

4 谨慎:
《周礼·地官·大司徒》曰:以贤制爵,则民慎德。

5 谨慎:
《礼记·中庸》曰: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盖君子慎其独也。

6 谨慎:
又《儒行》曰:敬慎者,仁之地也。

7 谨慎:
又《太学》曰:敬慎者,仁之地也。

8 谨慎:
又《太学》曰:有国者不可以不慎,辟则为天下僇矣。是故君子先慎乎德。

9 谨慎:
《论语·学而》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10 谨慎:
又《为政》曰:多闻阙疑,慎言其馀,则寡尤。尤过。多见阙殆,慎行其馀,则寡悔。

11 谨慎:
又《述而》曰:子之所慎:斋、战、疾。

12 谨慎:
又《公冶长》曰:季文子三思而后行。

13 谨慎:
《孝经》曰: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高而不危,所以长守贵也;满而不溢,所以长守富也。

14 谨慎:
《家语》曰:孔子入后稷庙,左前有金人焉。三缄其口,而铭其背曰:“我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无多言!多言多败。无多事,多事多患。安乐必戒,无所行悔。”

15 谨慎:
《汉书》曰:成帝为太子,宽博谨慎。上尝急召,太子晨→楼门,不敢绝驰道,西至直城门,得绝乃度。
又曰:石建为太仆奏事,奏事下,建读之,惊恐,曰:“书马者与尾而五,服虔曰:作马字典下者五,建上事误作四。今乃四,不足一,获谴死矣!”弟庆为太仆,御出,上问:“车中几马?”庆以策数马毕,举手曰:“六马。”
又曰:金日磾自在左右,目不忤视者数十年。赐出宫女,不敢近。上欲内其女后宫,不肯应。其笃慎如此。
又曰:霍光入禁闼,小心谨慎,未尝有过。
又曰:张安世职典枢机,以谨慎周密自著。
又曰:孔光,性周密谨慎。时有所言,辄削稿,沐日归休,兄弟妻子燕语,终不及朝廷政事。或问光:“温室省中树皆何木也?”光默不应,更答以他语,其不泄如此。

16 谨慎:
《东观汉记》曰:陈宠,字昭公,沛人。为尚书。宠性纯淑,周密重慎,时所表荐,辄自手书,人莫得知。常言人臣之义,苦不畏慎。自在枢机,谢遣门人,不复教授,绝知友之路。

17 谨慎:
又曰;樊楚,字文高,为尚书郎,每当直事,常晨驻马待漏。虽在闲署,冠剑不解于身。每齐祠,恐失时,乃张灯俯伏。
又曰:阴识,字次伯,为执金吾,居位数十年,与宾客语,不及国家,其重慎如此。
又曰:蔡伦,字敬仲,为中常侍,有才学,尽忠重慎,每至休下,辄闭门绝宾客,曝体田野。
又曰:樊弘,字靡卿,拜光禄大夫,位特进。弘为人谦慎,每当朝会,先到,俯伏待事,时至乃起。上闻之,敕驺临朝乃告,勿令豫到。
又曰:杜安,字伯夷,贵戚慕其名,或遗其书,安不发,悉壁藏之。后捕贵戚宾客,安开壁出书,而封如故,由是不罹其患。
又曰:张纯,字伯仁,为虎贲中郎将,纯素重慎周密,时上封事,辄削去草。

18 谨慎:
《后汉书》曰:马援在交趾,还书诫兄子曰:“庞伯高敦厚周密,吾爱之重之,愿尔曹效之。”
又曰:马光,字叔山,为卫尉卿。上以光周密谨慎,特亲异之。
又曰:皇甫嵩,为人爱慎勤书,前后上表陈谏有补益者五百馀事,皆手书毁草,不宣于外。

19 谨慎:
《吴志》曰:阚泽,字德润,山阴人也。性谦恭笃慎,人有非短,口未尝及,容貌似不足者。

20 谨慎:
王隐《晋书》曰:李康尝答司马文王问,因以吻家诫曰:“昔侍于先帝时,有三长史俱见临,辞出。上曰:为官长当慎、当勤、当清。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上问臣曰:必不得已,于斯三者何先?吾对曰:慎乃为先。夫清者不必慎,慎必自清。上曰:卿言得之矣。”

21 谨慎:
《晋书》曰:羊祜多所进达,而人不知所由。或谓祜慎密太过者,祜曰:“是何言欤!夫入则造膝,出则诡辞,君臣不密之诫,吾惟惧其不及。不能举贤取异,岂得不愧知人之难哉!且拜爵公朝,谢恩私门,吾所不取。”

22 谨慎:
《晋起居注》曰;太康四年制曰:选曹铨管人才,宜得恪谨寡欲,柳华崇本、尚书朱整周慎敬让以自居,是其人也。

23 谨慎:
《后魏书》曰:庾岳,代人也。置相州,即拜岳为刺史。公廉平当,百姓称之。邺旧有园池,时果初熟,丞吏送之,岳不受,曰:“果未进御,吾何得先食?”其谨慎如此。

24 谨慎:
《北齐书》曰:封隆之,字祖裔,渤海蓚人也。性宽和,有度量。义旗始建,首参经略,奇谋妙策,密以启闻,上书削稿,罕闻于外。高祖嘉其忠谨,每多从之。

25 谨慎:
《隋书》曰:高颍,字昭玄,渤海蓚人也。少明敏,尤善词令,所出奇策密谋,及损益时政,皆世无知者。
又曰:李德林,字公辅,博陵平安人也。从入官已后,即典机务,甚密慎,常云古人不言温树,何足称也。

26 谨慎:
《唐书》曰:温彦博自掌知机务,即杜绝宾客,国之利害,知无不言。太宗嘉之,及薨,谓侍臣曰:“彦博以忧国之故,劳精竭神,我见其不逮,已二年矣,恨不纵其闲逸,致大生灵。”
又曰:陆玄方在官清谨,再为宰相,则天将有迁除,每先以访之,必密封以进,未尝露其私恩。临终,取前后草奏,悉命焚之,且曰:“吾阴德于人多矣,其后庶几福不衰矣。”又有书一匣,常自缄封,家人莫有见者。及卒,视之,乃前后敕书。其慎密如此。
又曰:杨再思在位累载,屈节希旨,无所规弼,然慎畏,木尝忤物。或谓再思曰:“公名高位重,何为屈折如此?”再思曰:“世路艰难,直者受祸,茍不如此,何以全身哉。”
又曰:高郢,性恭慎廉洁,罕与人交游,守官奉法勤恪,掌诰累年,家无制草。或谓曰:“前辈皆留制集,公焚之,何也?”曰:“王言不可存私家。”时人重其慎密。

27 谨慎:
《太公金匮》曰:黄帝曰:“予之居上摇摇,恐夕不至朝。”

28 谨慎:
《尸子》曰:言美则响美,言恶则响恶,身长则影长,身短则影短。名者响也,行者影也,是故慎而言将有和之,慎而行将有随之。

29 谨慎:
《淮南子》曰:君子之居民上也,若以腐索御马,恐失民意,若履薄冰,蛟在其下。
又曰:若行独梁,不为无人,不兢其容。

30 谨慎:
殷康《明慎》曰:奔车之上无仲尼,覆舟之下无伯夷,益言慎也。

31 谨慎:
魏《任嘏别传》曰:嘏字绍先,乐安博昌人也。文帝时为黄门侍郎,每纳忠言,辄手书坏本,自在禁省,归书不封。帝嘉其淑慎。

URN: ctp:n38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