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勤》

電子圖書館
1 勤:
《尚書·無逸》曰:文王自朝至于日中昃,弗遑暇食,用咸和萬民。

2 勤:
又《大禹謨》曰:克勤于蚌攏

3 勤:
又《金縢》曰:昔周公勤勞王家,惟予沖人弗及知。

4 勤:
又《梓材》曰:先王既勤用明德。

5 勤:
又《周官》曰: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6 勤:
《左傳·宣下》曰:郄成子曰:「吾聞之,非德莫如勤,非勤何以求民。文王猶勤,況寡德乎?」

7 勤:
又《宣下》曰:民生在勤,勤則不匱。

8 勤:
《禮記·祭法》曰:舜勤眾事而野死,冥勤其官而水死。

9 勤:
《東觀漢記》曰:明帝行部署,不用輦車,甲夜乃解,偃讀眾書,乙夜盡寢,先五鼓起,率常如此。
又曰:陳寵辟司徒鮑昱府。掾屬專尚交游,以不肯親事為高。寵常非之,獨勤以物務。
又曰:班超居家,常執勤勞,不恥勞辱。
又曰:王丹,字仲因。每歲農時,輒載酒肴,於田間候勤者,與而勞之。

10 勤:
《魏氏春秋》曰:高文惠為刺奸令,夙夜匪懈,至擁膝抱書而寐。太祖嘗夜微出覘察,諸吏見而哀之,徐解衣覆之而去。

11 勤:
《魏志》曰:段灼上疏理鄧艾曰:「艾值歲凶,又為區種,身被烏衣,手執耒耜,以率將士。上下相感,莫不盡力。」

12 勤:
《吳志》曰:諸葛恪征淮南,以滕胤為都督,掌統留事。胤白日津v客,夜省文書,或至曉不寐。

13 勤:
王隱《惡書》曰:陶侃少長勤敕,自強不息。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凡俗,當惜分陰。」

14 勤:
《晉書》曰:任愷素有識鑒,加以在公勤恪,甚得朝野稱譽。

15 勤:
《唐書》曰:杜佑,性勤而無倦。雖位極將相,手不釋卷,質明視事,接對賓客,夜則燈下讀書,孜孜不怠,與賓佐談論,人憚其貴,而伏其博。

16 勤:
《杜預自敘》曰:在有家則滋味經籍,居官則畢力理治。公家之事,知無不為。

17 勤:
《夏仲御別傳》曰:夏統,字仲御,永興人,與母兄弟居,恒星行夜歸,采梠求食。母老病,不悰家事,仲御鼓四起,酒掃庭內,鉆火炊爨之後,徑便入野。

18 勤:
《孟子》曰:雞鳴而起,孜孜為善,舜之徒也。

19 勤:
《淮南子》曰:墨子無黔突,孔子無暖席。是故聖人蒙恥辱以千世主者,非以貪祿慕位也,欲事天下之利,除萬民之害也。
又曰:跬步不休,跛鱉千里;積累不輟,可成丘阜。

20 勤:
《鹽鐵論》曰:禹感洪水,身親其勞,簪墮不掇,冠掛不顧。

URN: ctp:n38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