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儉約》

Library Resources
1 儉約:
《尚書·大禹謨》曰:禹克儉于家。

2 儉約:
《周書》曰:文王疾,召太子發曰:「吾栝柱茅茨,蓋為民愛費也。」

3 儉約:
《禮記·檀弓下》曰:胩子一狐裘三十年。

4 儉約:
又《禮器》曰:胩平仲祠其先人,豚肩不掩豆,浣衣濯冠以朝,君子以為隘矣。

5 儉約:
《左傳·桓公》曰:臧哀伯諫曰:「清廟茅屋,大輅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

6 儉約:
又《閔公》曰:衛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

7 儉約:
又《襄公上》曰:季文子卒,大夫入斂。公在位,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無藏金玉,無重器備。

8 儉約:
又《襄公五年》曰:叔向曰:「子展儉而壹。」

9 儉約:
又《哀上》曰:子西曰:「二三子無患矣。吾昔聞,闔閭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壇,器不雕鏤,宮室不觀,舟車不飾,衣服時用,擇不取費。」選取堅厚,不尚細靡。

10 儉約:
《公羊傳·宣公》曰:晉靈公無道,趙盾趁入,靈公望見再拜。知其欲諫以拒之。盾出,公使勇士往殺之,勇士入,俯而窺其戶,方食魚飧。勇士曰:「嘻!子誠仁人也,為晉國重卿而食魚飧,見子之儉也。君使我殺子,吾不忍殺子也,吾亦不可復見君。」遂刎頸而死。

11 儉約:
《論語·里仁》曰:以約失之者鮮矣。

12 儉約:
又《泰伯》曰:子曰:「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

13 儉約:
《漢書》曰:公孫弘,起徒步,數年至宰相封侯,於是開東閣以延賢人,食一肉脫粟之飯,故人賓客仰衣食,俸祿皆給之,家無所余。
又曰:辛慶忌,居處恭儉,飲食被服,尤以節約。

14 儉約:
《東觀漢記》曰:第五倫性節儉,雖為二千石,常衣布,躬莝養馬,妻炊爨飲食,受俸祿常取赤米。
又曰:王良為大司徒司直,在位恭儉,妻子不入官舍,布被瓦器。時司徒吏鮑恢以事到東海,候其家,而良妻布裙曳柴,從田中歸。恢告曰:「我司徒吏也,故來授書,欲見夫人。」妻曰:「妾是也。」恢乃下拜,嘆息而還。
又曰:李恂為兗州刺史,清約率下,食不二味。

15 儉約:
謝承《後漢書》曰:東郡趙咨為東海人。遺其雙枯魚者,啖之二歲不盡,以儉化俗。
又曰:朱寵子,字仲威,為太尉。家貧,食脫粟飯,臥布被。朝廷賜錦被、梁肉,皆不敢受。

16 儉約:
張璠《漢記》曰:荀爽為三公,食不過一肉,脫粟飯,坐皮褥。

17 儉約:
范曄《後漢書》曰:羊陟拜河南尹,計日受俸,食乾飯茹菜。
又曰:宣秉,字巨公,馮翊雲陽人。為御史中丞,遷司隸校尉。秉性節約,常布服被,蔬食瓦器。帝嘗幸其府舍,見而嘆曰:「楚國二龔,不如雲陽宣巨公。」即賜布帛帳帷。
又曰:祭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已奉公,賞賜輒盡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韋袴布被,夫人裳不加緣。帝以是重焉。

18 儉約:
《魏略》曰:常林,字伯槐。歷宰守刺史,所在檢身節用,其家常饑乏,糟糠缊弊。

19 儉約:
《魏志》曰:太祖平柳城,頒所獲器物。以素屏風,素馮幾賜媚宋,曰:「君有古人之風,故賜君古人之服。」玠居顯位,常布衣蔬食。

20 儉約:
《吳志》曰:是儀,字子羽,北海營陵人。為尚書仆射,不服精細,食不重膳。孫權聞之,幸儀舍,求視蔬食,親嘗之,對之嘆息。

21 儉約:
《晉書》曰:帝以山濤橇朋,無以供養,特給日契,加賜床帳茵蓐,禮秩崇重,時莫為比。濤居榮貴,貞慎儉約,雖爵同千乘,而無嬪媵。

22 儉約:
王隱《晉書》曰:李胤歷職內外,而至貧儉。兒病無以市藥,上賜錢十萬。

23 儉約:
《晉中興書》曰:王廙為母立屋,過制。中宗流涕諫之。帝所幸鄭夫人,袍無文繡,其恭儉率下如此。
又曰:陸納,字祖言。徵拜左民尚書,將應召,綱紀白:「日宜裝幾舫?」納曰:「吾家不在此,已敕私奴乘駕,裝并食糧米,無所須也。」臨發載被袱而已,其餘皆封還官。

24 儉約:
崔鴻《十六國春秋·趙錄》曰:孟卓,字君偉,廣平人。少修清苦之志,有一單裙,十年不浣。

25 儉約:
又《前燕錄》曰:太尉楊驚,字士秋,右北平無終人也。驚母李氏,博學,有母儀,慕容晃常外堂拜敬。性尤橇朋,好施無倦。位為臺保,爵封郡公,常乘弊車瘠牛,卒無餘財。

26 儉約:
《後漢書》曰:孝文帝,性儉素,常服浣濯之衣,鞍勒鐵木而已。

27 儉約:
《宋書》曰:文帝性存儉約,不好奢侈。車府令嘗以輦䇨故,請改易之。輦席舊以烏皮緣,欲代以紫皮,上以䇨䇨,音貢。未至於壞,紫色貴,并弗聽也。
又曰:孝武大明中,壞上所居陰室,於其處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土鄣壁,上掛葛燈籠,麻繩拂。侍中袁顗盛稱已為過矣。
又曰:顏延之,性既褊傲,兼有酒過,肆意直言,曾無回隱,故論者多不知之。居身橇朋,不營財利,布衣蔬食,獨酌郊野,當其為適,傍若無人。

28 儉約:
蕭子顯《齊書》曰:高帝即位后,身不御精細之物,敕中書舍人桓景真曰:「主衣中似有玉介導,此制始自大明末,后太始增其光麗。留此著主衣,政是興長疾源,可即時打破。」后宮器物欄檻以銅為飾者,改用鐵;內殿施黃紗帳,宮人著紫皮履,華蓋除金花爪,以用鐵回釘。每曰:「使我治天下十年,當使黃金與土同價。」
又曰:太官進食有裹蒸。明帝曰:「我食此不盡,可四片破之,餘充晚食。」
又曰:太始已來,相承奢侈。太祖輔政,上衰禁民間華偽:不得作成繡裙衣,道路不得著錦履,不得作局腳檉柏床、牙箱籠、錦緣,不得以七寶飾樂器。又諸雜漆物,不得以金銀為花獸。
又曰:王逡之,字宣約,瑯琊臨沂人也。少好學,儉素。衣服不浣,幾案塵墨。

29 儉約:
《齊春秋》曰:王儉,字仲寶,臨沂人不好聲色,衣裘服用,取給而已。

30 儉約:
《梁書》曰:到溉,字茂灌。美風儀,善容止,所蒞以清白修性。又率儉,不好聲色,虛室單衣,傍無姬侍。

31 儉約:
《後周書》曰:辛慶之,位遇雖隆,而率性儉素,車馬衣服不尚華侈,志量溫和,有儒者風度,特為當時所重。

32 儉約:
《唐書》曰:虞世南,隋時兄世基當朝貴盛,妻昨;服擬於王者,世南雖同居,而躬履勤儉,不失素業。
又曰:李藩為相,憲宗謂曰:「前代理天下,或家給人足,或國貧下困,其故何也?」藩對曰:「古人云,儉以足用,蓋足用系於儉約。誠使人君不貴珠玉,惟務耕桑,則人無淫巧,俗自敦本,百姓既足,君孰與不足?」帝曰:「儉約之事,是我誠心,惟當上下相勖,以保此道。」
又曰:于休烈在朝凡三十餘年,歷掌清要,家無擔石之蓄,恭儉深仁,未嘗以喜慍形於顏色,而親覽下士,推轂後進,雖位崇年高,曾無倦色。

33 儉約:
《文子》曰:量腹而食,度身而衣,節乎己者,貪心不生矣。

34 儉約:
《墨子》曰:晉文公好惡衣,臣下皆衣牂羊之裘,以韋帶劍。

35 儉約:
《呂氏春秋》曰:周明堂茅茨蒿柱,土階三尺,以見儉也。

36 儉約:
《風俗通》曰:大禹闕百品之羞,而菲庖廚。殷湯寐寢黃屋,駕而乘露輿。

37 儉約:
《魏武別傳》曰:武皇帝子中山恭王袞,尚儉約,教敕妃妾紡績織纴,習為家人之事。

38 儉約:
《桓階別傳》曰:階為趙郡太守時,俸盡食醬豆孚。上聞之,數戲曰:「卿家作醬,頗得成不?」詔曰:「光光大魏,富有四海,棟梁大臣,而有蔬食,非吾所以禮賢之意也。」其賜射鹿師二人,并給媒弩。

39 儉約:
《三輔決錄》曰:前隊大夫有范仲翁,鹽鼓蒜果共一筩,言其粗儉也。

40 儉約:
《會稽典錄》曰:陳修,字奉先,遷為豫章守。性清潔恭儉,十日一炊,不燃官薪。

41 儉約:
殷康《明慎》曰:古人云:「驕奢人之殃,恭儉福之場。」

42 儉約:
《古今善言》曰:靈帝時,欲用羊續為三司,而中官求其賂,續出黃紙補袍,以示使者。

43 儉約:
延篤《與李文德書》曰:吾食赤烏之麩麥,飲化益之玄醴,折張騫大苑之蒜,歃晉國郇瑕氏之鹽。

44 儉約:
《魏武瘤路曰:吾衣被皆十歲也,歲歲解浣補納之。

45 儉約:
衛顗奏曰:武皇帝之時,後宮食不重肉,衣不錦繡,茵席不緣,物無丹漆,用能平定天下,遺福子孫。

URN: ctp:n38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