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智》

Library Resources
1 智:
《易·系辞》曰:智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

2 智:
《礼记·中庸》曰:舜其大智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

3 智:
《论语·公冶长》曰:宁武子,邦有道则智,邦无道则愚。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宁武子,卫大夫宁俞。

4 智:
又《雍也》曰:智者乐水。
又曰:智者动。

5 智:
《尔雅》曰:距齐州以南,戴日为丹穴,丹穴之人智。

6 智:
《史记》:秦使王稽于魏。智范雎贤,载入秦。至湖,穰侯至,劳稽,曰:“君得无与诸游子俱来?”稽曰:“不敢。”即别去。雎曰:“吾闻穰侯智士也,其见事迟,向者疑车中有人,忘索之。”于是下车走,行十馀里,果使骑还索车中,无人,乃止。
又曰:樗里子名疾,秦惠王弟也。滑稽多智,秦人号曰:“智囊”。
又曰:胨错以辩得幸太子,太子家号曰:“智囊”。
又曰:项王谓汉王曰:“天下匈匈数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雄雌。”汉王笑谓曰:“吾宁斗智不斗力。”

7 智:
《汉书》曰:陈婴者,东阳令史也。少年杀其令,相聚邑中,从之者得二万人。欲立婴为王,婴母谓曰:“吾为乃家妇,闻先故未曾贵,今暴得大名,不祥,不如有属,成犹得封侯,事败易以亡,亡为世所指名也。”婴乃不敢为王。

8 智:
范晔《后汉书》曰:鲁恭祖父匡,王莽时为羲和,有权数,号曰“智囊”。

9 智:
干宝《晋纪》曰:桓范出赴曹爽,宣王谓蒋济曰:“智囊往矣。”

10 智:
《晋中兴书》曰:王允之,字渊猷,年在总角,从伯敦深智之。尝夜饮,允之辞醉,先眠。时敦将谋作逆,因允之醉,别床卧,夜中与钱凤计议。允之已醒,悉闻其语,恐或疑,便于眠处大吐,衣面并污。凤既出,敦果照视,见其眠吐中,以为大醉,不复疑之。

11 智:
《华阳国志》曰:任文孙,字文公,阆中人。初,武檐山石折,文公曰:“噫!西方智士死,吾其应之。”遂卒。益部为之谚曰:“任文公,智无双。”

12 智:
《文子》曰:神者,智之渊也,神清则智明。智者,心之府也,智公则心平。

13 智:
《庄子》曰:巧者劳,智者忧。

14 智:
《尹子》曰:两智不能相救,两贵不能相临,两辩不能相屈,力均势敌故也。

15 智:
《商君书》曰:智者见于未萌。

16 智:
《申子》曰:智均不相使,力均不相胜。

17 智:
《吕氏春秋》曰:目之见也籍于照,心之智也籍于重。

18 智:
《淮南子》曰:智之以智权者,人英也。
又曰:裨谌出郭而智,以成子产之事。

19 智:
《新序》曰:魏文侯曰:“智士者,国之器也。国有智士,则无诸侯之忧。”

20 智:
桓谭《新论》曰:杨子云何人耶?答曰:“才智开通,能入圣道。汉兴以来,未有此也。”

21 智:
《论衡》曰:其智如倾,其德如山。智能之人,须三寸之舌,一尺之笔,以乃能自通。
又曰:刘子骏,汉朝智囊,笔墨渊海。

22 智:
袁子《正书》曰:杨子曰:“庄周何人哉!”袁子曰:“太而不俭,重而畏祸,智人也。”

23 智:
孙卿《智赋》曰:血,气之释也;志,意之荣也。百姓待之,是谓君子之智。

URN: ctp:n38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