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貞女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媒介滋繁遂援刀钅貿斷指明情"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貞女下

電子圖書館
6 貞女下:
《益部耆舊傳》曰:膣為楊鳳珪妻者,蜀郡臨邛陳氏女也,名姬。珪早亡,時姬產子,適生六月,躬喪事,育幼孤。三年喪訖,兄弟宗親哀其子少年壯,謀議更配,以許蜀中豪姓。姬聞,仰天嘆息,引刀割咽,幾死。於是九族驚愕,遂敬從其節。
又曰:捷為南安周繕紀妻者,同縣曹氏女也。名禁,字敬姬,年十七適周氏,二年而夫亡隕。時禁懷孕數月,后產子玄餘,喪事闋,遂移居,依托父母,欲必守義,育養孤弱。父愍其年少子稚,默以許同縣狐賓,遣車馬衣服來,欲迎禁,父乃告。禁勃然作色,凄愴言曰:「依近父母,本不圖此。」固流涕慷愾,乃自投舍后流水。於是舉家競赴救出,而氣息已絕,積二日一夜乃復蘇息,二親由是知其至誠,謝賓解婚。禁欷歔長嘆,乃更將子還,依夫第居止,潔身執操,非禮不動。
又曰:廣漢新都便敬妻者,同縣王氏女也,名和。年十七,適敬。敬亡,和肓養遺孤,闔門守節,不隨宗家宴樂嘉會,居理甚修。蜀郡何玉,因媒問和兄著取和,遂相聽許。著深曉其夫死子小,宜有改圖,加貧衰無以自立,何氏公族,必據福祚。和自陳說,斷計決分,守全孤弱。辭言未訖,慷慨涕淚,哀慟左右。然著終受玉幣,因欲迫脅。和乃斷耳示著,以信至見聽,請以死謝。舉宗敬重,哀其大義。
又曰:巴三貞者,閬中馬眇新妻義,西充國王玄憤妻姬,皆閬中人也;閬中趙蔓君妻華,西充國人也。姬早失夫,介然守操。中平五年,黃巾餘類延益州,賊帥趙蕃據閬中城,構迫衣冠,令人婦女為質,義、姬、華等隨北入城。后賊類爭勢,攻破閬中,時人或死或奔,家室相失,義、姬、華隨類出城走。傅聞后賊,或構略婦女,於是三人自度窮迫,恐不免於據逼,乃相與自沉水而死。鄉黨聞之,莫不感傷,號曰「三貞」。
又曰:蜀郡廣都公乘士會妻者,同縣張氏女也。會早卒,年壯無嗣。欲有問者,親戚將以許之。發憤慷慨,斷發割耳,事姑盡禮,肅恭供養,養族子以承宗廟。《列女傳》為熊氏女,斷發割耳同。
又曰:廣漢廖伯妻者,同縣殷氏女也,名紀。年十六適伯,伯早卒。紀性聰敏,達於詩書女傅,進退閑暇,又有美色。見貪,割面告誠,以全其節,曰:「求生害仁,仁者不為,紀生見禮義,豈獨使古人擅名者哉!」因作詩三章,以風父母,而舉縣嘉其才麗。貿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