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辯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高祖大悅問其計食其曰足下起烏合之眾收散亂之兵不滿二旅而欲鼓行入秦所謂探虎口而喂餓狼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辯上

電子圖書館
7 辯上:
《漢書》曰:酈食其有詞辯,年六十,身長八尺,鬢發皓然。請見高祖,謁者曰:「上好嫚罵人,不喜儒生,有客冠而來者,輒解其冠而溺其中。」食其作色叱之曰:「我高陽酒徒,何儒生之有!」謁者股栗而見之,高祖乃踞床使兩女子洗足。食其入,長揖不拜,曰:「欲助秦攻諸侯乎?將欲率諸侯攻秦乎?」高祖罵曰:「豎儒!夫天下同苦秦久矣,故諸侯相率攻秦,汝奚為助秦耶?」食其曰:「必欲聚合義兵誅無道秦,不宜踞見長者。」高祖懔然而起,拔足揮洗攝衣,延食其坐而謝之。食其因言六國縱橫王霸之道。滿。夫陳留者,當天下之沖,四通五達之郊,城堅粟多,可以少留。臣知其令,請使命下之。如不聽,可舉兵攻之,臣為內應,不崇朝而拔之矣。」於是高祖乃遣食其說陳留令,高祖引兵隨之,遂下陳留。
又曰:少府五鹿充宗貴幸,善梁丘氏《易》。玄帝好之,欲考其異同,令與諸家論《易》。充宗貴辯口,諸儒莫能與抗,皆稱疾,不敢會。有薦朱云者,召入,攝齊登臺,抗首而請,音動左右。既論難,連柱五鹿君,故諸儒為之語曰:「五鹿岳岳,朱云折其角。」
又曰:婁護為人短小,精辯,論議常依名節,聽之者竦然。與谷永俱為五侯上客,長安號曰:「谷子云之筆札,婁君卿之唇舌」,言其見信用也。
又曰:晁錯,潁川人也。為太子家令,以其辯得幸太子,太子家號曰:「智囊」。
又曰:田蚡貴幸,為中大夫,辯有口,學《盤盂》諸書。應劭曰:黃帝史,孔甲所作名也。孔甲《盤盂》二十六篇。
又曰:東方朔自公卿在坐,朔皆傲弄,無所屈。上以朔口諧給,嘗問:「先生視朕何如主也?」朔對曰:「自唐、虞之隆,成、康之際,未足喻當世。臣朔伏觀陛下功德,陳五帝之上,在三王之右。非若此而已,誠得天下賢士,公卿在位咸得其人。譬若以周、邵為丞相,孔丘為御史大夫,太公為將軍,卞莊子為衛尉,皋陶為大理,后稷為司農,伊尹為少府,應劭曰:伊尹善烹割,太官屬少府,故令作。子貢使外國,顏閔為博士,子夏為太常,孟子為右扶風,季路為執金吾,契為鴻臚,龍逢為宗正,伯夷為京兆,管仲為馮翊,魯般為將作,山甫為光祿,申伯為太仆,延陵季子為水衡,百里奚為典屬國,曉其風俗,故令為之。柳下惠為大長秋,史魚為司直,蘧伯玉為太傅,如淳曰:太傅傅人主使無過,伯玉欲寡其過也。孔父為詹事,叔敖為諸侯相,子產為郡守,王子慶忌為期門,夏育為鼎官,羿為旄頭,宋萬為式道侯。」上乃大笑也。
又曰:終軍,字子雲,濟南人。少好學,以辯博能屬文聞於郡。年十八,選為博士弟子。至府,太守聞其有異才,召見軍,甚奇之。及至長安上書言事,武帝異其文,拜軍為謁者給事中。
又曰:蒯通知天下權在於韓信,欲令背漢,乃先微感信曰:「仆嘗受相人之術,相君之面,不過封侯,又危而不安;相君之背,貴而不可言。」信曰:「何謂也?」通曰:「天下初作難也,俊雄豪杰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雜襲,飚至風起。當此之時,憂在亡秦而已。今劉、項分爭,使人肝腦涂地,流離中野,不可勝數。今時兩主懸命足下,足下為漢則漢勝,與楚則楚勝。臣愿披心腹,肝膽,效愚忠,恐足下不能用也。方今為足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立。天下孰不聽足下,愿圖之。」信曰:「漢王遇我厚,吾豈可見利而背恩乎!」通曰:「臣聞勇略震主者身危,功蓋天下者不賞。今足下挾不賞之功,載震主之威。歸楚,楚人不信;歸漢,漢人震恐。足下欲將安歸乎?故猛虎猶預,不如蜂蠆之致螫;孟賁狐疑,不如童子之必至。」信不忍背漢,遂謝通。通說不聽,惶恐,乃佯狂為巫。天下既定,後信以罪廢為淮陰侯,謀反被誅,臨死嘆曰:「悔不用蒯通之言。」高帝曰:「是齊辯士蒯通。」乃詔齊召蒯通。通至,上欲烹之,曰:「若教韓信反,何也?」曰:「狗各吠非其主。當彼時,臣獨知韓信,非知陛下也。且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者得。天下洶洶,爭欲為陛下所為,顧力不能,何憚誅耶!」上乃赦之。
又曰:淮南王黥布反,朱建諫之,不聽。漢既誅布,聞建諫之,高祖賜建號「平原君」,家徙長安。為人辯有口,刻廉剛直,行不茍合,義不取容。
又曰:辯士曹丘生數招權顧金錢,孟康曰:招金錢,事權貴,而求事也。事貴人趙談,竇長君等善。季布聞,寄書諫長君曰:「吾聞曹丘非長者,勿與通。」及曹丘歸,欲得書謁布。竇長君曰:「季將軍不說足下,足下無往。」固請,遂使書人先發書,布大怒。曹至,則揖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鎰,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梁、楚之間哉!且仆與足下俱楚人,使仆游揚足下名於天下,顧不美乎?何足下之距仆深也!」布乃大悅,引入,留數日,為上客,厚送之。布名所以益聞者,曹丘揚之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