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歌》

電子圖書館
1 歌:
《釋名》曰:歌,柯也。所歌之聲是其質也。以聲吟詠,有上下,如草木之有柯葉也。

2 歌:
《說文》曰:歌,詠也。

3 歌:
《詩》曰:心之憂矣,我歌且謠。

4 歌:
《家語》曰:孔子相魯,齊人歸女樂。魯君淫荒,孔子遂行,師已,送曰:「夫子則非罪也。」孔子曰:「欲歌可乎?」歌曰:「彼婦人之口,可以出走;彼婦人之謁,可以敗死。優哉游哉,聊以卒歲。」

5 歌:
《史記》曰:曹參為漢相國三年,百姓歌之曰:「蕭何為法,講若畫一;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靜,人以寧一。」
又曰:衛子夫為皇后,弟青貴震天下。天下歌之曰:「生男無喜,生女無怒,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

6 歌:
《漢書》曰:石顯與中書仆射牢梁、少府五鹿充宗結黨,諸附倚者得寵位。民歌之曰:「牢耶石耶,五鹿客耶!印何累累耶,綬何若若耶!」言其兼官據勢也。
又曰:太始二年,趙中大夫白公白姓,公爵也,為孺子之也。復奏穿渠引涇水,首起谷口,尾入櫟陽,注渭中,延袤二百里,溉田四千五百餘頃,因名「白渠」。民甚饒,歌之曰:「田于何所,池陽谷口;鄭國在前,白渠起後。舉插為雲,決渠為雨;涇水一石,其泥數斗。且糞且溉,長我禾黍;衣食京師,億萬之口。」
又曰:馮立,字聖通。為西河、上郡,與兄野王相代,政行相似,吏人嘉之,乃歌曰:「大馮君,小馮君,兄弟繼踵相因循,聰明聖智惠吏人,政如魯、衛德化鈞,周公、康叔猶二君。」
又曰:王氏五侯爭為奢侈,大起第宅,百姓歌曰:「五侯初起,曲陽最怒;壞決高都,連境外杜;土山漸臺,象西白虎。」白虎,殿名。

7 歌:
《後漢書》曰:皇甫嵩討平黃巾,請冀州一年田租,以瞻饑民。百姓歌曰:「天下亂兮市為墟,母不保子妻失夫,賴得皇甫復汝居。」
又曰:劉陶駼除順陽長,以病免吏,民思而歌之曰:「邑然不樂,思我劉君;何時復來,安此下民。」
又曰:郭賀,字喬卿。為荊州刺史。到官有殊政,百姓歌之曰:「厥德仁明郭喬卿,忠正朝廷上下平。」

8 歌:
謝承《後漢書》曰:岑晊遷魏郡太守,民歌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蛑賊,岑君遏之。狗吠不驚,足下生氂『含哺鼓腹,焉知凶災。我嘉我生,獨丁斯時;美矣岑君,於戲在茲。」
又曰:陳臨,字子然。為蒼梧太守。人遺腹子,報父怨,捕得系獄。傷其無子,令其妻入獄,遂產得男。人歌曰:「蒼梧陳君恩廣大,令死罪囚有后代,德參古賢天報施。」

9 歌:
司馬彪《續漢書》曰:賈琮為交州刺史,歲間清平,百姓安土,為之歌曰:「賈父來晚,使我先反;今見清平,吏不敢飯。」
又曰:李燮拜京兆尹,詔發西園錢,燮上一封,事遂止不發。吏民愛仰,乃歌曰:「我府君,道教舉;恩如春,威如虎;剛不吐,弱不茹;愛如母,訓如父。」

10 歌:
《東觀漢記》曰:廉范,字叔度。為蜀郡太守。削火,令但嚴使儲水而已,百姓歌之曰:「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人安堵?平生無襦,今五袴。」
又曰:范丹,字史雲。為萊蕪長。遭黨錮事,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有時絕糧。丹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萊蕪。」
又曰:朱暉為臨淮太守,抑強絕雅,歲常豐熟,人為之歌曰:「強直自遂,南陽朱季。吏畏其威,人懷其惠。」
又曰:張堪為漁陽太守,勤人耕種以致豐富,百姓歌曰:「桑無附枝,麥秀兩歧;張君為政,樂不可支。」

11 歌:
《吳錄》曰:彭循,字子陽,毗陵人。建國二年,海賊丁儀等萬人據吳,太守秋君聞循勇,謀以守令。循與儀相見,陳說利害,應時散降,民歌之曰:「時歲倉卒賊縱橫,大戟強弩不可當,賴遇賢令彭子陽。」
又曰:王譚,字世容。為成武令,民服德化,宿惡奔迸。父老歌之曰:「王世容,治無雙;省徭役,盜賊空。」

12 歌:
《晉書·束晳傳》:太康中,郡界大旱,晳為邑人請雨,三日而雨注。眾謂晳誠感,為作歌曰:「束先生,通神明;請天三日,甘雨零零。我黍以育,我稷以成。何以酬之,報束先生。」
又曰:鄧攸為吳郡守,刑政清明,百姓歡悅,為中興良守。后稱疾去職。郡常有送迎錢數百萬,攸去郡,不受一錢。百姓數千人留牽攸船,不得進,攸乃少停,夜中發去。吳人歌之曰:「纔如打五鼓,雞鳴天欲曙。鄧侯挽不留,謝令推不去。」
又曰:徐州刺史呂虔檄王祥為別駕,祥年垂耳順,固辭不受。為具車牛,祥乃應召,虞委以州事。于時寇盜充斥,祥率勵兵士,頻討破之。州界清靜,政化大行。時人歌之曰:「海沂之康,實賴王祥。邦國不空,別駕之功。」
又曰:諸葛恢,字道明;荀闓,字道明;蔡謨,字道明。皆有名譽,號曰中興三明。時人歌之曰:「京師三明各有名,蔡氏儒雅,荀、葛廉清。」

13 歌:
王隱《晉書》曰:應詹為南平郡,郡人歌之曰:「亂離既著,殆為灰朽;僥幸之運,賴茲應后。蔭我涂炭,惠隆丘阜;潤曰江海,恩猶父母。」

14 歌:
崔鴻《前秦錄》曰:王猛化洽六州,人移風變,百姓歌之曰:「長安大街,夾樹楊槐。下走朱輪,上有鸞棲。英彥云集,誨我人黎。」
又曰:苻堅時,鳳皇集于東闕,歌之曰:「鳳皇于飛,其羽翼翼;淵哉聖后,享齡萬億。」

15 歌:
崔鴻《崔氏家傳》曰:崔瑗為汲令,開溝澮,興造稻田。長老歌之曰:「上天降神明,錫我慈仁父;臨人布德澤,恩惠施以序。」

16 歌:
《唐書》:「顏師古叔父游秦,武德初,累遷廉州刺史,封臨沂縣男。時劉黑闥初平,人多以強暴寡禮,風俗未安。游秦撫恤境內,禮讓大行,邑人歌之曰:」廉州顏有道,性行同莊老;愛人如赤子,不煞非時草。「高祖璽書勞勉之。

17 歌:
《韓子》曰: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管仲曰:「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發困倉賜貧窮,論囹圄三日,而人歌之曰:「公胡不復遺其冠乎!」

18 歌:
《呂氏春秋》曰:魏襄王使吳起為鄴令,引漳水灌田,民大得利,相與歌曰:「鄴有吳聖令,為公決漳水;灌鄴旁終古,斥鹵生稻粱。」

19 歌:
《世說》曰:郗超、王珣并以俊才為桓溫大司馬所眷。珣為主簿,超為記室參軍;超多須,珣形狀短小。時人為之歌曰:「髯參軍,短主簿;能令公喜,能令公怒。」

20 歌:
常璩《華陽國志》曰:吳資,字玄約,為巴郡太守。屢獲豐年,人歌之曰:「習習晨風動,澍雨潤乎苗;我后恤時務,我人以優饒。」

21 歌:
劉向《新序》曰:季子以劍帶徐君墓樹,徐人嘉而歌之曰:「延陵季子,不忘舊故;千金之劍,以帶丘墓。」

22 歌:
《陳留耆舊傳》曰:爰珍除六令,吏人訟息,教誨其子弟,歌之曰:「我有田疇,爰父殖置;我有子弟,爰父教誨。」

23 歌:
《襄陽耆舊傳》曰:山季倫每臨習池,未嘗不大醉而還,曰:「我高陽池也。」襄陵城中小兒歌之曰:「山公出何去往至高陽池。日夕倒載歸,酩酊無所知。時時能騎馬,到著白接籬。舉鞭向葛強,何如并州兒!」
又曰:襄陽太守胡烈有惠化,百姓歌曰:「美哉明后,俊哲惟嶷。陶廣乾坤,周孔是則。文武播暢,威振遐域。」

URN: ctp:n3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