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吳人歌之曰纔如打五鼓雞鳴天欲曙"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12 歌:
《晉書·束晳傳》:太康中,郡界大旱,晳為邑人請雨,三日而雨注。眾謂晳誠感,為作歌曰:「束先生,通神明;請天三日,甘雨零零。我黍以育,我稷以成。何以酬之,報束先生。」
又曰:鄧攸為吳郡守,刑政清明,百姓歡悅,為中興良守。后稱疾去職。郡常有送迎錢數百萬,攸去郡,不受一錢。百姓數千人留牽攸船,不得進,攸乃少停,夜中發去。吳人歌之曰:「纔如打五鼓,雞鳴天欲曙。鄧侯挽不留,謝令推不去。」
又曰:徐州刺史呂虔檄王祥為別駕,祥年垂耳順,固辭不受。為具車牛,祥乃應召,虞委以州事。于時寇盜充斥,祥率勵兵士,頻討破之。州界清靜,政化大行。時人歌之曰:「海沂之康,實賴王祥。邦國不空,別駕之功。」
又曰:諸葛恢,字道明;荀闓,字道明;蔡謨,字道明。皆有名譽,號曰中興三明。時人歌之曰:「京師三明各有名,蔡氏儒雅,荀、葛廉清。」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