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罵詈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夫乃罵曰賢平生毀程不直一錢今長者為壽乃效女兒曹沾囁耳語耶"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罵詈》

Library Resources
1 罵詈:
《釋名》曰:罵,迫也。以惡言被迫人也。
又曰:詈,歷也,以惡言相彌歷。音力智反。

2 罵詈:
《左傳》曰:冉堅射陳武子,中手,失弓而罵。

3 罵詈:
《戰國策》曰:宋康王時,有雀生鹯於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巨,必霸天下。」王大喜,於是滅滕伐薛,取淮北之地。愈自信,欲霸之亟成,故射天笞地,斬社稷而焚滅之,曰:「威服天下鬼神。」罵國老諫者為無頭之冠,以是示勇。國人大駭,齊聞而伐之。

4 罵詈:
《史記》曰:陳狶將趙利守東垣,高祖攻之,月餘不下,卒眾罵高祖,高祖怒。城降,令出罵者斬,不罵者原之。

5 罵詈:
《漢書》曰:項羽拔滎陽城,生得周苛。羽謂苛:「為我將,以公為上將軍。」苛罵曰:「若不趨降漢,今為虜矣!」
又曰:陳狶反。上自至邯鄲,令周昌選趙壯士可令將者,昌見四人,上嫚罵曰:「豎子能為將乎!」四人慚,伏地。上以為將。
又曰:張湯以更定律令為廷尉,汲黯於上前,憤發,罵曰:「天下謂刀筆吏不可以為公卿,果然。」
又曰:王莽自位,使安陽侯王舜素傅國璽。太后知為莽求,怒罵之曰:「我漢家老寡婦旦暮且死,欲與此璽俱葬。」終不可得。
又曰:魏豹叛,漢王謂酈生曰:「緩頰往說之。」豹曰:「人生一世間,若白駒過隙。今漢王嫚侮人,罵詈諸侯群臣如奴耳,吾不忍復見。」
又曰:張敖為趙王,高祖從平城過,趙王旦暮自上食。高祖箕踞罵詈,甚慢之。趙相貫高等怒說敖曰:「今王事皇帝甚恭,而皇帝無禮,請為王殺之。」
又曰:韓信平齊,使人請自立為假王。漢王大怒,詈曰:「吾困於此,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附耳語之,漢王寤,因復罵曰:「大丈夫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
又曰:田蚡取燕王女為夫人,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灌夫行酒,次至臨汝侯灌賢,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乃罵曰:「賢平生毀程不直一錢,今長者為壽,乃效女兒曹沾囁耳語耶!」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謂布何苦而反,布曰:「欲為帝耳。」上怒罵之,遂戰,破布陣。
又曰:呂后召趙王,周昌令王稱疾不行。呂后大罵昌曰:「爾不知我之怨戚氏乎?而不遣趙王也!」
又曰:上擊黥布時,流矢所中,行道疾甚,呂后迎良醫入見,問醫:「疾可治不?」醫曰:「可治。」上謾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又曰:陸賈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曰:「我乃馬上得之,安事《詩》《書》乎!」賈曰:「馬上得之,寧可馬上治之乎?」

6 罵詈:
范曄《後漢書》曰:王允與呂布謀,令騎都尉李肅并勇士千餘人於掖門內以待董卓。卓將出,馬驚不行,肅以戟刺之,墜車,顧大呼曰:「呂布何在?」布曰:「有詔討賊!」卓大罵曰:「庸狗,敢如是耶!」
又曰:李傕等共追乘輿,大戰恒農東澗,射聲校尉祖俊被瘡墮馬,李傕謂左右曰:「尚可活不?」俊罵之曰:「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亂臣賊子未有如汝者!」傕使殺之。

7 罵詈:
《續漢書》曰:董卓為司空,辟蔡邕,稱疾不就,卓大怒,詈曰:「我力能族人!」邕不得已,及到,署祭酒。

8 罵詈:
《東觀漢記》曰:劉寬嘗坐客,遣蒼頭市酒,迂久,大醉而還。詈曰:「畜生!」寬遣人視奴,疑必自殺。

9 罵詈:
《魏志》曰: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劉整出圍傅消息,為賊所得,拷問所傅語,整罵曰:「死狗!此何言也!我當必死為魏國鬼,不茍求活,逐汝去。」
又曰:龐德與曹仁討關羽,為羽所得。羽謂曰:「我欲以卿為將,何不早降?」德罵羽曰:「豎子,何謂降也!」遂為羽所殺。
又曰:劉備為豫州,舉袁渙為茂才。後復為呂布所拘。布欲使渙作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曰:「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面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聞惟德可以辱人,不聞以罵且他日之事劉將軍,猶今日之事將軍也,將軍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慚而止。

10 罵詈:
《吳志》曰:孫峻誅諸葛恪,臨淮臧均表乞收葬,曰:「令恪父子三首懸示積日,觀者數萬,罵聲成風。國之大刑,無所不震。」
又曰:孫堅至南陽,太守張咨不給軍糧,又不見堅。堅詐得急病,欲以兵付咨。咨心利其兵,則將騎五六百入營省堅,堅臥與相見。無何,卒然而起,按劍罵咨,遂執斬之。

11 罵詈:
王隱《晉書》曰:段匹磾弟文鴦與石勒戰,所乘馬乏,勒呼曰:「大兄久望共同,天下違愿,今日相見,何復戰?請釋杖,伏語。」鴦罵曰:「汝為虐久,應死。吾兄不能用吾計,故令汝得至此。吾寧死,不忍為汝所擒。」遂下馬與戰。

12 罵詈:
《山海經》曰:若山有獸焉,名曰山膏。其狀如豚,赤若丹火,善罵好罵也。

13 罵詈:
賈誼《新書》曰:紂自謂天王,而桀自謂天父,已滅之後,民以相罵。

14 罵詈:
《禰衡別傳》曰:禰衡著寬布單衣、練巾。坐曹操大營門下,以杖捶地數罵責操及其先祖,無所不至。營令史入,啟言外有狂生禰衡,言語悖逆,請案科治。操聞之,嘿然良久,乃敕外具上廄馬三匹,并騎二人,挾將送置荊州,黃祖遂令殺之。

15 罵詈:
《吳質別傳》曰:魏文帝詔上將軍及特進以下皆會質所。上將軍曹真肥,領軍朱鑠瘦,質召優,使說肥瘦。真扣刀瞋目,言:「俳敢說,吾斬爾。」遂罵質按劍曰:「曹子丹,吳質吞爾不搖喉,何敢恃勢驕耶?」

16 罵詈:
揚雄《方言》曰:荊淮海岱雜齊之間,罵奴曰贓,罵婢曰獲。

17 罵詈:
桓譚《新論》曰:哀帝時,有老人范蘭言,年三百歲,初與人相見則喜而相應和,再三則罵而逐人。

18 罵詈:
《列女傳》曰:安定皇甫規妻,年盛色美,董卓娉以輜軿百乘。乃輕服詣卓門,跪自陳請,卓使侍者悉杖刀圍之。妻知不免,乃立罵卓曰:「君羌胡之種,毒害天下猶未足耶!敢欲行非禮於爾君夫人乎!」卓乃以其頭懸車軛,鞭撲交至,遂死車下。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