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富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富下:
《家语》曰:鲁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之急莫大乎使人富且寿也。”公曰:“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赋敛,则民富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国贫矣。”孔子曰:“《诗》云:‘恺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子富而父母贫者。”
又曰:南宫敬叔富,得罪于定公而奔卫。期年,卫侯请复之,载其宝以朝。夫子闻之曰:“富而不好礼,殃也。敬叔以之丧矣,而又弗改,吾惧其将有患也。”敬叔闻之,骤如孔氏,而后备礼散焉。
又曰:以富贵而下人,何人不与?以富而敬人,何人不亲!

2 富下:
《国语》曰:斗且斗且,楚大夫。曰:“昔斗子文三舍令尹,无一日之积,恤民故也。成王每出子文之禄,必逃,王止而复。人谓子文曰:”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对曰:”夫从政者,以庇民也。民多旷,而我取富,是不勤民以自封也,死无日矣。我逃死,非逃富也。“

3 富下:
太公《六韬》曰:文王问守土奈何?对曰:“人君必从事于富,弗富不足为人,弗与无以合亲。疏其亲则困,失其众则败矣。”

4 富下:
太史公《素王妙论》曰:诸称富者非贵其身,得志也乃贵,恩覆子孙,而泽及乡里也。
又曰:黄帝设五法,布之天下,用之无穷盖世有能知者,莫不尊荣,如范子可谓晓之矣。子贡、吕不韦之徒颇预焉。自是以后无其人,旷绝百馀年。管子设轻重九府,行伊尹之术,则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范蠡为越相,三江五湖之间,民富国强。卒以擒吴,功成而弗居,变名易姓之陶,自谓朱公。行十术之计,二十一年之间,三致千万,再散与贫。

5 富下:
桓宽《盐铁论》曰:古者盂樽杯饮,盖无爵无觞,今富者银剑黄耳,垒樽玉铺。
又曰:人太富则不可以禄使也。
又曰:古者庶贱骑绳校草鞮皮荐而已,今富者黄金银镳罽绣掩汗。
又曰:燕之涿蓟,赵之邯郸,魏之温轵,韩之荥阳,齐之临淄,楚之宛陈,郑之阳翟,富冠海内,皆为天下名都也。

6 富下:
魏文帝《典论》曰:雒阳郭珍居财巨亿,每暑夏召客,侍婢数十,盛装饰,披罗縠,使之进酒。

7 富下:
刘义庆记曰:王武子移第北芒下。于时人多地贵,济好马射,买地作埒,编钱布地竟埒,时人号曰:“金埒”。

8 富下:
又《幽明录》曰:馀杭人沈纵家素贫,与父同入山,得一玉豚。从此所向如意,田蚕并收,家富。
又曰:海陵人黄寻先居家单贫,常因大风雨散钱飞至其家,钱来触篱援,误落在馀处皆拾而得之。寻巨富,钱至数千万。

9 富下:
《异苑》曰:晋陵曲阿汤贶财数千万,三吴人多取其直,为商贾治生,辄得倍直。或行长江,卒暴风及劫盗者,若投钱,多获免济。贶死后,先所埋金皆移去,邻人尝晨起见门外忽有百许万钱,封题是汤贶姓字。然后知财物聚散,必由天运也。
又曰:张永家地有泉出,小龙宰缮。从此遂为富室。逾年因雨腾跃而去,于是生资日不暇给。俗说云:“与龙共居,不知龙神效矣。”

10 富下:
《说苑》曰:楚王问庄辛曰:“君子之富奈何?”对曰:“君子之富,假贷人不德也,饮食人不便不役也,亲戚爱之,罪人善之,不肖者事之,皆欲其寿乐不伤于患。此君子之富也。”

11 富下:
《论衡》曰:扬子云作《法言》,蜀富贾人赍钱十万,愿载书,子云不能,曰:“夫富无仁义,犹圈中之羊,安得妄载!”

12 富下:
《三辅决录》曰:平陵士孙奋,字景卿。少为郡五官掾,起宅得钱,资至一亿七千万,富闻京师,而性俭吝。客舍,雇钱甚少,主人曰:“君士大夫惜钱如此,欲作孙景卿耶!”不知实是景卿。从子端,梁冀掾奋送绢五匹,食以干鱼,冀问奋“何以相送”,端以实对。冀素闻奋富且吝,乃以一镂安革遗奋,从贷钱五千万。奋智冀贪暴,畏之,以三千万与冀。冀大怒,乃告郡,诈认奋母为守官藏婢,云盗白珠十斛,紫金千万,收考奋兄弟,死狱中,财资尽没。

13 富下:
《越绝书》曰:富中大塘者,勾践治以为义,肥饶谓之富中。

14 富下:
王子年《拾遗记》曰:郭况累金数亿,庭中起高阁,厝衡石于其上,以称量珠玉也,谓为琼厨金窟。

15 富下:
张渊《广州记》曰:豪富子女以金银为大钗,执以叩铜鼓与主人,名为铜鼓钗。

16 富下:
《西京杂记》曰:茂陵富人袁广汉藏镪万亿,八九百人于芒山下筑园,东西四里,南北五里,百步激流注其内,构石为山,高十馀丈,连延数里,养白鹦鹉、紫鸳鸯、旄牛、青裒垄奇禽怪兽,委积其间也。

17 富下:
刘道真《钱塘记》曰:防海塘去邑一里,郡议曹华信家富,立此塘以防海水。始开募,有能致土一石即与钱一升,旬日之间来者云集,塘未成而谲不复取,皆弃置而去,塘以之成,于是改为钱塘。

18 富下:
《罗浮山记》曰:牛潭深洞无极,北岸有石,周员三丈许,鱼人见金牛自水而出,磐于此石。义兴周灵甫尝见此牛寝伏石上,旁有金锁如索绳焉。周甫素锐勇,往掩此牛,掣断其锁,得二丈许,遂以财雄。

19 富下:
干宝《搜神记》曰:魏郡张巨本富,忽衰死,散卖宅与程应,举家疾病。卖与何文,文先独持大刀,暮入北堂梁上。至一更见人丈馀,高冠赤帻,呼曰:“细腰”,细腰应诺。曰:“何以有人气?”答“无”,便去。文往向呼处,因问:“向赤衣冠谁?”答:“是金也,在屋西壁下。”问君谁,答云:“我,杵也。今在灶下。”文掘得金三百斤,烧去杵,由此大富,宅清宁。
又曰:玄康中,屡县瑶怀家忽闻池中有犬声。视之,得犬子,雌雄各一。长老云:“此名犀犬,得之者富。”
又曰:有周掔者,贫而好道。夫妇夜耕,困卧,梦天公过而哀之,敕外有以给与。司禄案云:“此人相贫,限不过此。惟有张车子应赐钱千万,车子未生,请以借之。”公曰:“善。”曙觉言之,于是夫妻戮力,昼夜以治生,所为辄得,资至千万。先时有妪者常往掔佣赁墅舍,有身,月满当孕,使遣出,驻车屋下,产得儿。主人往视,哀其孤寒,作糜粥以食之。问:“当名汝儿作何?”妪曰:“在车下生,梦天告之,名为车子。”掔乃悟曰:“吾昔梦从天得钱,外白以张车子钱贷我,必是子也。财当归之矣。”自是居日衰减。车子长,富于周家。
又曰:京兆长安有张氏者,独处室,有鸠自外入于室,止于对床。张氏恶之,披怀而祝曰:“为我祸耶,飞上承尘;为我福耶,来入我怀。”鸠翻入怀。以手探之,则不知鸠之所在,而得一金带钩焉,遂宝之。自是后子孙昌盛,资财万倍。故关西称张氏钩。
又曰:河间管弼侨居临水北岸作商贾,往往如意。尝载两舫米下都粜,垂行,忽于宅中见一物形似鼍而长大。行还,辄大得利。如此一家遂巨富,二十年恒有万斛米。

20 富下:
《续搜神记》曰:庐陵巴丘人夕晃者,世以田作为业。年市田数十顷,家渐富。晋太玄初,秋收已过,获刈都毕,明旦至田,禾悉复满,郁然如先,即便更获,于是遂巨富。

21 富下:
《列女传》曰:陶答子妻者,陶大夫答子之妻也。答子治陶三年,名誉不兴,家富三倍。其妻数之,答子怒曰:“非汝所知。”居五年,从车百乘。归休,宗人牵牛酒而贺之,其妻抱儿而泣。姑怒其不祥也,妇曰:“夫子能薄而官大,是谓萦害;无功而家昌,是谓积殃。昔楚令尹之治国,家贫而国富,君敬之,民戴之,故福禄结于子孙,名垂于后世。今夫子贪富务大,不顾后害。妾闻南山有玄豹,雾雨七日不下,食何也?饱其志,饥其腹,将欲以泽其毛衣而成其文章也,故藏而远害。豕不择食以肥身,坐而须死。今夫子治陶,家日益富而国日益贫,君不敬,人不戴也。夫子之逢祸必矣,请去,顾与少子俱脱。”于是遂弃之出。其年,答子之家果以盗诛。母老而免,妇乃与少子归养,终始天年。

22 富下:
《录异传》曰:昔庐陵邑子瓯明者,从客贾,道经彭泽湖,每辄以船中所有多少投湖中,云以为礼。积数年,后过,见湖中有大道,道上多风尘。有数吏乘车马来候,云是清洪君使要。明知是神,然不敢不往,甚怖。问吏,恐不得还,吏曰:“无可怖,青洪君以君前后有礼,故要君,必重送君者,皆勿收,独求如愿。”尔去,果以缯帛送明,辞之,乃求如愿。神大怪明,知之意,甚惜。不得已,呼如愿使随去。如愿者,青洪婢也,常使之取物。明将如愿归,所欲辄得之,数年大成富人。意渐骄盈,不复爱如愿,岁朝鸡一鸣,呼如愿。如愿不起,明大怒,欲捶之。如愿乃走,明逐之于粪上,粪上有昨日故岁扫除聚薪,如愿乃于此得去。明不知,谓逃在积薪粪中,乃以杖捶使出。久无出者,乃知不能困,曰:“汝但使我富,不复捶汝。”今世人岁朝鸡鸣时转往捶粪,云使人富也。

23 富下:
《韩诗外传》曰:陈之富人有处师氏者,校车百乘,觞于韫丘之上。

24 富下:
《风俗通》曰:河南平阴庞俭,本魏郡邺人,遭仓卒之世,失其父。时俭三岁,弟才襁抱耳,流傅客居庐里中,凿井得钱千馀万,遂富。俭作府吏,躬亲家事,行求老仓头谨信属任者,年六十馀,直二万钱,使主牛马耕种。有宾婚大会,母在堂上,酒酣,陈乐歌笑。奴在灶下助厨,窃言:“堂上母,我妇也。”客罢,婢语次说:“老奴无状,为妄语,所说不可道也。”穷诘,具白。母谓婢:试问其形状,奴曰:“家居邺时,在富乐里宛西,妇艾氏女,字阿横,大儿字阿嶷,小儿曰越子。时为县吏,为人所略卖,阿横右足下有黑子,右胲下赤志,如半栉。”母曰:“是汝公也。”因下堂,相对啼泣:“儿妇前为汝公拜。”即洗浴,易见衣被,遂为夫妇如初。时人为之语曰:“庐里诸庞,凿井得铜,买奴得公。”子孙羞之,言我先人初居庐里者兄弟二人,家买奴得公尔。

25 富下:
《世说》曰:司徒王戎既贵且富,区宅、僮役、膏腴、水碓之属,洛下莫有比。契疏鞅掌,夜与夫人烛下散筹算计。
又曰:武帝尝降王武子家,武子供馔,并不用盘,悉用琉璃器。婢子百馀人,皆绫罗袴褶,以手擎饮食。蒸肫肥,美于常味。武帝怪问何由得尔,云以人乳饮之。武帝色甚不平,所下饮食未毕便去。
又曰:王君夫以饴糒澳釜,石季伦以蜡炊。君夫作丝布步障四十里,崇作锦步障五十里。石以椒为泥泥屏,王以赤石脂泥壁。

26 富下:
《新序》曰:鲁孟献子聘于晋,韩宣子觞之,饮,三徙。锺石之悬不移而具。献子曰:“富哉!”宣子曰:“子之家孰与我富?”献子曰:“吾家甚贫。我有二士,曰颜回、慈无灵。此二士者,使吾邦家安平,百姓和协。”客出,宣子曰:“彼君子也,以畜贤为富;我鄙人也,以锺石金玉为富。”孔子曰:“孟献子之富也,可著于《春秋》也。”

27 富下:
《归藏》曰:上有高台,下有雝池,以此事君,其贵若化,若以贾市,其富如何汉。

28 富下:
《列子》曰:虞氏者,梁之富人也。家既完盛,钱金无量,财货无比,登高楼,临大路,设乐陈酒,击搏楼上。

29 富下:
《管子》曰:凡为国之道必富人,人富则易理者也。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一,号令不同,然而俱有天下,何也?必国富而粟众也。
又曰:天下有义则富,无则贫。

30 富下:
《文子》曰:帝王富其民,霸王富其地,危国富其吏,治国若不足,乱国若有馀,存国囷仓实,亡国囷仓虚。

31 富下:
《孟子》曰:阳虎云:“为富不仁,为仁不富。”

32 富下:
《荀卿子》曰:循礼者王,为政者强,节民者安,聚敛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土。
又曰:仁义礼善之于人,譬之若货财米粟之于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者贫,至无有者穷。

33 富下:
《韩子》曰:舆人成舆,则愿人富贵也。非舆人仁,不富不贵,则舆不集也。
又曰:人有福则富贵至,富贵则衣食美,衣食美则骄心生,骄心生则行僻邪而动弃理也。行僻邪,则身夭死;动弃理,则无成功。

34 富下:
《尸子》曰:家有千金之玉而不知,犹谓之贫也,良功治之则富掩二国。身有至贵而不知,犹谓之贱也,圣人告之,则贵最天下。

35 富下:
《孔丛子》曰:子思曰:吾不取于人谓之富,不屈于人谓之贵也。
又曰: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常寒。闻陶朱公富,往问术焉,朱公告之:“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乃商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孳息不可计,资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故曰猗顿也。

36 富下:
《淮南子》曰:天下有至富而非金玉也,至寿而非千岁也。适情知足则富矣,明死生之分则寿矣。
又曰:富贵而之不道,适足以为患。出车入辇,务以自供,命之曰蹶身之机。肥肉厚酒,务以相强,命之曰烂腹之食。靡曼皓齿,郑、卫之音,命之曰伐性之斧。三患者,富贵之所致。
又曰:隋侯之珠、和氏之璧,得之而富,失之而贫也。

37 富下:
刘邵《赵都赋》曰:爰及富人,郭侯之伦。资衍陶卫,奓溢无垠。金碧其舆,朱丹其轮。会遇燕好,其从如云。

URN: ctp:n38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