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怨》

電子圖書館
1 怨:
《尚書》曰:商王受自絕于天,結怨于民,崇信奸回,放黜師保。
又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

2 怨:
《毛詩》曰:亂世之音怨而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親九族而好讒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詩。
又曰:民之無良,相怨一方。

3 怨:
《左傳》曰:宋華玄將與楚戰,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怨,敗國殄民。」
又曰: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季、郈之雞斗。季平子、郈昭伯。季氏介其雞,郈氏為之金距。平子怒,益室於郈,且讓之。故郈昭伯怨平子。
又曰:晉郄至獻楚捷于周,與單襄公語,驟稱其伐。單子語諸大夫曰:「溫季其亡乎!位於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所聚,亂之本也。多怨而階亂,何以在位?」
又曰:吳公子札來聘,請觀於周樂。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猶未也。然勤而不怨矣。」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貳,怨而不害,其周德之衰乎?」
又曰:子產曰:「我聞忠恕以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小人之言,僣而無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論語》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又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5 怨:
《國語》曰:夫事君者,險而不懟,怨而不怒。

6 怨:
《戰國策》曰:趙襄子怨知伯,漆其頭為飲器。

7 怨:
《漢書》曰:汲黯列九卿,而公孫弘、張湯為小吏。及弘、湯稍與黯同位,而尊用過之,黯心褊,不能無怨,望見上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后來者居上。」

8 怨:
《東觀漢記》曰:長水校尉耿恭坐將兵不憂軍事,肆心縱欲,飛鷹走狗,游戲道上,虜至不敢出。得詔書怨懟,徵下獄。

9 怨:
《續漢書·祭祠志》曰:建武二十年二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禪太山。」詔書曰:「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氣滿腹,吾誰欺,欺天乎?」

10 怨:
《晉書》曰:趙王倫諂事賈后,裴頠甚惡之。倫數求官,頠與張華復固執不許,由是深為倫所怨。

11 怨:
王韶之《晉紀》曰:桓玄問眾曰:「朕其敗乎?」曹靖之對曰:「神怒民怨,臣實憂懼。」玄曰:「民怨有之,神何為怒?」對曰:「移晉宗廟,所以怒也。」

12 怨:
《管子》曰:凡禍亂之所生,各在于非理,故曰閑禍在除怨。

13 怨:
《晏子春秋》曰:景公籍重而獄多,拘者滿圄,怨者滿朝。

14 怨:
《文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惡之,祿厚者怨處之。夫爵益高者意益下,官益大者心益小,祿益厚者意益薄。

15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氏之璜,揖讓而進之則忻;暮夜以投人則為怨。時與不時也。

16 怨:
《楚辭》曰:怨靈修之浩兮,終察夫民心。眾女余之娥眉兮,譖䛹謂余善淫。譖,毀也。諑,譖也。

17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齊國襄王之女也。昭君年十七時,顏色皎潔,聞於國中。襄王見昭君端正閑麗,進於孝玄帝。既不幸納,備后宮積五六年,王昭君心有怨曠,不飾其形容。玄帝每歷后宮,疏略不過其處。后單于遣使者朝賀,玄帝陳設倡樂,仍令后宮妝出。昭君怨恚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飾盛服,形容光輝。帝令后宮欲至單于者起,於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備在後宮,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誠愿往。」玄帝見昭君,便驚悔不得復止,遂以與之。王昭君雖去漢至單于,心思不樂,乃作怨曠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我獨伊何,改往變常。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母妻子,道里悠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URN: ctp:n38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