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怨》

电子图书馆
1 怨:
《尚书》曰:商王受自绝于天,结怨于民,崇信奸回,放黜师保。
又曰:怨岂在明?不见是图。

2 怨:
《毛诗》曰:乱世之音怨而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好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
又曰: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3 怨:
《左传》曰:宋华玄将与楚战,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入郑师,故败。君子谓:“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怨,败国殄民。”
又曰: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谁怼?”对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季、郈之鸡斗。季平子、郈昭伯。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益室于郈,且让之。故郈昭伯怨平子。
又曰:晋郄至献楚捷于周,与单襄公语,骤称其伐。单子语诸大夫曰:“温季其亡乎!位于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所聚,乱之本也。多怨而阶乱,何以在位?”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于周乐。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害,其周德之衰乎?”
又曰:子产曰:“我闻忠恕以积怨,不闻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论语》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又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5 怨:
《国语》曰:夫事君者,险而不怼,怨而不怒。

6 怨:
《战国策》曰:赵襄子怨知伯,漆其头为饮器。

7 怨:
《汉书》曰:汲黯列九卿,而公孙弘、张汤为小吏。及弘、汤稍与黯同位,而尊用过之,黯心褊,不能无怨,望见上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

8 怨:
《东观汉记》曰:长水校尉耿恭坐将兵不忧军事,肆心纵欲,飞鹰走狗,游戏道上,虏至不敢出。得诏书怨怼,徵下狱。

9 怨:
《续汉书·祭祠志》曰:建武二十年二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禅太山。”诏书曰:“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气满腹,吾谁欺,欺天乎?”

10 怨:
《晋书》曰:赵王伦谄事贾后,裴頠甚恶之。伦数求官,頠与张华复固执不许,由是深为伦所怨。

11 怨:
王韶之《晋纪》曰:桓玄问众曰:“朕其败乎?”曹靖之对曰:“神怒民怨,臣实忧惧。”玄曰:“民怨有之,神何为怒?”对曰:“移晋宗庙,所以怒也。”

12 怨:
《管子》曰:凡祸乱之所生,各在于非理,故曰闲祸在除怨。

13 怨:
《晏子春秋》曰:景公籍重而狱多,拘者满圄,怨者满朝。

14 怨:
《文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恶之,禄厚者怨处之。夫爵益高者意益下,官益大者心益小,禄益厚者意益薄。

15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氏之璜,揖让而进之则忻;暮夜以投人则为怨。时与不时也。

16 怨:
《楚辞》曰:怨灵修之浩兮,终察夫民心。众女余之娥眉兮,谮䛹谓余善淫。谮,毁也。诼,谮也。

17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齐国襄王之女也。昭君年十七时,颜色皎洁,闻于国中。襄王见昭君端正闲丽,进于孝玄帝。既不幸纳,备后宫积五六年,王昭君心有怨旷,不饰其形容。玄帝每历后宫,疏略不过其处。后单于遣使者朝贺,玄帝陈设倡乐,仍令后宫妆出。昭君怨恚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饰盛服,形容光辉。帝令后宫欲至单于者起,于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备在后宫,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诚愿往。”玄帝见昭君,便惊悔不得复止,遂以与之。王昭君虽去汉至单于,心思不乐,乃作怨旷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我独伊何,改往变常。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母妻子,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URN: ctp:n38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