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穷》

Library Resources
1 穷:
《说文》曰:穷,极也。

2 穷:
《韩诗外传》曰:田子方出,见老马于道,曰:“何马也?”御曰:“公家畜,罢而不为用,故放之。”田子方曰:“少尽其力,老弃其身,仁者不为也。”束帛赎之。穷士闻之,知所归心矣。

3 穷:
《论语》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4 穷:
《家语》曰:楚昭王聘孔子,孔子往拜礼焉,路出乎陈蔡,大夫相与谋曰:“孔子贤圣,其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病,若用于楚,则陈蔡危矣。”遂使徒兵距孔子,孔子不得行,绝粮七日,无所通,藜羹不充,从者皆病。

5 穷:
《史记》曰:范睢说秦昭王曰:“伍子胥托载而出昭关,夜行而昼伏,至于陵水,无以糊其口,膝行匍匐拜,稽首肉袒,鼓腹吹箫,乞于吴市,卒举吴国,阖庐为伯。使臣得进谋如子胥,加之以幽囚,终身不复见,是臣之说行也。”
又曰:管仲曰:“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

6 穷:
《汉书·苏武传》曰:单于弟于靬王弋射海上。武能结网缴,檠弓弩,于靬王爱之,给其衣食。三岁馀,王病,赐武马畜服匿穹庐。穹庐,旃庐也。王死后,人众徙去。其冬,丁令盗武牛羊,武复大穷。

7 穷:
《汉献帝春秋》曰:王朗降孙策。孙策令使者诘朗曰:“问逆贼王朗,朗受国恩,当云何报德?”朗对曰:“身轻罪重,死有馀辜。申脰就羁,蹴足入绊,叱咤听声,东西惟命。”

8 穷:
《魏氏春秋》曰:初,宣王使何晏治曹爽等狱。宣王曰凡有八族,晏疏丁、邓等七姓。宣王曰:“未也。”晏穷急,乃曰:“岂谓晏乎?”宣王曰:“是也。”乃收晏。

9 穷:
《魏末传》曰:曹爽兄弟归家。敕洛阳县发民八百人使尉部围爽第,四角作高楼,令人在上望视爽兄弟举动。爽计穷愁闷,持弹到后园中,楼上人便唱:“故大将军东行。”爽还厅事上。

10 穷:
《蜀志》曰:先主伐吴,先主败,引退,道隔,黄权不得还,降魏。魏文帝谓权曰:“君舍逆归顺,欲追踪陈、韩耶?”权对曰:“臣过受刘氏厚遇,降吴不可,还蜀无路,是以归命。败军之将,免死为幸,何古人之可慕。”文帝善之。

11 穷:
《蜀志》曰:许靖为许邵排摈,不得齿叙,以马磨自给。

12 穷:
王隐《晋书》曰:上攻张方,决千金堰,水碓不作,发王公家奴婢手舂给兵。男子自十三以上皆从役。于是公私穷踧,米石万钱。

13 穷:
《晋中兴书》曰:桓玄闻义军起,斩其二将。志虑窘塞,日与臧道士推算数厌胜之术。

14 穷:
皇甫士安《高士传》曰:陈仲,字子终,齐人。适楚,居于陵,自谓于陵子仲。穷不茍求,非义之食不食。

15 穷:
《吴越春秋》曰:越伐吴,吴王率其贤良投于胥山。越兵大至,围吴三重。大夫文种相拜,范蠡左手提鼓,右手操桴而鼓之。于是吴王书其弓矢而射种、蠡之军,其辞曰:“臣闻狡兔已死良犬烹,敌国已灭谋臣亡。今吴已病也,子大夫何不虞之!”

16 穷:
《墨子》曰:孔子穷陈、蔡之间,藜羹不糁,子路烹豚,孔丘不问肉所从来而食之也。

17 穷:
《荀卿子》曰:鸟穷则啄,兽穷则攫,人穷则诈。
又曰:孔子适楚,游陈、蔡之间,七日不食。子路曰:“由闻善者天报之福,不善者天报之祸,今夫子积德义,奚居之隐?”孔子曰:“由!芳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之学非为同也,居不隐者思不生,身不佚者志不广。”

18 穷:
《庄子》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煦以湿,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乎江湖。
又曰:孔子穷于陈、蔡之间,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糁。颜回择菜,子路、子贡相与言曰:“夫子载逐于鲁,削迹于卫,伐树于宋,穷于陈、蔡。君子之无耻也若此乎?”颜回无以应,入告孔子。孔子推琴,喟然而叹曰:“由与赐,细人也。召而来,吾语之:今丘也抱仁义之道以遭世之暴,其何穷之为也!”

19 穷:
《尸子》曰:汤复于汤丘,文王幽于羑里,武王羁于王门,越王栖于会稽,秦缪公败于淆塞,齐桓公遇贼,晋文公出走,故三王资于辱而五伯得于困也。

20 穷:
《韩子》曰:鲁人身善织履,妻善织缟,而徙于越。或谓之曰:“子必穷矣。履为人履之也,而越人乘舟;缟为人冠之也,而越人被发。欲无穷,可得乎?”

21 穷:
《燕丹子》曰:樊将军以穷归我,而丹卖之,心不忍也。

22 穷:
《淮南子》曰:今夫穷鄙之社穷巷之小社也。也,叩盆拊缶,相和而歌,自以为乐矣。尝试为之击建鼓,撞巨锺,乃始知其缶之足羞矣。

23 穷:
《新序》曰:宁戚欲干齐桓公,穷困无以自进,于是为商歌,宿于郭门之外,击牛角而歌。桓公闻之,曰:“异哉之歌,非常人也!”

24 穷:
《杂道书》曰:地肺之山,其下生草,名曰:“救穷,如竹,冬夏不枯。取而食之,可绝谷不食,令人长生;服之三十日,行及走马。

25 穷:
赵壹《穷鸟赋》曰:有一穷鸟,戢翼原野。罩网加上,机阱在下。前见苍隼,后逼驱者。缴弹张右,羿弓彀左。飞丸激矢,交集于我。思飞不得,欲鸣不可。举头畏触,摇足恐堕。内独怖急,乍冰乍火。

26 穷:
《琴操》曰:孔子使颜渊执辔,到匡郭外。孔子既似阳虎,以为今复来至,乃相率围孔子,数日不解,弟子皆有饥色。于是孔子仰天叹曰:“君子固亦穷乎!”子路闻孔子之言悲感,勃然大怒,张目奋剑,声如钟鼓,顾谓二三子曰:“使吾有此厄也。”

27 穷:
司马彪《与山巨源书》曰:根拔失据,托命此别。告求矜愍,许见赈恤。穷人易感,悲喜兼怀。承命之后,情过挟纩。

28 穷:
孔舒玄《在穷记》曰:遣信与义阳太守孙仲开相闻,告其困乏,得绢二匹,坏车一乘。卖,得绢三匹;以籴,得米一石,橡三斛。食口三十五人,百日之中以此自活人皆鹤节,无复血色。

URN: ctp:n38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