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窮》

電子圖書館
1 窮:
《說文》曰:窮,極也。

2 窮:
《韓詩外傳》曰:田子方出,見老馬於道,曰:「何馬也?」御曰:「公家畜,罷而不為用,故放之。」田子方曰:「少盡其力,老棄其身,仁者不為也。」束帛贖之。窮士聞之,知所歸心矣。

3 窮:
《論語》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4 窮:
《家語》曰:楚昭王聘孔子,孔子往拜禮焉,路出乎陳蔡,大夫相與謀曰:「孔子賢聖,其所刺譏皆中諸侯之病,若用於楚,則陳蔡危矣。」遂使徒兵距孔子,孔子不得行,絕糧七日,無所通,藜羹不充,從者皆病。

5 窮:
《史記》曰:范睢說秦昭王曰:「伍子胥托載而出昭關,夜行而晝伏,至於陵水,無以糊其口,膝行匍匐拜,稽首肉袒,鼓腹吹簫,乞於吳市,卒舉吳國,闔廬為伯。使臣得進謀如子胥,加之以幽囚,終身不復見,是臣之說行也。」
又曰:管仲曰:「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

6 窮:
《漢書·蘇武傳》曰:單于弟於靬王弋射海上。武能結網繳,檠弓弩,於靬王愛之,給其衣食。三歲餘,王病,賜武馬畜服匿穹廬。穹廬,旃廬也。王死後,人眾徙去。其冬,丁令盜武牛羊,武復大窮。

7 窮:
《漢獻帝春秋》曰:王朗降孫策。孫策令使者詰朗曰:「問逆賊王朗,朗受國恩,當云何報德?」朗對曰:「身輕罪重,死有餘辜。申脰就羈,蹴足入絆,叱咤聽聲,東西惟命。」

8 窮:
《魏氏春秋》曰:初,宣王使何晏治曹爽等獄。宣王曰凡有八族,晏疏丁、鄧等七姓。宣王曰:「未也。」晏窮急,乃曰:「豈謂晏乎?」宣王曰:「是也。」乃收晏。

9 窮:
《魏末傳》曰:曹爽兄弟歸家。敕洛陽縣發民八百人使尉部圍爽第,四角作高樓,令人在上望視爽兄弟舉動。爽計窮愁悶,持彈到后園中,樓上人便唱:「故大將軍東行。」爽還廳事上。

10 窮:
《蜀志》曰:先主伐吳,先主敗,引退,道隔,黃權不得還,降魏。魏文帝謂權曰:「君舍逆歸順,欲追蹤陳、韓耶?」權對曰:「臣過受劉氏厚遇,降吳不可,還蜀無路,是以歸命。敗軍之將,免死為幸,何古人之可慕。」文帝善之。

11 窮:
《蜀志》曰:許靖為許邵排擯,不得齒敘,以馬磨自給。

12 窮:
王隱《晉書》曰:上攻張方,決千金堰,水碓不作,發王公家奴婢手舂給兵。男子自十三以上皆從役。於是公私窮踧,米石萬錢。

13 窮:
《晉中興書》曰:桓玄聞義軍起,斬其二將。志慮窘塞,日與臧道士推算數厭勝之術。

14 窮:
皇甫士安《高士傳》曰:陳仲,字子終,齊人。適楚,居於陵,自謂於陵子仲。窮不茍求,非義之食不食。

15 窮:
《吳越春秋》曰:越伐吳,吳王率其賢良投於胥山。越兵大至,圍吳三重。大夫文種相拜,范蠡左手提鼓,右手操桴而鼓之。於是吳王書其弓矢而射種、蠡之軍,其辭曰:「臣聞狡兔已死良犬烹,敵國已滅謀臣亡。今吳已病也,子大夫何不虞之!」

16 窮:
《墨子》曰:孔子窮陳、蔡之間,藜羹不糝,子路烹豚,孔丘不問肉所從來而食之也。

17 窮:
《荀卿子》曰:鳥窮則啄,獸窮則攫,人窮則詐。
又曰:孔子適楚,游陳、蔡之間,七日不食。子路曰:「由聞善者天報之福,不善者天報之禍,今夫子積德義,奚居之隱?」孔子曰:「由!芳蘭生於深林,非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之學非為同也,居不隱者思不生,身不佚者志不廣。」

18 窮:
《莊子》曰: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煦以濕,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乎江湖。
又曰:孔子窮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藜羹不糝。顏回擇菜,子路、子貢相與言曰:「夫子載逐於魯,削跡於衛,伐樹於宋,窮於陳、蔡。君子之無恥也若此乎?」顏回無以應,入告孔子。孔子推琴,喟然而嘆曰:「由與賜,細人也。召而來,吾語之:今丘也抱仁義之道以遭世之暴,其何窮之為也!」

19 窮:
《尸子》曰:湯復於湯丘,文王幽於羑里,武王羈於王門,越王棲於會稽,秦繆公敗於殽塞,齊桓公遇賊,晉文公出走,故三王資於辱而五伯得於困也。

20 窮:
《韓子》曰:魯人身善織履,妻善織縞,而徙於越。或謂之曰:「子必窮矣。履為人履之也,而越人乘舟;縞為人冠之也,而越人被發。欲無窮,可得乎?」

21 窮:
《燕丹子》曰:樊將軍以窮歸我,而丹賣之,心不忍也。

22 窮:
《淮南子》曰:今夫窮鄙之社窮巷之小社也。也,叩盆拊缶,相和而歌,自以為樂矣。嘗試為之擊建鼓,撞巨鍾,乃始知其缶之足羞矣。

23 窮:
《新序》曰:寧戚欲干齊桓公,窮困無以自進,於是為商歌,宿於郭門之外,擊牛角而歌。桓公聞之,曰:「異哉之歌,非常人也!」

24 窮:
《雜道書》曰:地肺之山,其下生草,名曰:「救窮,如竹,冬夏不枯。取而食之,可絕穀不食,令人長生;服之三十日,行及走馬。

25 窮:
趙壹《窮鳥賦》曰:有一窮鳥,戢翼原野。罩網加上,機阱在下。前見蒼隼,後逼驅者。繳彈張右,羿弓彀左。飛丸激矢,交集於我。思飛不得,欲鳴不可。舉頭畏觸,搖足恐墮。內獨怖急,乍冰乍火。

26 窮:
《琴操》曰:孔子使顏淵執轡,到匡郭外。孔子既似陽虎,以為今復來至,乃相率圍孔子,數日不解,弟子皆有饑色。於是孔子仰天嘆曰:「君子固亦窮乎!」子路聞孔子之言悲感,勃然大怒,張目奮劍,聲如鐘鼓,顧謂二三子曰:「使吾有此厄也。」

27 窮:
司馬彪《與山巨源書》曰:根拔失據,托命此別。告求矜愍,許見賑恤。窮人易感,悲喜兼懷。承命之後,情過挾纊。

28 窮:
孔舒玄《在窮記》曰:遣信與義陽太守孫仲開相聞,告其困乏,得絹二匹,壞車一乘。賣,得絹三匹;以糴,得米一石,橡三斛。食口三十五人,百日之中以此自活人皆鶴節,無復血色。

URN: ctp:n38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