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饿》

电子图书馆
1 饿:
《礼记·檀弓》曰: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蒙袂戢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嗟!来食!”扬其目而视之,曰:“予惟不食嗟来之食以致于斯也!”嗟来食,虽悯而呼之,非敬辞也。从而谢焉,终不食而死。

2 饿:
《左传·宣上》曰:晋侯饮赵盾酒,伏甲将攻之。初,宣子田于首山,舍于翳桑,田,猎也。翳桑,桑之多阴翳者也。见灵辄饿,问其病。灵辄,晋人。曰:“不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问之,曰:“官三年矣,未知母之存否,今近焉,请以遗之。”使尽之,而为之箪食与肉,置诸橐以与之。既而辄为公介,灵辄为公甲士。倒戟以御公徒,而免之。问其何故,曰:“翳桑之饿人也。”问其名居,不告而退。

3 饿:
《论语·季氏》曰:齐景公有马千驷,死之日,民无德而称焉。伯夷、叔齐饿于首阳之下,民到于今称之。

4 饿:
《史记》曰:赵主父游沙丘,公子章作乱。李兑起兵,败之,章往走主父,兑因围主父宫。令宫人“后出者夷”。主父不得出,探雀鷇而食之,三月遂饿死沙丘宫。
又曰:上使善相人相邓通,曰:“当贫饿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何谓贫!”于是赐邓通蜀严道铜山,得自铸钱。景帝立,有告邓通盗出崮吴铸钱,下吏验问,颇有。遂案,尽没入,一簪不得著身,遂饿死。
又曰:条侯周亚夫为河内守,时许负相之,曰:“后三岁而侯,侯八岁为将相,持国柄,贵矣,于人臣无两。其后九岁而君饿死。”负指其口:“有从理入口,此饿死法也,三岁,其兄绛侯有罪,文帝择绛侯子贤者,皆推亚夫,乃封亚夫为条侯。卒饿死。
又曰:赵王友以诸吕女为后,弗爱。太后怒,召赵王置邸、弗与食。赵王饿,遂幽死。

5 饿:
《战国策》曰:楚伐中山,中山君亡走。有二人挈戈随其后,曰:“臣父尝饿且死,君下壶飧餔臣父。臣父曰:中山有事,女必死之!故来死君也。”

6 饿:
《汉书》曰:朱买臣独行歌道中,负薪墓间。故妻与夫家俱上冢,见买臣饥寒,呼饭食之。
又曰:苏武,字子卿,杜陵人。使匈奴,匈奴必欲降之,乃出置大窖中,绝不与饮食。天雨雪,武啮雪与毡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之处,使牧羝羊。粟食不至,掘野鼠草实而食之。
又曰:玄帝即位,天下大水,关东郡十一尤甚。二年,齐地饥,谷石三十馀万,民多饥死,琅琊郡人相食。
又曰:王莽末,赤眉遂烧长安宫室市里,害更始。民饥饿相食,死者数十万,长安为虚,虚中无行人。宗庙园林皆发掘,惟霸陵完。

7 饿:
《东观汉记》曰:王莽末,南方枯旱,民多饥饿。群盗入野泽,掘凫茨食之。
又曰:建武九年正月,隗嚣饿,出城餐糗,腹胀死。
又曰:朱勃上书理马援曰:“八年,车驾讨隗嚣,惟独狄道为国坚守。然民饥馑,啖弩煮履。寄命漏刻。”
又曰:上问第五伦曰:“闻卿为吏挝妻父,不过从兄饭,宁有之也?”伦对曰:“臣三娶妻皆无父。臣生遭饥扰攘,米石万钱,不敢妄过人饭。”
又曰:王郎起兵,上自蓟东南驰,晨夜草舍,至饶阳芜蒌亭。时天寒冽,众皆饥疲,冯异上豆粥。明旦,上谓诸将曰:“昨得公孙豆粥,饥寒俱解。”
又曰:邓禹与赤眉战,赤眉佯败,弃辎重走,车皆载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饥,争取之。赤眉引还击之,军溃乱。时百姓饥,人相食,黄金一斤易豆五升,道路断隔,委输不至,军士悉以果实为粮。
又曰:耿恭在疏勒城,救兵不至,数月食尽,穷困,乃煮铠弩,食其筋革。

8 饿:
谢承《后汉书》曰:天下乱,人相食。赵孝弟礼,为饿贼所得,孝闻之,即自缚诣贼曰:“礼久饿,羸瘦,不如孝肥饱。”贼大惊,并放之。

9 饿:
袁山松《后汉书》曰:赤眉入长安掖庭中,有数百千人。自更始败,闭殿门不出,掘庭中芦菔根,捕池中鱼食之,死因埋宫中。有故祠甘泉乐人,尚共击鼓歌舞,衣服鲜明,见盆子叩头言饥。盆子使中黄门廪之粟数升。后盆子去,皆饿死。

10 饿:
范晔《后汉书》曰:邓禹威稍损,又乏食,归附者离散。而赤眉后还入长安,禹与战败,走至高陵,军士饥饿,皆食枣菜。

11 饿:
《汉献帝传》曰:车驾至洛阳。是时宫室烧尽,百官披荆棘依丘墙间,州郡各拥强兵,而委输不至。群僚饥乏,尚书郎以下自出采穞,或饿死墙壁间。

12 饿:
《吴志》曰:袁术在寿春,谷石百馀万,载金钱之市求籴,市无米而弃钱去。百姓饥寒,以桑椹、蝗虫为乾饭。

13 饿:
王隐《晋书》曰:永嘉五年,洛中大饥。五月,挚虞饿死。
又曰:刘琨与王丞相笺曰:“不得进军者实困无食,残民鸟散,拥发徒跣,木弓一张,荆矢十发,编草盛粮,不盈二日,夏即桑椹,冬则营豆。视此哀叹,使人气索,恐吴孙、韩白犹或难之,况以琨怯弱凡才,而当率此以殄强寇。”

14 饿:
《晋中兴书》曰:王尼,字季孙。洛阳覆没,避乱江夏。王澄时为荆州刺史,见之欣喜,厚供给之。尼早丧妇,止有一息,不用居宅,惟畜露车牛一乘,每行辄使儿御,暮则宿车上,无定处。澄卒,荆州饿荒,尼杀牛坏车煮之,遂父子馁死。

15 饿:
《晏子春秋》曰:越石父冻饿,为人臣仆三年矣。晏子解左骖赎之。

16 饿:
《文子》曰:神农之法:丈夫丁壮不耕,天下有受其饿者。

17 饿:
《孟子》曰:陈仲居于陵,三日不食,耳目无闻,见井上有李,螬食实者过半矣,匍匐往将食之,三咽然后耳目有闻见。

18 饿:
《韩子》曰:秦大饿,应侯谓王曰:“吾苑之草蔬橡果枣栗足以活民,请发之。”王曰:“今发吾苑以活民,是使有功与无功争取也。人生而乱,不如死而治。”

19 饿:
贾谊《新书》曰:虢君骄恣,晋伐之,出走,逃于山中,遂饿死,为禽兽食之。

20 饿:
《风俗通》曰:俗说大饿不在一车饭,谓正得一车饭不复活也。

21 饿:
《苻子》曰:惠子家穷,饿数日不举火,乃见梁王。王曰:“夏麦方熟,请以割,子可乎?”惠子曰:“施方来,遇群川之水长,有一人溺,流而下,呼施救之。施应曰:‘吾不善游,方将为子告急于东越之王,简其善游者以救子,可乎?’溺人曰:‘我得一瓢之力则活矣。子方告急于东越之王,简其善游者以救我,是不如求我于重渊之下、鱼龙之腹矣。’”

22 饿:
《世说》曰:郗公遭永嘉丧乱,穷馁,乡人共食之。公常携兄子外甥二小儿往食,乡人曰:“各自穷馁,以君之贤,共欲存君耳,恐不能兼食。”公于是独往食,讫辄含饭著颊,还,吐与二小儿。后并得存。

23 饿:
《幽明录》曰:乐安县故市经荒乱,人民饿死,枯体填地。每至天阴将雨,辄闻吟啸呻叹,声聒于耳。

24 饿:
《古艳歌》曰:行不随道,经历山陂,马啖柏叶,人啖柏脂,不可当饱,聊可过饥。

25 饿:
《傅玄诗》曰:炎旱历三时,天运失其道。河中飞尘起,野田无生草。一餐重丘山,哀之以终老。君无半粒储,形影不相保。

URN: ctp:n386172